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外卖用户分析:这些数据决定你的客流和经营策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饿了么商家学院
核心提示:据CNNIC等相关公开数据显示,2018 年外卖用户数量已达到4.06亿人 ,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以当前外卖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外卖用户未来还会持......

据CNNIC等相关公开数据显示,2018 年外卖用户数量已达到4.06亿人 ,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

以当前外卖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外卖用户未来还会持续增加,用户需求也将变得越发多样化。

今天,小编教你用数据探寻用户需求,以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获得更好更长远的外卖生意发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数据角度进行洞察。

用餐时间    

从之前平台发布的用户统计情况来看,相比周末或节假日,工作日选择外卖订餐的用户数量更多,工作日外卖订餐人数超过了六成,用户选择外卖用餐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 工作原因 ,缺少自己下厨或外出就餐的时间。

因此,我们应该根据用户需求合理对人员和出餐效率进行调配,注意确保工作日高峰期出餐效率以及食材的充足。

而在周末时段也有不一样的经营策略,有外卖商家就向学院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外卖分时段运营经验。

例如门店开在高校附近的老妈烫饭,针对高校大学生的上课时间,一般在上午10:30,开启竞价推广,一直到下午1:30分关闭。下午则在4:00开启,一直到晚上营业结束。

而老妈烫饭会在周末两天,全天开启竞价推广,原因是,周末开启除了吸引宅在宿舍的学生之外,还可以吸引附近白领人群的订单

从数据上看,老妈烫饭放假的时候,订单量每天会比平常多增加100单左右,结果是非常有效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大时段的消费趋势是商家们要注意的。从2019年饿了么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夜宵已成为消费者不可或缺的“第四餐”,夜宵时段的外卖订单数在不断上升 ,上海、杭州、深圳在全国夜宵消费订单量排名中位列前三,进攻夜宵市场,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消费金额    

2016年我国在线餐饮外卖平台用户订单价格大多集中在16~35元。当时许多商家认为,外卖产品价格普遍偏低,过于高端的菜品品类并不适合做外卖业务。

2018年消费者大数据显示,人们在网上更敢花钱了 ,2018年单价100元以上的本地生活订单同比增长56%。2018年9月份,一名北京用户一单外卖竟消费了3.1万元,买了74份阳澄湖大闸蟹。

其实,高端菜品做外卖,没被市场看好,也是因为高价没有对等的品质和服务,这需要有一定的经营和转化技巧,这就要求商家在做高端市场定位时,除了谨慎,更要对品质外卖投入相对应的资源打造,提供更优质的外卖服务体验。

而对于普通商家来讲,想要提升店铺消费金额,可以提升订单的客单价。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饿了么超级会员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呈现出消费能力强、品质外卖倾向性高的特点 ,所以商家如果想要提升客单价,超级会员人群一定要抓牢。

同时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饿了么超级会员用户,愿为品类更丰富、卖相更好、包装更精美的外卖付更高价格 。所以,在拓展高客单价订单的同时,也要注重提供好对等的品质和服务。

用户收入    

相关数据显示,外卖平台上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达21.6%;该部分用户往往具有较高消费能力,也是商家老板们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许多老板会担心,顾客会愿意为有更好体验的外卖服务买单吗?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配送距离最近的一单不足50米,距离商家200米以内范围的订单同比增长了76%。不过,与此相映成趣的是,5000米以上远距离订单同比增长竟也高达248%。

这意味着,消费者不仅愿意为了“懒得动”买单;同时也不肯将就,哪怕支付更高的配送费,想要的“那一口”也一定要吃到。

男女比例      

数据显示,夜宵时段中,男性对夜宵的喜好远超女性,在夜宵消费人群中的占比接近70%。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客单价上,女性始终高于男性

在外卖平台上,北京鲜花绿植的外卖订单笔数增长明显,女性消费者对鲜花绿植订单的贡献近70%,每周为自己买一束花已成不少女性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由此可见,女性对于外卖甚至是本地生活服务的品质更为注重,因此,女性是外卖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消费力量。  

借助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是外卖行业升级的必然趋势

除了能够帮助商家筛选商圈,数据  的有效利用也能够帮助平台和商家准确找到核心用户,从而对餐厅进行准确定位,实现精准营销。

特别是对于正处于创业初期,人力、财力等各种资源都十分有限的新餐厅而言,用户数据分析能够帮助餐厅直接筛选出最为有效的用户,餐厅只需要集中全部时间精力进行专攻就可以了。

这就需要合理利用一些数据,对用户进行基本的属性分析,并利用这些数据做出有效的决策。那么,商家到底应该如何借助用户数据做相应的决策呢?

根据以上数据的统计,我们建议商家在对自己的品牌进行规划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考虑以午餐、晚餐为主要市场    

随着本地生活服务的升级,在当前外卖市场,早餐以及下午茶、夜宵等非正餐外卖市场发展已小有规模,未来将持续有更多商家加入,抢非正餐时段订单这块蛋糕。

对于那些专攻正餐时段外卖的商家来说,午餐、晚餐时段的拓展经营,目前仍然是最佳的选择,并且可以在平台的扶持政策下赢得更多红利。

2、明确定位,产品定价要有策略      

通常来说,对于味道有较高要求的菜品,不适合作为快速打入市场的外卖产品。

这是因为鉴于其本身的特殊性,菜品口味很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受到一定影响;另外,部分产品制作流程往往较为复杂,制作时间较长,不适合作为外卖产品,因为这对于“速度为王”的外卖而言是致命的。

因此,开店前,餐厅一定要明确产品定位,对于产品价格区间进行准确定位,以16~35元的平价菜为主。

营业期间,也要时常对店内订单进行梳理,了解用户订单客单价主要集中在哪一区间,以此来实现对新品以及套餐定价的合理规划。

此外,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商家们还可以通过对日常订单地址的梳理和统计  ,了解来店订餐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哪些区域,甚至可以从用户的订餐情况来了解喜欢某道菜的用户主要分布在哪里。

根据订单情况,对用户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分析记录,以了解来店用户男女比例以及平均年龄等基本信息。

根据用户群特征对用户进行准确画像  ,以此安排店铺接下来的营销策略;通过分析用户复购情况,对用户忠诚度有所了解,针对不同的用户,开展不同的营销策略。

需要强调的是,越是高频消费的用户,越要注意加强和他们之间的互动和沟通 ,以便更好地增加用户黏性,将其培养成店铺的忠实粉丝, 自发为店铺进行宣传。

结语  

所有的生意都是人的生意,特别在这个用户体验至上的时代中,所有产品都应该建立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之上。

要准确找到用户需求,就需要我们合理利用一些有效的数据,对其进行全面而深刻的解析,对症下药,方能百战不殆。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