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爆红之后的中国新式茶怎么走?数据告诉你消费者最关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8
核心提示:也许你并不是一个喜欢煮茗论道的人,但你一定听说过“喜茶”、“一点点”、“coco奶茶”这些新式茶饮品牌。奶茶曾经是电视广告中纸杯里的速溶粉剂和长辈口中的“色素饮品”,但新式茶饮似乎摇身一变,成了社交网络上最受欢迎的宠儿。
   也许你并不是一个喜欢煮茗论道的人,但你一定听说过“喜茶”、“一点点”、“coco奶茶”这些新式茶饮品牌。奶茶曾经是电视广告中纸杯里的速溶粉剂和长辈口中的“色素饮品”,但新式茶饮似乎摇身一变,成了社交网络上最受欢迎的宠儿。
 
  以喜茶、一点点奶茶等品牌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在过去一年里热度颇高,新店开张、黄牛代购奶茶等新闻都能引起一波关注度,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各品牌热度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
 
  随着新品牌的不断涌现,以及消费者最初的尝鲜热情已经散去,掌握新式茶饮拥有热度的秘诀,成为品牌长久走下去的不二法则。头条指数透过数据,寻找新式茶饮走红的秘密。
 
  1
 
  颜值推动社交传播
 
  新式茶饮,既不同于“正统”饮茶群体对茶具、场景的颇多要求,也早已摆脱了冲泡式奶茶的廉价感。这种“新”首先体现在外观颜值上,从店面装修到杯子外观,再到饮品本身的颜值,品牌们都在不断升级,争取成为朋友圈的主角,可以说求生欲很强了。
 
  在网红经济盛行的今天,品牌主的自卖自夸已经不足以吸引客户,而“网红打卡”“当季新品”等社交媒体照片往往更能吸引消费者前往探店。如果细心观察网红奶茶店门口的队伍,你会发现年轻女孩经常是排队主力军,而她们也正是新式茶饮品牌们想要抓住的主力人群。
 
  头条指数也印证了这一点,从奶茶资讯的性别渗透率看,女性指数是男性的两倍,现实中,年轻女性不仅是奶茶消费的主力军,她们也更乐于在社交网络上拍照拍视频分享。
 
  要争取更多的女性消费者,除了原料好、口味佳之外,还要在颜值和独特性方面下功夫,才能更具“网红基因”。能“占卜“的答案茶,斑驳杯壁的鹿角巷,都是如此。既有足够吸引人、让人发现后想要分享的特质,又有颜值支撑,为姑娘们的镜头提供素材。
 
  从新式茶饮的热门评论关键词中也可以看出,原料、口味和“颜值”是女性用户最关注的新式茶饮三大特质。对比男性用户来看,女性用户更关注“样子”、“颜色”、“好看”等特质,也更看重“好喝“、”味道“、”香醇“等口味因素。
 
  2
 
  打造差异化产品,留下记忆点
 
  消费者面对不断出新的奶茶市场,很难记住和分清每一个品牌。要想给人留下印象,在一开始推出一款独一无二的“镇店之宝”,就仿佛给品牌提供了一个“把手”,能让人随时想起并与品牌牢牢结合在一起。
 
  比如喜茶的芝士茶,鹿角巷的黑糖鹿丸,coco的百香果双响炮和焦糖奶茶,这种有奇特搭配的主打单品,都具有独特性优势。
 
  另外,奈雪的“加法搭配”,在饮品之外增加面包,让“一茶一软欧包”成为品牌的差异点所在,热门评论中,“面包”、“好吃”等关键词使其与其他品牌区分开。
 
  3
 
  颜值派VS口味派
 
  在对几款热度较高的新式茶饮品牌进行分析时,头条指数发现,各品牌在主打特色方面是有其侧重点的,可以分为“颜值派“和“口味派”两大阵营,前者以喜茶、鹿角巷等为代表,后者以coco、一点点奶茶为例。
 
  从抖音上看,喝鹿角巷必拍照,带鹿角标志的杯身和店面,还有错落渐变的饮品颜色,都是拍照的好素材。而coco焦糖网红套餐,即使只有简单的点单搭配,也能收获大批消费者的好评,走的就是一个看起来简单,喝完好评点赞的路线。
 
  总体看,性价比成为了用户选择各大新式茶饮的主要考量因素。喜茶等品牌定价相对较高,但店内简约舒适的环境也吸引着顾客休闲片刻,让消费者有物有所值的体验。而以一点点为例,相对平价的茶饮凭借优质口味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排队购买。
 
  4
 
  养生青年:饮品升级对原料品质提出高要求
 
  无论是颜值派还是口味派,在长期的竞争中,原料品质过硬是支撑品牌走得更远的重要因素。
 
  现在的“90后养生大军”早已扛起追求健康的大旗,新式茶饮已经抛弃了过去被人认为是色素粉剂冲泡而成的垃圾饮品的印象,转而向原料更健康、口感更好的品牌升级方向行进。
 
  头条指数显示,30岁以下的用户对“健康”、“养生”等关键词的关注热度持续平稳上升。
 
  这说明,现代年轻人已经有了更高的消费升级要求,不再满足于普通的冲兑饮品。面对更多的消费选择时,更优质的茶底、更新鲜的牛奶,必然会被纳入消费者的考量,并成为品牌形象塑造中重要的一环。
 
  一点点奶茶和coco奶茶的热评中,“红茶”、“牛奶”、“茶叶”等原材料的关键词最受关注,说明消费者看重原料优质与否。品牌在宣传的过程中,强调茶底产地、优质奶源和其他配料的品质,是不可忽视的。
 
  5
 
  趣味性开拓思路
 
  除了颜值、独特性和原料等特质外,抖音上答案茶的走红似乎也预示着在茶的特质之上,趣味性的累加,可以如同朋友圈里“测测你是《甄嬛传》里的谁”一样,大家明知答案的模棱两可和供君一乐的性质,却依然兴致勃勃地点开一看,或买下一杯。
 
  一点点奶茶也借助搞笑表情包火了一波,除了借力宣传之外,也契合了一点点奶茶亲民的定位,迎合大学生等消费群体的喜好。
 
  和满足健康好喝、时尚独特的需求一样,在饮品上累加其他属性或许能成为下一个突破口。放宽思路,新式茶的未来可期。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