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大暑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2
核心提示:今日大暑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倪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1
 
  大暑重“养心”
 
  中医“四季养生”的理论认为夏属火,通心,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人容易烦躁不安、口渴心烦、胸闷气短,所以暑天养心很重要。
 
  1. 睡觉“宁心”
 
  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睡眠好,心情好,有利于心神的宁静。晚睡早起,可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
 
  2. 大笑“开心”
 
  笑是夏天养生的良药。“笑一笑,十年少”,不无道理。夏季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
 
  3. 饮茶“安心”
 
  夏季天热容易出汗,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易耗伤心阴。
 
  2
 
  注重养生的你一定要注意这4个重点
 
  1. 暑邪:让你气阴两虚
 
  暑邪是夏季最主要的邪气,夏季汗出过多会带走体内津液,进一步发展会导致气阴两虚。气伤了以后,推动血液运行的能力就弱了,所以血液容易运行迟缓,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梗、心梗。
 
  祛暑邪:清凉绿豆汤
 
  准备绿豆30g、芦根9g、生甘草3g,先将芦根、甘草用纱布包好,加水适量与绿豆同煮,去药包后饮用就可以了,能防暑消暑。
 
  2. 暑热:让你咽痛失眠
 
  大暑时节,气候炎热,人们更容易“上火”,出现咽痛、烦躁、失眠等不适。再加上人们汗出过多,使得体内的水分丢失增加,还会有口渴喜饮、唇干舌燥、尿赤短少等表现。
 
  清热方:吃苦味、煲水鸭
 
  ① 吃苦味
 
  苦味食物都属于寒凉性质,具有清热泻火、燥湿健胃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在炎热的夏季食用。
 
  ② 煲水鸭
 
  大暑老鸭胜补药!鸭肉能够祛热清火、消暑。
 
  教你一道冬瓜水鸭汤。准备1只水鸭,连同冬瓜、葱、料酒、姜等放入锅里加水,用大火把水烧开后,再改小火煲两个小时左右,然后加入适量食盐即可。
 
  3. 暑湿:让你肢体困重
 
  大暑时节,雨水逐渐增多,湿邪最易乘机而入。
 
  暑湿侵害人体会出现口中黏腻、头昏脑涨、肢体困重等症状,不仅皮肤感觉黏黏的,连内脏也黏滞起来,这就导致有些人出现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口中黏腻等不适,甚至旧病复发。
 
  祛湿招:运动微出汗、睡前泡泡脚
 
  ① 运动微出汗
 
  适当出汗有助驱除体内多余的湿气。年轻人步行、慢跑,老年人打太极拳,都是出微汗适合的运动。
 
  ② 睡前泡泡脚
 
  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加速湿气排出,缓解下肢水肿,还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4. 脾胃差:让你胃肠难受
 
  大暑前后湿气重,脾胃运化能力差,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如果经常穿梭于空调与闷热环境中,冷热不调,如果大量喝冰镇啤酒、吃冰激凌,更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没有胃口吃饭等。
 
  养胃方:玉米糊、橘皮茶
 
  ① 玉米糊
 
  玉米属于平补的食物,能调中健胃,无论是哪种体质的人,都可以适当吃一些。
 
  推荐一款山药玉米糊,用玉米粉和山药粉按3:1的比例煮成糊状,对胃很好。
 
  ② 橘皮茶
 
  橘皮10克(鲜皮加倍),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能理气开胃、燥湿化痰。
 
  3
 
  这样做舒服过伏天
 
  1. 忌贪凉、吃生冷
 
  大暑节气天气炎热,人体阳气外浮,汗孔开泄,而人们贪食冷饮、凉水冲澡、空调直吹,容易受到寒气的侵扰。另一方面,暑天炎热,气温高,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我们引起要格外注意不要贪凉、吃生冷食品。
 
  2. 饮食清淡
 
  “桑拿天”的到来:炎热加上雨水,人们受暑湿之气的影响,会出现食欲下降、乏力倦怠、脾胃虚弱等现象。因此我们的饮食应清淡,以补气健脾、消暑生津为主,减轻肠胃负担。
 
  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尤其是瓜类,如冬瓜、丝瓜、苦瓜、黄瓜、西瓜等。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杀菌防病,又健脾开胃,可多食利湿解暑的如绿豆、百合、豆芽、赤小豆、薏米等食物。
 
  食用羊肉要非常注意。发热、外感、牙痛、疖肿、痤疮、痔疮等热性病症的人要避免食用,尤其中医常见为热痹的痛风患者也不能吃羊肉,因为羊肉中嘌呤含量比较高,嘌呤被人体吸收后进入血液循环经过代谢之后,会产生过多的尿酸从而引起关节疼痛的症状。
 
  3. 不要一次大量饮水
 
  大暑天燥热伤津需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但切勿一次大量饮水,以量少、频次多的方式补充津液比较合适。
 
  4
 
  要少动多静
 
  如果暑热天气外出运动,做完运动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刻大量吃冰、冲凉、吹空调。因为此时机体处于高代谢率状态,骤然的降温,胃肠道、皮肤扩张的血管骤然收缩,毛孔开泄,竖毛肌骤然收缩,会使内环境稳态骤然失衡,导致疾病。
 
  大暑要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不是一味地待在空调房理论不动,而是少动多静,劳逸结合,运动最好选择清晨或傍晚,天气稍微凉快的时候,选择运动量较小的运动: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等,游泳也是夏天比较适合的运动,不宜剧烈运动。烈日酷暑尽量减少露天日晒活动,防中暑、防止温度过高出汗过多,损伤阳气。
 
  大暑吃什么
 
  1
 
  清热提神吃点“苦”
 
  适当吃些苦味食物,既能清心,还能预防中暑。
 
  另外,苦味食物还具有醒脑提神、解除疲劳的作用,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回复精力和体力,减轻乏力感。
 
  推荐食物:
 
  苦瓜、苦菜、苦荞麦等
 
  2
 
  解暑健脾多吃豆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多,脾胃活动相对较差,人容易疲劳和食欲不振。
 
  因此,应注意健脾养胃的食物摄入。
 
  推荐食物:
 
  绿豆汤、莲子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扁豆、薏仁则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
 
  3
 
  益气养阴多喝粥
 
  桑拿天,天气湿闷,容易耗气伤阴,出现虚弱无力等症状。
 
  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增强体质。
 
  推荐食物:
 
  建议多喝荷叶绿豆粥、薏米百合粥。
 
  此外,山药、大枣、鸡蛋、蜂蜜、莲藕、木耳等也有滋阴功效。
 
  4
 
  能量补充食蛋白
 
  大暑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
 
  推荐食物:
 
  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如鸡肉、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