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逃离购物中心,呷哺、西贝这些大品牌都在开这种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7  来源:舌尖上的生意经
核心提示:几年前,商场是餐饮的必争之地。知名面食品牌九毛九在2012年的时候,只有15家店。随后3年,借购物中心遍地开花的大势,一举开出120家店。如今,在全国共有13......

几年前,商场是餐饮的必争之地。

知名面食品牌九毛九在2012年的时候,只有15家店。随后3年,借购物中心遍地开花的大势,一举开出120家店。如今,在全国共有132家店,年营业额超10亿元!抱商业综合体大腿,成了新兴品牌迅速打开知名度的第一选择

可从去年开始局势却发生了一些变化。

去年8月底,星巴克中国首家社区体验店开业,随后在成都、天津、上海等地区相继开出社区店;乐凯撒新开的12家店选址同样也在社区,甚至于西贝在上海区域门店接近一半都是社区店

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启光,在接受关于凑凑未来版图的采访时,直接表态说,“社区店将是接下来的布局重点,未来将大力开设社区店。”

为什么社区店在兴起?

1、商超不断衰退。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兴起,消费者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快递或者外卖,商超的聚客能力在不断下滑。

而与此同时,商超的数量在逐年增加,2017年全国新开业的大型商业项目高达323家,新增商业建面体量超4189.9万方。

僧多粥少,去中心化,使得商超的红利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商超的租金价格越来越高,直逼餐厅的房租成本红线。7成餐厅被压得

2、社交网络的兴起使的地理位置对餐饮门店的影响变小。

新兴的消费者成长在富足的生活环境下长大。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已经不是他们追求的状态。少而精,成为新生代消费者的主力追求。年轻的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吃也要和别人不一样。

再加上,社交平台的全民化和流行。美食攻略的生产,从米其林、品评大家的细细咂摸,变成了一条微博、一条抖音,一条朋友圈。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开在社区里的“口碑”餐厅,会让消费者在寻找过程中有一种“探秘”的快感,或者是“曲径通幽”的意境。“七寻八找胡同菜”就是社区店的典型成功案例。餐厅选址都在胡同深处,顾客就餐需要“七寻八找”才能到达。而店铺本身定位就是充满人情味的老北京菜。

寻找的过程,没有给顾客“带来麻烦”,反而增加了就餐体验。

3、“外卖”短板需弥补

外卖业务爆发性增长,外卖小哥数量也在持续增长,可是送达超时的情况却没有缓解。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餐厅和消费者之间距离太远。由于之前的业态布局,餐厅主要在集中在商圈。外卖小哥需要在商圈和居住区之前往返去送餐,容易超时。

社区店就是弥补这一距离的空白,不但能提高送达效率,还可以满足年轻人就近用餐的需求。

小餐饮在社区店可以做什么?

1、 抓住年轻人的需求——快餐店。

在主流消费人群普遍年轻化的趋势下,由于年轻人大多不经常下厨,消费主力军就近用餐的需求越来越大。上班族的就餐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尤其是一些新建小区,可能各项配套设施不完备,周边往往也没有地铁通达,缺少核心商圈,用餐环境选择少。这里的消费人群用餐需求往往很大,是餐饮品牌布点“社区店”的优势位置。

2、抓住儿童的需求——儿童餐。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隐形消费主力。满足孩子的需求,留下的就是一整个家庭。

当然在社区做一个完全针对儿童的餐厅,需要做的非常特色才能吸引足够的客流。一般的社区餐厅,只需针对儿童定制儿童餐、儿童生日派对等,就可以吸引更多父母的目光,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3、 抓住老年人的需求——健康餐。

随着老龄化社会情况的推进,老年人的用餐需求一定会大幅上升。主打健康、易吸收的老人社区餐,市场一直需求旺盛。

不过老年人对价格十分敏感,老年社区餐往往利润率偏低。随着外卖市场的成熟,年轻人为自己的父母订购社区餐的比例大大上升,价格这一因素的影响逐渐下降。

另一方面,较少自己做饭的90后、00后在上年纪之后,也会更多的选择外食和餐饮配送服务。这是人口代际变化带来的需求,在未来几十年内,是相对稳定和确定的趋势。提前布局,定会有所收获。

社区店的限制因素

社区店最大的限制因素,就在于与居民关系的处理。

油烟大、噪音大,是居民投诉的重点。许多社区都不让开餐馆,不仅底商不行,离居民楼近也不行,环境评定无法通过 。这也是社区店的主要难题。

不过,立足社区化成功运营的餐饮品牌“上海大饭堂” 董事长徐江辉曾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跟所选社区相配套,大饭堂的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四小”:小生日、小聚会、小白领、小家庭,就做这些人的生意。

选对人群,社区店大有可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