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从人造肉到人造奶,未来人类只配吃人造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极客视界
核心提示:1983 年,科幻小说巨擎艾萨克·阿西莫夫接受《多伦多星报》的邀请,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2019 年的的世界会是什么样?」。阿西莫夫在当时所做的预言,一多半......

1983 年,科幻小说巨擎艾萨克·阿西莫夫接受《多伦多星报》的邀请,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2019 年的的世界会是什么样?」。

阿西莫夫在当时所做的预言,一多半已经实现了,而剩下的大部分,也都在实现的路上。其中有这样一条不太被人重视,「例如,一台可以将酵母、藻类和水转化为仿火鸡之类食物的机器」。

就是这么不受重视的一条,现在也变成了现实。

上个月快餐连锁企业汉堡王联合初创公司 Impossible Foods 推出了素肉汉堡 Impossible Whopper(不可能皇堡),这款汉堡的原材料就是 Impossible Foods 推出的第二代素肉。这种素肉由椰子油、大豆原料和植物性甲基粘稠剂结合而成,蛋白质含量甚至和普通牛肉旗鼓相当,而品尝过的消费者也表示根本尝不出是假的。

其实早在 2017 年,麦当劳就在芬兰、瑞典还有美国芝加哥总部推出了素肉汉堡  McVegan,使用大豆和蘑菇为原材料制作了肉饼。而肯德基也传出了今年要在英国推出素食炸鸡的消息。

「人造肉」的概念仿佛在一夜之间席卷了全世界,就连比尔·盖茨也投资了人造肉创业公司 Beyond Meat。相关研究表明,饲养供人类食用的动物,是对环境的最大伤害之一。根据动物种类的不同,以工业化方法生产一磅肉类蛋白要比生产等量植物蛋白多用 4 到 25 倍的水,6 到 17 倍的土地,6 到 20 倍的化石燃料。在环保和健康问题的刺激下,人造肉企业扩张迅速,上面提到的两家公司就分别拿到了 5 亿美元和 1 亿美元的投资。

而在人造肉的火热之后,「人造奶」、「人造虾」、「人造鱼」、「人造鸡蛋」等等也基本上准备就绪,可以说普罗大众还没搞明白人造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吃上「人造」了。

难道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就全靠这些「人造食品」了?

其实也不是。

很多「人造食品」是遇冷的,比如说同样耕耘多年的「人造鸡蛋」,食材主要由从包括黄豆在内的豆类植物中提取的蛋白质构成,可以取代传统鸡蛋,广泛使用在面包、蛋糕、蛋黄酱、鸡蛋面等食品的制造过程中。而它的境遇就没有人造人那么顺利,现在也鲜有人问津。

谷歌在自家食堂推出的利用大豆蛋白以及狭鳕、竹筴鱼、日本海蓝鳕、鲽类、黄花鱼、长蛇鲻等鱼类的肉糜合成的食感与天然品相似的人造虾状食品也受到一定的质疑,用鱼合成虾难道不是多此一举?

而紧接着人造肉之后炒火的「人造奶」概念,则在热度尚未散去的时候被专家浇了一头冷水。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科学家可以根据消费者需要,将化学物质及生物工程酵母同时调试,来生产出真正的牛奶蛋白质,最终复制出普通牛奶的口味,但同时可以更富营养价值。然而有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人类研究还没有查出牛奶中富含多少种生物活性物质,都有什么样的作用,「人造奶」目前不过是个模仿口味的噱头。

所以目前来看,不论是受到追捧的「人造肉」还是受到冷落甚至是质疑的「人造奶」、「人造虾」等产品,都应该辩证的看待。

人类自古以来的饮食习惯,不可能简简单单的就被改变,长期食用是否会对人类造成影响尚不可知。更不能将目前的环境问题和健康问题推给饲养及食用肉类。遍及世界各地的化工厂的碳排放量难道不比饲养牲畜来的多?至于健康问题就更有意思了,在这个遍地 996 的时代,吃红肉难道比这个还伤身体?

民以食为天,无论是对待食物还是新技术,都应抱有敬畏之心,所以面对「人造食品」,希望大家不要一味的吹捧或者贬低,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前,还是谨慎的尝试并保持观望。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