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婚宴基本每天都满场,国庆酒店生意红火,职场人有点受不了:“我月薪5000多,随份子占了300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国庆中秋两节同庆,婚礼扎堆有苦难言。近日,山东济南,一女子称,9月以来迎来结婚潮,自己5000多工资,随份子就占了3000。年轻人可曾想起了被份子钱支配的恐惧......

国庆中秋两节同庆,婚礼扎堆有苦难言。

近日,山东济南,一女子称,9月以来迎来结婚潮,自己5000多工资,随份子就占了3000。年轻人可曾想起了被份子钱支配的恐惧?礼尚往来,盛情难却,不管人到不到,礼总要到。不管感情深不深,钱包总归要“瘦身”。

而对于结婚的新人来说,办婚宴、请伴郎伴娘、拍婚纱照......这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主打低碳简约、没有过度装饰和繁琐流程的“碳中和婚礼”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灵魂拷问,称“参加碳中和婚礼,还需要随份子吗?”

职场人国庆人均随份子2369元 不随礼=不想和你有关系?

据中国新闻周刊,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职场人国庆长假调查》数据,职场人在国庆期间给出的份子钱,人均高达2369元。其中,给出1001-3000元的职场人最多,占比33.6%。

具体到“每份给多少”,在微博#同事结婚该给多少份子钱#投票中,认为“可以给,但没必要超过200”的占比近三成。排在第二的是“看关系,关系好的多给”,具体到金额,认为份子钱应该在500元以内的占比超九成。

新华网调查数据显示,年轻一代婚礼份子钱500元至1000元的占32.5%,1000元至2000元的占23.1%,2000元至5000元的占13.3%。

不少网友表示,“这年头,随200块钱都感觉拿不出手,随500块钱不好意思去吃席。”也有不少年轻人感叹,“这不公平,父母那辈都是一两百,为什么到我们这里就要一两千?”

对于是否考虑“不随”,95后张俊表示,“生活中,不随礼= 不想跟你有任何关系。像我出门在外打工,就算我不在家,我爸妈还在家,以后我还可能回老家发展,随礼= 给自己留条后路。”

但张俊的同事,不婚主义的林宁却没这么“幸运”,不婚不育者的份子钱可能意味着“只出不进”。不只是“不婚主义者”,在私企工作的邢欢也很少随份子,“私企人员流动性大,结婚互相不邀请才是礼貌。”

假期酒店婚宴生意火爆 职业伴郎伴娘也忙活

年轻一代份子钱“猛涨”,一方面是办婚礼要花的钱也不少。据舜网,9月30日,在某宴会中心,还没进门便看到门口竖立的新人迎宾照片。“我们假期期间大约能接待34场婚宴。”婚宴部总监李强表示,酒店一天可以承办4场,基本每天都是满场。

据了解,该酒店婚宴标准包括1899元至3299元不等,其中选择2699元的相对较多。随后工作人员拿出一份1899元的菜单,其中涵盖鲍鱼、鲈鱼、海捕虾等。

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表示,“根据目前的预订来讲,10月份的1日-5日接待的客流较多。”侯明敬表示,目前凯瑞集团20家店能接待婚宴,约40个礼厅,其中最大的一家有6个厅,假期期间基本每天都是满的。“初步统计,10月1日、2日和6日都是满的。”侯明敬解释,这几个日子是新人比较喜欢的日子,均已经订满,可以说假期间的婚宴市场又是“一桌难求”。

据长江云新闻,身为健身教练的段誉,去年起利用节假日做起了“兼职伴郎”。“10月1号到4号,每天订单都满了,一场接一场,收入也还不错,长假这几天可达2000元左右。”

“当‘兼职伴郎’是需要点才艺,之前我学过音乐,现在又是健身教练,唱歌跳舞、武术散打……这些才艺我都会一些,简单唱个歌加30块,打一段拳加50块,这些都会提前谈好。目前,市场上伴郎的报价都在500元以上,我的价格低一点,所以单量还挺多,虽然只是兼职,但每个月收入还不错。”

正在运营伴娘工作室的魏小龙认为,“目前职业伴娘还只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甚至都不能算作一个行业,定价自由,鱼龙混杂,但需求其实不小,所以更需要规范让行业得以发展。”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婚庆发展委员会会长曹仲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职业伴娘伴郎的服务预计年增长会达到25%—30%。这个市场是一种跨地域的发展,应该去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规范服务标准,让大家有依据,能够规范操作,促进伴娘伴郎服务的健康发展。

“碳中和”婚礼兴起 可以不用随份子钱吗?

据中新经纬,婚庆场地选用绿地草坪、婚礼花束在仪式结束后归还花店、婚庆用品能够循环利用、婚宴食品以素食为主……时隔半年后重新回忆起自己的婚礼,林浩(化名)称“碳中和婚礼对爱情来说是小的不朽,但对环境来说却是大的不朽”。

所谓碳中和婚礼,指的是人和事物在婚礼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能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的中和状态,达到相对“零排放”。

“我们主要从交通工具、婚礼场地、婚礼用品、住宿、餐饮、废弃物处理六个方面减少碳排放。”林浩解释称,在邀请中短途的外地宾客参加婚礼时,建议其乘坐高铁,并将婚车改用电动车;为宾客们寄送的婚礼请柬,也选用了电子版请柬替代。至于跪垫、喜碗、喜杯、子孙桶等婚礼用品,多数在二手平台上购买,使用后再流转出去,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

而在餐饮方面,考虑到参加婚宴的长辈们对素食宴的接受程度,再三权衡之后,林浩放弃了全素食和将素食做成荤食口感的方式,保留了部分肉类,但尽量减少了牛肉和羊肉食品。

不过部分年轻人对碳中和婚礼表示不解——宾客的体验感会不会很差?为何花了大几百元随份子,连荤菜都没有?既然是碳中和婚礼,还要随份子吗?

关于“碳中和婚礼是否要随份子”的讨论,林浩笑言,他能理解大家对婚礼低碳、人情低碳的思考。追根溯源,份子钱代表的是大家的心意和美好祝愿,仅此而已。只是近年来许多人被人情往来裹挟,大家厌倦了这种形式主义。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