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0  来源:广东台今日关注

俗话说“食在广州”。南北风味、各地美食在广州的街头巷尾都可以找到。但是提到西餐,位于北京路的太平馆则是老广心中最熟悉不过的老店。事关这里不仅是广州第一家音乐西餐厅,吸引了无数名人大腕前来用餐;更是不少市民的集体回忆,很多人家里从爷爷奶奶那一辈开始,就已经和太平馆结下了缘分。那这家老字号有着怎样的故事?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据了解, 太平馆创立于清光绪十一年间,距今有132年的历史,是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在这里不但可以吃到太平馆传统的六大名菜,欣赏到广东传统西关茶楼的建筑特色,还可以聆听广州这座城市发展和变迁的历史。”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太平馆创立于公元1885年。创始人徐老高原来在沙面旗昌洋行做厨,深得西菜烹调技术。离开洋行后做起了煎牛扒的生意,吸引了大批中外商客。后迁至城垣内开设了初具规模的西餐厅,命名太平馆。132年来,经过合股、公私合营、收归国有等改制,太平馆在2002年时经广州餐饮业龙头鸿星海鲜饮食集团收购,并重新在太平馆旧址隔壁的美利权冰室楼上建成新店,店内的布局和装修依旧沿用了老店的西关风格,充满怀旧风情。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广州太平馆西餐厅总经理 何泳仪

“以前吃西餐很多都是比较有名气的人过来,例如红线女, 女姐,她们都会经常过来吃,她还说刚开始来的时候并不知道乳鸽那么好吃,是一次在中山纪念堂表演完后,周恩来总理带他们过来,就觉得十分好吃,因此红线女在世的时候每个月都会来一两次。”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不仅如此,1925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在广州结婚后,还曾在太平馆设宴款待朋友。太平馆享负盛名的“总理套餐”和“总理夫人套餐”也是源于这次宴会;此外,太平馆还保留了开馆至今的“六大名菜”,红烧乳鸽、葡国鸡、咸牛脷、咸猪手等。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广州太平馆西餐厅乳鸽师傅 何树荣

“每一位进来的顾客都喜欢吃乳鸽,因为以前周总理吃过啊,很多人喜欢吃, 太平馆乳鸽最有名了,我希望一直传承下去。”

太平馆还是一代代广州人的集体回忆。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中学语文教师刘老师,从7岁开始到太平馆吃饭,一直帮衬了72年。

广州市民 刘老师

“我小的时候爸爸带我来吃西餐,到我结婚之后, 生了孩子后,和我的子女们都是一起过来这里‘锯扒’。”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绿茵阁”、“蒙地卡罗”等大众化的西餐厅盛行一时,加上北京路区域餐饮业竞争日趋激烈,让太平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客流量相比鼎盛时期相去甚远。因此这几年来,太平馆也在寻求变化,让老字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广州太平馆西餐厅总经理 何泳仪

“我们会经常带厨师出去学习,所以他们烹调技术也一直有提高,现在也有比较多年轻人会过来,例如我们现在也有走向海鲜的西餐。”

广州第一家西餐厅开于清朝,现在还开着

专家表示,老字号是一个城市个性与身份的符号,必须加以保护。以太平馆为例,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对其经营场所产权进行重新认定,让其更好地发展和生存。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