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这家餐厅有什么魔力?顾客看一眼就被吸引进去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铺铺旺
核心提示:一般情况下,顾客之所以会走进一家陌生的餐馆,有可能是因为门店装饰设计比较特别,也有可能是迎宾员的笑容很亲切,抑或刚好是自己喜欢的品类。那么,餐馆究竟该如何针对......

一般情况下,顾客之所以会走进一家陌生的餐馆,有可能是因为门店装饰设计比较特别,也有可能是迎宾员的笑容很亲切,抑或刚好是自己喜欢的品类。

那么,餐馆究竟该如何针对这三点需求去精准吸引顾客群体呢?

假设有一名外地来的客人,对当地的餐馆都很不熟悉,而最终他选择了一家餐馆,那其中的理由可能是什么呢?

原因无非就是这家餐馆能满足客人的某些需求。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餐馆从业者,尤其是管理人员,需要多站在客人的角度来思考餐馆的运营问题,给客人一个来店消费的理由,从而最终让客人看一眼就不自觉迈进店里来了!

1 餐品种类和特色让顾客倾心  

比如他爱吃面食,看到有一家面馆,一般都毫不犹豫地进去了;她喜欢吃麻辣口味的菜,看到有川菜馆,也是高高兴兴地就进去了......

那么这对餐馆经营者的启发是什么呢?

餐馆一定要了解所在区域出门用餐的都是些什么人,所做的餐品种类要刚好满足餐馆所面对的主要顾客的需要。比如,一般来说,别在中小学校附近以卖大餐为主,毕竟中小学生请客吃饭是很少的,要以家常快餐为主。

相反,在一些大的企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附近不能以卖家常小吃为主,因为一般来说,这些单位都有内部员工食堂,在外吃饭也以聚餐或招待客人为主;而在一些中小公司集中的办公区域,则是既要有日常的工作餐,也要能做出一桌丰盛的招待餐来,而且最好有自己吸引人的特色菜。

2 餐馆的内外环境打动顾客  

顾客如果对附近的餐馆不是很了解,那么他外出选择餐馆很大程度上是凭着第一印象做出选择的,而影响顾客第一印象的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餐馆的内外环境了。

什么样的内外环境容易吸引住顾客呢?  

餐馆的内外环境包括餐厅的门头、内部装潢、光线设计、空间布局、桌椅摆放等方面,比如,门头看起来整洁大气,橱窗装饰得典雅漂亮;从外向里看,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整个餐厅显得干净卫生、舒适优雅等。

下面以餐厅的光线设计为例,说说餐厅如何塑造吸引人的环境:

灯光能够直接影响餐厅内的气氛  。走入照明效果好的餐厅,顾客会感觉到舒适、轻松、休闲。灯光设计合适,不仅可以渲染餐厅的气氛,增强用餐效果,还可以提高员工的士气和工作效率。

餐厅使用的光线的种类很多,如烛光、白炽光、荧光及彩光等,不同的光线有不同的作用。

烛光是大餐厅传统的光线。 蜡烛的红色焰光让周围的一切都蒙上一层温馨、浪漫的色彩,并能使顾客和事物都显得漂亮。它比较适合使用于节假日朋友聚会、恋人会餐、节日盛会等。



白炽光也是餐厅使用的一种重要光线。  
这种光线最容易控制。食品在这种光线下看上去最自然,而且,调暗光线,能增加客人的舒适感,从而延长客人的逗留时间。


荧光是餐厅使用最多的光线。 这种光线经济、大方,但稍缺美感。因为荧光中蓝色和绿色强于红色和橙色而居于主导地位,从而使人的皮肤看上去显得苍白,食物呈现灰色。所以要注意控制使用。



再以餐桌的配置为例,一般来说,中低档的快餐店多选用长桌和较大的圆桌,这样的餐桌比较容易摆放得紧凑;而小方桌则用于补充边角,便于充分利用营业面积,使座位数量最大化;高档餐馆则多选用中方桌和中、小圆桌,这样的餐桌适宜摆放得宽敞,能使顾客感到舒适,而且可以摆出富于变化的格局,使餐馆的布局更具情调。此外,桌椅的档次、材质、色调和风格要与餐桌配套。


关于餐馆的环境,还有一点要提醒老板的是,餐馆的装潢一定要和所面对的主要顾客群相适应,要有亲和力。


比如一家餐馆所面对的顾客如果主要是打工人员,那么这家餐馆就不能装潢得过于富丽堂皇,否则消费者可能会觉得这里的消费水平很高,许多时候连问的勇气都没有;相反,如果餐馆的主要客人是被请来谈事情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那这家餐馆的装修就要有一定的档次,内部房间的设计和安排要有一定的私密性。



3 周到、优质的服务感染顾客  


比如餐厅门口的迎宾员,态度热情而随和;餐馆内的服务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衣着整洁,面带微笑,看起来很亲切,而且都能礼貌待人,对待顾客耐心、热情;还能主动满足顾客的各项正当要求,做到有客人不离岗。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服务员,尤其是迎宾员,对顾客的态度不能显得冷淡,但也不能过分热情 ,过分热情有时会让顾客产生被强迫的感觉,因而有点害怕,海底捞最近正是陷入了这种舆论漩涡之中。


由于能够享受到热情而周到的服务,餐馆的客人一般会比较多,人气很足。大家用餐愉快,都显得高高兴兴,客人和服务人员彼此之间也客客气气,以礼相待。这些都使得餐馆的用餐气氛非常好,无形地影响了正在找餐馆准备用餐的人。



正准备用餐的你,如果遇到这类餐品好、环境好、服务好的餐馆,是不是也会直接冲进去呢?


总而言之,要想让客人一眼就被吸引进店,还得学会洞察客人的真实需求,有的放矢,突出餐厅的特色,才能实现餐厅与客人的共赢,这才是餐厅的长久生存之道!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