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厅排队横竖有门道,让营销套路上升个Level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连锁餐饮老板内参
核心提示:为什么麦当劳是竖着排队的,而星巴克却是横着排队?一家餐厅,餐饮口味是立足的基础,其他细节就是提高效益的锦上添花。别看不起这锦上添花的细节,麦当劳肯德基,凭借一......

为什么麦当劳是竖着排队的,而星巴克却是横着排队?

一家餐厅,餐饮口味是立足的基础,其他细节就是提高效益的锦上添花。

别看不起这锦上添花的细节,麦当劳肯德基,凭借一句话的小细节小套路,就能多赚几个亿。

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扒一扒,大牌们的赚钱小心机吧。

横 竖 是 个 问 题 

套路,从一进门就开始了。

你会发现,去麦肯,排队是竖着的,去星巴克,排队是横着的,你以为随便站站而已了,其实你已经在套路里面了。

排队横竖有门道,让营销套路上升个Level

先说麦肯为什么竖着排。  

大家应该都注意到,基本上每家标准麦肯的店面,都是有三个甚至以上的点餐台的。

因为客流量巨大,需要更多点餐台同时分散压力,缩减消费者排队等待时间。

这种情况下,若是将队线设计成横着排队,就会造成两边客满,中间空置的状况,若想要中间的点餐台也有排队,就只能竖着来。

这样的状况,人流散乱,场面难看,点餐排队难,取餐动线也被扰乱了。

所以,麦肯会直接将排队线设计为竖排,整齐,高效,同时相比横竖结合的排队方式,占用空间更小。

简单的一个竖排,优化了动线设计,提高了点餐取餐效率,减少了空间占用。

既然竖排优势如此多,星巴克要横排呢?  

其一:  麦肯是快餐,快速点单快速消费快速翻台是根本,效率是第一基准,面对巨大客流量,竖排的优势太明显。

星巴克则不同,星巴克的产品是咖啡,但星巴克同时也要为消费者提供喝咖啡聊工作的场景,消费节奏要慢许多,所以人流量本就不巨大的星巴克,不需要竖排来提升效率。

其二:  很多星巴克的门店,会在点餐旁摆设展柜(众所周知,周边大厂星巴克),上面陈列着自家周边产品。

采用横排队列,可以让消费者在排队过程中,与周边产品更近距离接触,从而增加购买冲动。

此外,  横排队列不会遮挡消费者对吧台和餐牌的视线,更利于消费者选择产品。

同时星巴克是明档,横排队列,消费者可以更直观更长时间的观看咖啡师的操作,凸显产品调性逼格。

语 言 里 的 套 路

排队之后,就要点餐了,这里仍是套路满满。

相信以下对话,是各位在麦肯都经历过的。

“您是否加一份薯条,凑成一个套餐可以节省x元。”

“加三元可乐就可以换成大杯,多一半量哦。”

“小朋友更喜欢儿童套餐还有玩具送哦”

“您还需要点什么?”

排队横竖有门道,让营销套路上升个Level

就是这些对话,让你单品变套餐,小薯变大薯,小可变大可,听起来是多吃了东西还省了钱,实际上,多花了多少钱心里应该有数吧。

明知道是套路,可就是防不胜防,其中奥秘在哪呢?

先看前三句话,麦肯通过简单递进的几句疑问,为摇摆不定的消费者提供了定向的选择。

这就好比,你每天在中午订餐之前无限纠结于要吃什么坐立难安的时候,突然有人告诉你,这家好吃还有优惠券。简直就是选择困难症的最大福音啊。

简简单单三句话,给消费者提供了更直接的选择,虽然可能多花钱,但在接收到了“能省钱”的暗示信息之后,“不用纠结+有优惠”的爽快感就冲淡了多花钱的负面情绪。

这三句话,缩短了消费者纠结摇摆的点餐时间,加快点餐效率的同时,还提升了营业额,销售了高利润产品。

为什么说高利润,因为笔者闲的x疼的时候尝试过,对比中薯与大薯的量差,结果是大薯只比中薯多了一点点,可乐同理,相比之下大号的就是高利润了。

而最后一句话,据统计只提升了10%的点购率,即使不点餐的消费者,也会在之后用餐的过程中,想一想下次要吃什么,同样会提高他们下次的点餐效率。

套 路 中 的 套 路

上文有提到星巴克的周边,你买过大牌们的周边么?

这些大牌们生产的精致小玩意儿,总会让人想要买来把玩。

高端到泸州老窖、汉堡王出香水,中端有星巴克的杯子纸袋,低端到喜茶出的手机壳,只要价格合理,这些周边总会被粉丝们一扫而空。

这就是大牌们的特权了,利用品牌溢价创造收益

没买过周边,你给小朋友买过赠送玩具的儿童套餐吗?

小孩子的需求更多是不理性的,儿童套餐好不好吃不重要,只要有那个玩具就够了。

虽然明知消费不理性,但家长们面对孩子渴求的眼神甚至撒泼耍无赖,也还是要为这一份不理性买单的。

不论是卖给成人的周边,还是卖给孩子的玩具,多数人都明白,这是为了赚钱的普通套路,但殊不知,套路中还有套路。

排队横竖有门道,让营销套路上升个Level

仔细观察,这些周边产品都会有一个特点,高使用频次。  

衣物、杯子、手机壳,这是基础的日用品,香水虽然不是人人必备,但是对于肯购买的人群来说这依然会是高频使用品,玩具就更不用讲了,孩子们恨不能时刻捏在手里。

高使用频次又意味着什么呢?更多的注视时间、更高的注意率。  

一个很简单的场景,一个加班族坐在办公室,恰巧有些困,这时他看到了桌子上的星巴克杯子。

这时他的动作可能有两个,其一,休息一会,其二,动一动,精神一下。

但当他看到了星巴克周边的一刻,他可能就多了一个想法,点杯星巴克提提神吧。

要是没有这个杯子,他大概率不会产生这个想法,甚至就算想到了,也不一定要点星巴克。

周边赚钱只是表层原因,更深的套路,是吸引你的注意力,提升你的复购几率。

让你自己花钱买一个贴身广告,厉害吧?

小结

俗话说得好,自古真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看了这些大牌的套路以后你就会明白,套路不止得人心,还很有的赚呢。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