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星巴克也是美心集团的?卖月饼只是美心的副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营销有一套
核心提示:中秋节快到了,今年有两个月饼品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人民日报锐评:“一个月饼圆了,一个月饼残了”。就连央视新闻都直称“今年有的月饼带有乱港之毒,有的月饼这有一颗......

中秋节快到了,今年有两个月饼品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人民日报锐评:“一个月饼圆了,一个月饼残了”。

就连央视新闻都直称“今年有的月饼带有乱港之毒,有的月饼这有一颗很美的心”。

说的分别是两家月饼品牌,美心和大班,前者热气腾腾遭疯抢,后者暮气沉沉只能销毁。

虽然 同样来自香港,同样是靠月饼起家,但美心和大班  的品牌立场和企业经营方式有着天壤之别。  

1 大班太子爷 VS 美心大小姐

就在不久前,大班品牌创办人之子郭勇维在社交平台上,发帖支持乱港分子,激起民愤。随后郭勇维删文道歉,称相关言论只是个人分享,与公司立场无关。

但显然,一纸声明并不能平息众怒。天猫、京东等相关电商平台、实体百货超市火速下架大班月饼。  

同时也害惨了大班的内地总代理商,摊上这么个“不上道”的太子爷,在中秋节前夕遭遇大批退货,损失惨重。

另一方面,美心的态度和境遇是完全不一样的。  

近期香港暴力事件不断,乱港分子更是怂恿学生罢课,不少校方虽然无奈,却无力遏制。香港的一所中学——中华基金中学的学生也受到了误导,开始组织罢课。

但不同的是,中华基金中学的创办人,同时也是美心集团第二代接班人的伍淑清女士,面对学校学生被煽动参与乱港行动,回应的态度可谓霸气:罢课的学生、罢工的教职工一律开除。  

不仅如此,伍淑清还将前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行演讲,在联合国官网公布的这份演讲稿中提到:一小部分极端分子,并不能代表全香港 750 万人。  

也因为这两件事情,让美心集团遭到了香港示威者的抵制,更扬言要攻击美心大小姐。

事实上,美心针对香港暴乱事件的“刚硬”,非一日筑成,而是早有苗头。    

美心集团的创始人伍沾德祖籍广东台山,于 1956 年创立了美心集团。伍淑清女士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心帮助白手起家的爸爸伍沾德打理业务,就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

当时中美两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即将开通,但内地没有一家企业有能力提供合格的飞机配餐。

美心果断地站了出来,在公司手续还未办妥、没有合同、没有委托书的时候,自掏腰包垫付费用,从海外买来价值 500 万港币的设备运到北京。

之后,1980 年美心终于内地成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这也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其在国家工商局的注册编号为 001 号。不仅打开了中国国际航空餐饮的新大门,也开创了中国合资企业的先河,直到今天,北京航食业务依然蒸蒸日上,自开办以来连续盈利了 39 年

除了在内地办企业,伍式家族先后向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捐资建楼,还为家乡兴办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条龙”教育机构、少年宫、图书馆、医院、报馆等的建设。

在天猫、京东上的货品介绍,美心也把“中国香港”放在产品名的最开头。

可见,美心的爱国基因是深入骨髓的。

同样作为企业第二代接班人,美心大小姐与大班太子爷的鲜明对比,可谓高下立判。 而回归到品牌本身,两者的差距也不止一点点。  

2 都是香港月饼品牌 差距怎么这么大?

成立于 1984 年的大班面包西饼,在香港拥有 30 家分店。

而美心西饼在香港的门店,就有 180 家。

再者,美心集团旗下一共拥有 72 个品牌,遍布中菜、快餐及茶餐厅、面包甜点、亚洲菜、西餐、咖啡店等不同的餐饮赛道。

一风堂、元気寿司、东海堂、翠园、Simply Life…等等都是美心集团旗下的。

近年来在美国迅速扩张的网红汉堡店 Shake Shack,今年在上海开出内地第一家门店时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打卡,但很多人不知道 Shake Shack 上海店是与美心合作的特许经营店。

△ 图片来源于 Shake Shack官方微博

甚至连星巴克也一直与美心保持“亲密关系”。    早在 2000 年的时候,美心就把星巴克咖啡文化引入香港,成立 Coffee Concepts Ltd. 合资公司。

2011 年的时候,美心与星巴克签订协议,获得星巴克在香港及澳门的 100% 经营权。2017 年,美心收购了星巴克在新加坡当地的 130+ 门店的现有业务及专营权,到了今年,把星巴克在泰国 372 家门店的独家经营权也收入囊中,并积极引入星巴克在东南亚的布局。

在星巴克香港官网上,留的也是美心集团的地址。

△ 截图来源于星巴克香港官网

低调的美心,一直在“隐藏实力”,除美心系品牌,其他业务甚至刻意保持与美心的距离。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集团担心“美心”的品牌形象不够年轻化,给人“土气”的感觉,于是采取多品牌战略,不断收购以及自建的新品牌。

△ 美心旗下品牌 MISO

不同于“美心系”品牌的大举扩张,美心自建      新品牌还会对外 营造出一种“特色经营,拒绝连锁 ”的 小众品牌形象  ,只开几家门店就会停止扩张,然后再建下一个新品牌。双管齐下,老少通吃。

而这些新品牌背靠美心大集团,加上本来很多地产商圈就是美心集团持股的,往往能在入驻商圈的时候,在位置和租金上取得较多的话语权。

在消费者眼里,并不知道这些崭露头角的新品牌与美心之间的联系,只是觉得新鲜、吸引人,就去尝试了。

一年营收 130 亿的美心集团 ,虽然是靠卖月饼起家,但月饼业务,早就已经是副业。  

反观大班,虽然是冰皮月饼的发明者,在其官网上还在宣传曾获过的荣誉:“冰皮月饼销量最高”、“最喜爱的冰皮月饼品牌”、“冰皮月饼是最正宗的”,但底下会特别标注“香港”地区。

△ 截图来源于大班官网

可见这些 NO.1 的荣誉,并没有走出香港。  

在业务发展方面,大班除月饼外还有各种面包、西饼、糖果糕点等,但单一的业务发展和单一的品牌,也让大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都是香港月饼品牌,但其江湖地位,早已奠定。

结语

大班和美心,如今遭受天壤之别,究其根本,还是眼光之短导致了大班的衰落。

从企业运营的角度,大班至少错失了两大机遇:

一、作为冰皮月饼的发明者,缺乏创新,被竞争对手后来居上,市场份额慢慢流失。  

二、面对香港事件的发表不当言论,与美心的“凛然正气”形成鲜明对比。  

香港事件让大众看到了两家企业面对国家危机时截然不同的态度,自掘坟墓的大班,也加快了自己走向“凉凉”的过程。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