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北大高材生回乡养小龙虾,幕后推手到底是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餐饮公会

北大毕业,在北京有房有车,为什么要回乡去养小龙虾?

如果你了解小龙虾产业规模有多大,就不会觉得这个举动令人惊讶了。

2016年中国小龙虾生产量是89.91万吨,而消费量是87.93万吨。随着小龙虾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以及知名餐企和电商巨头对小龙虾产业商化的推动,今年这个数量还会更大。

回乡养虾的北大高材生

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当过《第一财经日报》北京新闻部主任,在北京有车有房,有自己的公司,客户是阿里巴巴、滴滴、百度、微软、中粮集团、加多宝……

段德峰为什么要回家乡去养小龙虾?

这还是要从他家乡的变化说起。小龙虾市场火起来之后,他的家乡江苏盱眙也因盛产小龙虾逐渐有了一些名气。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催生出了一批“假盱眙龙虾”养殖者。段德峰了解到,盱眙没多少人养龙虾的,供应特别不足,市面上打着盱眙龙虾的牌子,真正的可能30%都没有。

▲ 江苏盱眙市内的小龙虾雕像。

眼看家乡的招牌被毁,段德峰决定回乡下田,养殖正宗的盱眙小龙虾。

2015年8月,他建了5亩的试验田,“虾稻共作”的养殖方式养殖小龙虾。这种方式是把小龙虾养在稻田里,吃掉田里的杂草,帮助稻田松土施肥,既产好虾,又产好米,一举两得。

▲ 稻田里的小龙虾。

如今,段德峰已经拥有1550亩农田和400亩水田,产值高达4亿。他的小河农场出产的龙虾已经覆盖盱眙原产地70%的虾量。

市场需求催生一切

能让北大高材生加入养小龙虾行列的根本原因,还是小龙虾旺盛的市场需求。

这种在世界上分布广泛、有着坚硬甲壳的动物,经过油焖、麻辣、十三香后被端上人们的餐桌,让人欲罢不能,很快成了占领全国夜宵市场的爆品,并且持续升温。在北京簋街,以胡大为核心的餐厅,用众多的排队人数和消耗数量,最先显示出小龙虾现象级的火爆。

据统计,单胡大一家餐厅每天就能消耗7万只小龙虾,约6000斤重。而去年8月美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15年起获得爆发式增长,小龙虾的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人均消费额达到84元。

火爆的市场让小龙虾登上了几乎所有餐厅的菜单。不卖小龙虾的餐厅在夜宵市场上基本没什么竞争力。毕竟小龙虾的食用场景广泛,模式简单、容易复制。

▲ 小龙虾外卖是众多创业者餐饮创业的入口。

同时,这样的市场环境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入局。尤其是随着外卖的兴起,通过外卖平台做小龙虾外卖品牌成了创业者们不错的选择。大虾来了、夹克的虾等品牌就是在这一风口下成长起来的。

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和高额利润也吸引了众多资本方入局,风云天使基金、58到家、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中路资本都投资了小龙虾品牌。

市场和资本推动了小龙虾完整产业链的形成。《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小龙虾生产量是89.91万吨,而消费量是87.93万吨。另一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900万亩,产业链从业人员达到了500万。这其中就包括段德峰和他的近2000亩小龙虾养殖田。

传统餐企和电商平台推动持续升温

传统知名餐企和电商平台的入局,也加快了小龙虾商业化步伐,使小龙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从今年开始,新辣道已经开始布局小龙虾供应链,打造信良记品牌,通过爆品+标准化,专注服务B端商家。

▲ 周黑鸭5月发布新品“聚一虾”,进入小龙虾行业。

继麻辣诱惑等众多知名传统餐企纷纷推出小龙虾单品,今年5月,周黑鸭在武汉也发布新品“聚一虾”小龙虾,在湖北、江浙地区线下直营门店以及周黑鸭天猫、淘宝旗舰店等线上平台同步首发,正式进军小龙虾产业。让周黑鸭不惜打造一条小龙虾专属供应链也要进入小龙虾行业的原因,正是小龙虾行业的高达40%的利润。

海底捞的首个投资项目也给了小龙虾。5月8日,以小龙虾饭为切入点进入快餐市场的海盗虾饭宣布获得有“海底捞”背景的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近千万的战略投资。

众多垂直生鲜网店以及天猫、京东以及网易等电商巨头在今年也纷纷推出了小龙虾业务线。电商生鲜的模式能够省去出货、渠道和门店等环节,节省中间成本,实现最大盈利。

今年5月,天猫商场首家小龙虾馆开业,第一分钟就售出超过10000份约35万只小龙虾。电商平台售卖小龙虾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京东则引入了国内最知名的盱眙、潜江、洪湖三个产地小龙虾界的TOP企业,增加了调味虾、清水虾、虾尾、虾仁等更多的品种。

在这样的趋势下,小龙虾产业将一步完善和升级,不仅吃货们能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吃到品质更好的虾,还将有更多跨界人才加入到小龙虾的事业中来。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