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寒潮来袭,全面冻哭,多吃这些食物帮你御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7
核心提示:面对寒潮,人们不但容易出现冻伤,而且身体也容易出问题。寒潮过境,只能加强饮食养生,提高免疫力了。中医说 “药补不如食补”,寒冬饮食要想吃好、 吃对、 有效果,我......

面对寒潮,人们不但容易出现冻伤,而且身体也容易出问题。寒潮过境,只能加强饮食养生,提高免疫力了。中医说 “药补不如食补”,寒冬饮食要想吃好、 吃对、 有效果,我们特意为各位准备了这份饮食养生秘笈。


喝热粥


冬季喝热粥,是养生的一个好选择。如: 红枣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小米麦仁粥可以健脾养胃;八宝粥的谷物繁多营养丰富,这些粥都对冬季进补大有裨益。



吃羊肉


冬天吃一顿羊肉火锅,是很多人喜欢做的事情,更有一些人,在早上会喝一碗羊肉汤,喝了之后全身非常暖和。


羊肉属于热性食物,冬天食用能帮助御寒,同时羊肉还有“百药之库”的美誉。《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调节肾气、治虚劳寒冷”。可见,冬天吃点羊肉好处多多,对抵御寒冷来说,显得更加容易。


当然,食用羊肉时,不妨搭配凉性蔬菜一起食用,能避免上火。


红薯


红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不仅营养美味,还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红薯中不仅含有β-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叶酸等抗癌物质,还富含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和清理肠道功能的食物纤维,从而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



鸡肉


鸡肉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吃鸡进补适宜在秋冬季节,特别是冬季,不仅能更好地消化、吸收,调补机体,还可以抵御寒冷,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板栗


感觉到寒冷,还可能和肾脏有关,出现肾虚、觉得寒意十足。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能促进肾脏健康,避免发生肾虚,进而能让身体感觉到很暖和。板栗就是非常好的食材,在冬天吃点板栗,能缓解肾虚,让你全身暖和。


红茶


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类,属性甘润温和。甘温的红茶可以滋养人体的阳气,能够增强人体的御寒能力,生热暖胃作用颇佳。如果再添加一些蜂蜜、生姜、牛奶等则驱寒效果更好,还能补充各类人体所需的一些营养。



胡萝卜


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胡萝卜包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因此被称作“平民人参”。在干燥的季节里,吃点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海带


吃点海带也是好的,海带中富含碘元素,能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甲状腺素在代谢时,能把体内的蛋白质、脂肪转化为能量,身体能量提高了,自然就不觉得冷了。


八宝粥


热腾腾的八宝粥很适合冬天饮食温热软的要求。中医认为食粥可健脾温胃,且有一定的滋阴作用,正好对抗冬季干燥的特性。为发挥御寒作用,我们在煮粥的食材上可以选用偏温热或平和健脾胃的食物,如薏米、大枣、核桃、花生、鸡肉、羊肉、糯米、桂圆、山药、银耳等。我们不妨发挥创造力,将这些食材搭配成美味的粥,例如:羊肉粥、鸡肉粥、糯米红枣粥、小米山药粥、银耳红枣大米粥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