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万亿级的中国团餐市场 背后却蕴藏着重重隐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亿欧网、第一财经
核心提示:团餐生意看似前程无限,但真操作起来,才发现并不是谁都能玩得转的。万亿级的大生意 在中国,有着“消费群体固定且庞大、供应链完整、SKU少、采购量大、计划性强” ......

团餐生意看似前程无限,但真操作起来,才发现并不是谁都能玩得转的。

万亿级的大生意

在中国,有着“消费群体固定且庞大、供应链完整、SKU少、采购量大、计划性强” 等特点的团餐,应该是餐饮行业中最接近工业化的产业了。

而中国庞大的工作餐需求,以及喜好热闹的天性,更是让团餐成为了一个炙手可热的金元宝。

甚至在许多资本方看来,团餐都是餐饮行业中,一块未被开发的处女地。  

今年5月,企业餐饮和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美餐网宣布完成数亿元 D+ 轮融资,投资方为阳光保险,具体金额未透露。;

同时,另一团餐服务平台禧云国际也获得了蚂蚁金服、鼎晖投资、口碑2亿美元的 A 轮融资。

这意味着阿里正式进军团餐B2B行业。

而在更早之前,同为团餐服务公司的荷特宝也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更是公开表示:“中国团餐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预计到2021年行业整体收入规模将增长至1.8万亿。

同时,围绕整个团餐产业外延市场,包括团餐产业所形成的供应链体系、品牌体系、信息化和数据能力等所带来的新增市场潜力,更将远超于行业整体收入规模。”  

99.9%的企业年收入不足1亿

中国团餐市场看起来庞大且光鲜,但背后却蕴藏着重重隐患。

1.市场集中度低

中国团餐企业大多分散在全国各地,优质企业却少之又少。

有数据显示,做得最好的团餐企业所拥有的食堂只有不到2000家,所占市场份额不到1%,95%的市场份额仍掌握在众多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手中  。  

中国团餐企业前十强的市场集中度仅为5%,与美国80%,日本、韩国60%的前十强市场集中度相比差距明显。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团餐从业者表示,“本土团餐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而且大多在特定区域内经营,还没形成产业带。实力较弱的小型企业占多数,中型企业数量偏少,实力雄厚的大型团餐企业寥寥无几。”

而根据亿欧智库数据,在国内超过10万家团餐企业中,99%以上的企业营收均在1亿元以下。即使在百强企业中,其收入差距也非常之大。

2.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最近,广州团餐企业顺旺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配送的猪手粒中含有瘦肉精、未取得生产经营许可等问题。

先后共计被判赔偿和处罚78万元, 其相关负责人均被处以有期徒刑。  

作为团餐企业,食品卫生安全尤为重要,毕竟团餐的受众统一且数量庞大,一旦出现问题,造成的影响将无法挽回。  

11月初,山东威海一小学被曝“使用疑似地沟油的黑色油”而被调查,该校校长被停职调查,而食堂承包商山东兴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被判罚款10万元并解除承包合同。

▲警方的事件处理报告

无独有偶,此前上海中芯国际学校也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番茄、洋葱腐败变质,篡改过期食物日期等行为引得网友的广泛讨论。

让人吃惊的是,负责中芯国际学校食堂的企业,正是全球三大团餐巨头之一的英国公司康帕斯。

种种食品卫生问题的曝光,不仅让当事企业难以生存,对整个团餐行业造成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俗话说一颗螺丝打坏一锅汤,食品卫生问题已然成了团餐行业发展路上,最难跨过去的一道坎。  

3.管理混乱,盈利能力较差

就在顺旺阁因使用还有瘦肉精的猪脚事件被曝光前,中国团餐巨头和兴隆刚刚爆发经营危机。

和兴隆成立于2008年,且在2012、2013年先后获得粤科创投、深创投的5200万元和5500万元投资。并于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一直以来和兴隆经营得有声有色,去年年营业收入达8.3亿元,另外,和兴隆在全国14个城市设有子公司。  

在团餐领域里,从体量、规模和营收上来说,和兴隆绝对是国内的龙头企业。  

▲和兴隆董事长黄溪河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规范又成熟的团餐企业,如今却骤然休克:

今年8月10日,和兴隆董事长黄溪河递交了辞职报告,随后失联。

而就在黄溪河被曝出走的三天前,和兴隆爆发经营危机。

因为一笔贷款本金逾期,和兴隆银行账户被冻结,现金断流。

而后,公司新任总经理李力强,以及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两名董事、三名监事纷纷辞职。

后来更是被曝公司早已负债累累,银行、小贷借款合计近2.3亿元左右。

种种迹象显示,和兴隆的经营危机与其混乱的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7年,和兴隆曾申请过退市,但由于受到股东阻挠,退市计划取消,董事长黄溪河开始通过减持股份,对外借款和担保等一系列的操作变现。

而和兴隆总经理李力强,同时又是另外一家团餐企业中膳团餐产业集团的总裁。

▲管理层背地里有着多重身份

种种盘根错杂的关系,给和兴隆的经营蒙上了一层阴影。  

早在去年,就曾发生过近亿元用于采购、修建加工配送的资金不知去向;今年又增加了一家不知真假的供应商......

团餐企业与社会餐饮相比,其劳动人员更加密集,且对人员的组织管理更为依赖。

从基层厨师、服务人员开始,到供应链、管理层以及经理、股东等等,一层接一层,都不能马虎。

和兴隆看似体积庞大,但其内里却已经被蛀食一空,坍塌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你觉得中国团餐未来该如何发展?

欢迎在评论区写留言,与我们互动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