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去了趟香港,我明白了内地企业为何要收购太平洋咖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12  来源:壹览商业
核心提示:太平洋咖啡在香港和内地的地位截然不同。今年8月,太平洋咖啡要被收购一事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其中收购方很大可能就是柠檬茶品牌柠季。然而,这些年太平洋咖啡在内地的......

太平洋咖啡在香港和内地的地位截然不同。

今年8月,太平洋咖啡要被收购一事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其中收购方很大可能就是柠檬茶品牌柠季。然而,这些年太平洋咖啡在内地的发展并不好,但为何还会有企业愿意收购它呢?双节期间笔者去到太平洋咖啡的诞生地香港游玩,从实地看到了吸引内地企业收购的真正原因。

浸润在咖啡的城市里

当我抵达香港,入境口岸的711便利店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我发现,便利店里竟然藏着一个叫7cafe的咖啡店,询问店员得知是原来是711自己的咖啡品牌。当我在香港茶餐厅吃饭,没想到套餐里竟然也会提供冰咖啡。

行走在铜锣湾的街头,可能寻找其他店铺会有些困难,但街头永远不缺咖啡店。当我从酒店出来与同伴商量想去喝杯咖啡,结果刚刚走出街角,太平洋咖啡就在眼前。走进咖啡店里,我们点了一杯鲜奶咖啡和冰可可,在太平洋咖啡,店内饮品的价格一般在27-47港元之间,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大中小的杯子。除了咖啡以外门店,还有其乐冰以及茶饮等饮品。

我们在的咖啡馆装修十分具有特色,店内的装修设计,走的是美式咖啡馆的装修风格。门店位置处在十字路口的拐角,门店外墙全部采用的是透明玻璃,在店内可以很清晰的看见街上的风景,坐在椅子上,听着咖啡馆内舒适的古典音乐,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品尝着鲜奶咖啡,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太平洋咖啡。

这些经历让我切身体会到了香港人对咖啡的喜爱。曾经有个数据说2022年香港人均咖啡消费量为148.6杯,也就是说香港人一年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喝咖啡,现在看来情况属实。

香港人不仅爱喝咖啡,咖啡馆在香港的数量也很多,根据香港本地生活APP OpenRice数据显示,2020年咖啡馆数量已超2000多家。

香港连锁咖啡的另类

在一众咖啡馆中,数量最多的要属星巴克、麦咖啡、太平洋咖啡。这一点在我漫步香港街头时体会最深,在麦当劳旁你能很快找到星巴克,而在星巴克附近你也能很快找到太平洋咖啡。

而太平洋咖啡在这三个品牌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当我翻阅太平洋咖啡香港的资料时,里头提到,太平洋咖啡是这三者中唯一一家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咖啡品牌,也是在香港时间最长的品牌。

由于出生于香港,在太平洋咖啡门店里你还能体会到来自东方的味道。在星巴克、麦咖啡除了咖啡顶多是西点,但在太平洋咖啡里你甚至可以买到各式的茶饮,能在咖啡店里品尝茶的咖啡馆,可能也就太平洋咖啡了。

与麦咖啡、星巴克不同,你完全可以把平洋咖啡当做是一个西餐厅,不仅能喝咖啡,还能品尝美食,烘焙食品、三明治、甜品甚至意大利面,这些都可以在太平洋咖啡店内买到。

太平洋咖啡在香港几乎是随处可见,旺角、油麻地、尖沙咀这些地方我都能看到太平洋咖啡的身影。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太平洋咖啡在全港拥有120余家门店,仅次于星巴克咖啡的180余家,市占率约为6%,是全港第二多的咖啡店。

最后

从这些方面我终于理解了,为何柠季会选择太平洋作为进军香港的关键标的。

一方面作为香港本土品牌的太平洋咖啡门店规模、影响力都很大,对于柠季在香港发展能够提供许多帮助。

另一方面,柠季选择太平洋还有自身的因素。内地品牌进军香港其实早有先例,比较知名的像喜茶、奈雪的茶都在香港有门店,但是如今的他们在香港过的并不好。喜茶门店从最开始的八家门店,下降到如今只有两家门店,而奈雪的茶门店更多像是产品陈列店,仅有平顶山一家门店。而两者在香港均是遭遇了水土不服的情形,前者喜茶由于定价太高导致无人问津,后者依赖着特色经营模式才不至于关门。

除去以上两家品牌,还有许多柠茶品牌也曾进军过香港,但目前来看,在香港的发展并未激起多大水花,而这些品牌失利的很大原因便是未能适应香港本地市场环境。

壹览商业认为,柠季选择太平洋咖啡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利用太平洋咖啡在香港的影响力为柠季铺路。

从实地情况来看,太平洋咖啡门店的内部产品十分适合柠季入驻。前面提到,太平洋咖啡现在不仅卖咖啡,还卖果茶、热巧克力、茶水等一系列非咖饮品,有这些系列饮品在前,如果加入柠季柠檬茶,并不会显得突兀。

从竞争对手来看,能与太平洋咖啡竞争的对手并不多。目前太平洋最主要的对手是星巴克,二者同为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在香港目前拥有超180家门店,是香港地区门店数量最多的咖啡品牌。其他咖啡品牌如蓝瓶咖啡从规模上来看并不能与太平洋咖啡如今的体量相提并论。

不过,虽然以太平洋咖啡的线下门店以及品牌在香港市场的影响力来说,选择太平洋咖啡对于柠季都是利好的事,然而,柠季依靠太平洋咖啡进军香港市场还存在许多风险。

首先,香港民众只认可太平洋咖啡,其他品牌能否被接受还是未知数。翻阅太平洋咖啡的菜单不难发现,其中所有的产品都是太平洋咖啡的自制食品,没有任何其他品牌在其中,如果柠季进入,香港民众可能会很难接受柠季品牌,除此之外还会对太平洋咖啡面向的客户造成影响。

其次,太平洋咖啡的品牌调性与柠季相差过大。太平洋咖啡目前的口号为“一杯、一念、一世界”分别对应的是,制作优质咖啡、实现良好服务以及创造温馨的线下空间三个理念,而柠季的理念是致力探索清爽独特的新式柠檬茶以及更多衍生,将「无限可能」的生活新方式带给更多人,与太平洋咖啡相比,柠季更强调创新,二者如何把握合作之后的融合对于柠季来说将会是十分重大的考验。

最后,柠季与太平洋合作后的价格定位。如何确立在香港市场中的合理定价,这对柠季是个考验,如果利用太平洋咖啡来进军中国市场,价格定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当此前喜茶的失败将会再次上演,并且连带着太平洋咖啡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也是影响柠季在未来发展的关键原因。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