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贴秋膘吃炖肉!为什么芋头是“炖肉伴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秋季,绵柔香糯的芋头陆续上市,希望这种食物能成为大家餐桌上的常客,因为吃芋头益处非常多。如果你比较爱吃肉,那么推荐你在炖肉的时候放点芋头一起烹饪,......

      秋季,绵柔香糯的芋头陆续上市,希望这种食物能成为大家餐桌上的常客,因为吃芋头益处非常多。如果你比较爱吃肉,那么推荐你在炖肉的时候放点芋头一起烹饪,因为芋头算得上是最好的“炖肉伴侣”了。


  芋头的三大功效


  1.能补充膳食纤维


  “搬走胆固醇”


  芋头总膳食纤维含量达4.1克/100克,而且多为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有增加饱腹感、促排便、减缓血糖上升等作用,还能帮助我们把体内多余的脂肪和胆固醇排出去,延缓人体对能量的吸收,使人体不至于在短期内迅速发胖。


  因为芋头能“搬走胆固醇”,所以常吃芋头对血脂调控非常有利。建议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常吃芋头。


  2.钾含量高


  能帮助调节血压


  吃芋头还有辅助调节血压的作用,芋头中钾含量达317毫克/100克。大家都知道吃盐太多容易高血压,因为钠离子会升高血压。而钾离子有助于身体将盐分排出,同时还能平稳甚至降低血压(肾功能异常者或正在服用影响钾离子排出的药物等特殊人群,饮食遵医嘱)。


  3.富含能吸附油脂的结构


  芋头非常适合与肉搭配吃,因为芋头里富含能够吸附油脂的结构,还有一些黏性物质,比如黏液蛋白,与肉混搭在一起的烹调过程中,可以通过这些物质吸附油脂,所以芋头又叫“炖肉伴侣”。


  市面上有大芋头和小芋头,大芋头一般是荔浦芋头,小芋头一般是毛芋。小芋头适合蒸着吃,大芋头更适合炖肉,因为大芋头吸走的油量更多。


  芋头单吃有益


  但和肉炖后不建议多吃


  如果是单吃芋头,对心血管的健康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但如果是把芋头和肉炖在一起,再吃芋头就要考虑到有可能油脂摄入会超标。所以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炖肉之后的芋头要不要吃,吃多少。


  芋头虽好但算主食


  不推荐当菜吃


  芋头淀粉含量高,如果把芋头当蔬菜食用,这样做容易导致能量摄入超标,更容易催肥。芋头是薯类,应归到主食的范畴,膳食指南推荐一般成人每天摄入50-100克薯类,这里指的是生重。


  文/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