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末伏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0  来源:生活圈
核心提示:如今立秋节气虽过,但目前仍处在伏天内。天气热时人们容易产生焦躁、烦躁等情绪,出现“情绪中暑”。中医认为,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血气运行,心情不畅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倪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1
 
  末伏期间要保护心脏
 
  如今立秋节气虽过,但目前仍处在伏天内。天气热时人们容易产生焦躁、烦躁等情绪,出现“情绪中暑”。中医认为,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血气运行,心情不畅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末伏期间保护心脏要先做到这三点:
 
  ① 规律生活
 
  按时就餐对血管健康非常重要,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味,可以多吃些富含叶酸的绿叶菜以及豆类、燕麦等。
 
  ② 保证睡眠,最好午睡一会儿
 
  ③ 少吃生冷,保护胃肠的同时也在保护血管
 
  保健招:
 
  极泉穴——理气护心
 
  极泉穴可以缓解心痛、胸闷等各种心脏疾病引起的不适感,经常弹拨“极泉”能调畅气血,进而宽胸理气,养护心肺。
 
  方法: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弹拨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一般弹拨10次左右。
 
  2
 
  保护脾胃 饮食要清补
 
  立秋后后应少吃辛味食物,辛味通肺,助长肺气,若摄入过多,易造成肺气太盛,出现上火、便秘等秋燥症状。适当多吃酸,可收敛肺气、防秋燥。适当补充水分、维生素和无机盐。
 
  末伏清补,以健脾利湿为主。健脾益气,可以适量多吃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芡实、山药、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扁豆、豇豆、红小豆等豆类,也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注意:吃扁豆时一定要煮熟煮透,直到颜色不再翠绿为止,否则会引起食物中毒。
 
  3
 
  适当补充所需营养
 
  鸡蛋、豆制品、鸡鸭鱼肉等是不错的优质蛋白来源,可以适当吃一些。
 
  “清淡”饮食意味着吃东西更要讲究卫生,不吃过多油腻、高脂、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水果多饮水。
 
  可以喝一些用各种食材混合熬制的粥食,如绿豆、赤小豆、黑豆、银耳、莲子、百合、粳米、紫米、荷叶、山药、薏米等。这样的清淡饮食才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增进食欲。
 
  如果胃口不好,做菜时可以加点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病菌,还可以吃点猕猴桃等酸味水果,有助开胃。
 
  适当吃一些富含欧米伽三(ω-3)脂肪酸的食物,因为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只能靠膳食补充,它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富含ω-3的食物:亚麻籽油,一些深海鱼类,比如沙丁鱼、金枪鱼、虹鳟鱼,淡水鱼中的鲈鱼、鳗鱼、鳜鱼、黄鳝等也能为我们提供ω-3脂肪酸,因为ω-3脂肪酸怕加热,用蒸煮等较低温度的烹饪方法比较好。
 
  另外,坚果也是ω-3脂肪酸很好的来源,比如说核桃油和芝麻油,经常少量吃一些原味的坚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些常见果蔬中也含有ω-3脂肪酸,如菠菜、羽衣甘蓝、马齿苋、紫苏、牛油果等,所以平时也可以做一些果蔬沙拉吃,不仅可以补充ω-3脂肪酸,也不用担心摄入过多热量和脂肪。
 
  4
 
  莫贪寒凉物 免损脾胃阳
 
  末伏时白天温度仍较高,但早晚气温则明显变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加。进入末伏时,切忌猛吹空调,过量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此外,适量户外运动可振奋阳气,促脾气运化,改善胃口。进行户外运动以微汗为宜,切不可大汗淋漓。
 
  建议:饮品最好喝温白开。如果平时经常胃胀、胃痛,更要少吃寒凉的水果或凉菜。
 
  热茶、热咖啡等热饮有利于排汗,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
 
  5
 
  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养胃健脾
 
  足三里是强身健体、养胃健脾的黄金穴,位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
 
  方法:按揉时以拇指腹作为着力点,在选定的穴位上绕圈按揉。每个穴位按摩3分钟~5分钟。
 
  末伏吃什么
 
  1
 
  末伏最适合吃鲤鱼
 
  鲤鱼能除湿开胃、利水消肿,因此特别适合在三伏天这种湿热的环境中食用。
 
  另外,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同时很容易被消化吸收,是适合儿童、孕妇、老人等各类人群的肉类食品。
 
  三伏天里,做鲤鱼时可以适当加一些能除湿的食材,比如陈皮、冬瓜、葱白等。
 
  咳嗽的患者可以将鲤鱼与少许川贝一起煮汤食用。赤豆鲤鱼汤是一道能缓解肾炎水肿的经典食疗方,可以增强鲤鱼利水消肿的功效。
 
  2
 
  末伏水果就吃它
 
  ① 香梨—润肺止咳
 
  香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用于“秋老虎”所致的干咳、口渴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② 柠檬—开胃醒脾
 
  柠檬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生津解暑,开胃醒脾。“秋老虎”期间可以用柠檬泡茶、入菜等。用于胃热伤津,中暑烦渴,食欲不振,肺燥咳嗽,妊娠呕吐。
 
  3
 
  银耳百合粳米赤小豆粥
 
  既能健脾利湿,又能养阴润燥,帮你健康美味过末伏。
 
  粳米:有较好的健脾祛湿、补益中气的功能;
 
  赤小豆:行血补血、健脾祛湿、利水消肿;
 
  银耳:“菌中之冠”,有滋阴补肾、润肺生津、强心健脑、提神补气等功效。配合百合则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方法:银耳5克-10克,先把银耳泡发,粳米100克,新鲜百合60克,赤小豆30克加入适量冰糖同煮。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