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疫情过后,餐饮品牌该怎样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餐饮总参
核心提示:2020年春节,本该是餐饮行业的消费黄金期。多数餐饮店早已备好食材,安排好留守人员,接下年夜饭订单,准备大干一场。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这一切都被按下......

2020年春节,本该是餐饮行业的消费黄金期。多数餐饮店早已备好食材,安排好留守人员,接下年夜饭订单,准备大干一场。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这一切都被按下暂停键。

2月14日的情人节,同样也是餐饮行业营收的高峰期,但受到疫情影响,平时能够占到当月营收20%的情人节,也没能帮助餐饮老板们止损。

01 危机中改变才能求生  

危机是灾难,也是一次机会,能够抓住机会的人往往是能够随机应变,学会变通且具有创造力的人。

2003年,sars病毒肆虐,与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同样是人类从没有见过的病毒,不少企业也同样面临危机,其中就有京东。

据了解,京东在非典期间,21天内亏损达到800多万。面对这样的危机,刘强东不得不改变了思路,开始走线上零售道路,并且关闭了京东所有实体店,一门心思投入电子商务领域。

如今我们回看刘强东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当时的决定为今天京东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但是,回过头来我们看,如果没有非典,京东曾经的实体店或许早已经被其他线上零售品牌淘汰出局了。

每一次的灾难都是一次行业的洗礼,也是一次行业的升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病毒,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改变自己,适应时代,而并非对时代妥协。

疫情期间,实体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而线上市场的需求则不断增加。为此,盒马鲜生率先联合餐饮业提出了“共享员工计划”,让闲置的员工暂时到盒马工作。这样不仅解决了一些品牌的工资压力,同时也解决了不少员工的就业问题。

像星巴克、麦当劳在疫情期间也能够大规模开店,不是因为品牌效应,而是因为它们的线上点餐服务,能够有效的避免人与人的接触,让顾客更加放心。

百度也在各大产品中紧急上线有关疫情的相关功能:其中包括百度APP“抗击肺炎”频道、百度地图“发热门诊地图”等,为人们实时监测人口流量,帮他们尽可能避开人流密集场所。

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真正看到了谁在裸泳,而谁具有坚固的抗压能力与防疫力。更让我们明白了,想要发展的长远,品牌需要作出哪些必要性的升级改变。

02 疫情后餐饮品牌怎样升级  

必要性升级

这次疫情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野味将更加彻底的远离餐厅,远离顾客的餐桌。其实,归根结底的说,食品安全除了要食材安全有保证之外,更要让顾客把放心看在眼中。

今天我们看到的无接触配送、餐厅服务人员佩戴口罩、餐厅消毒以及公筷的提供等等,这些疫情高标准的措施,在未来或许就是最普通的标准。

明档升级

明档在餐饮行业的出现是被分为几个阶段的,而最初的明档,其实就是为了与顾客沟通,比如一些卤菜店,凉菜店等等。

而通过餐饮行业升级,明档也被赋予了更多意义,更多的是为了让顾客看到食物的制作,以及厨房卫生的一种展示。

在未来,受这次疫情的影响之下,相信更多的餐饮品牌会加入到明档之中,抓住顾客的心智安全,才能抓住顾客的胃,才能让品牌得以更好的发展。

抗压能力升级

随着疫情影响的时间增加,不少餐饮企业表示扛不住了。尤其是一些大型餐饮,面对大面积门店的房租支出,以及众多员工支持,对餐企现金流的考验到达了极致。一旦资金链断掉,那品牌也就面临着破产、消亡。

这也是为什么西贝贾国龙开始松口,称:“这次灾难也教育了我,之后要重新评估什么是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有利于顾客的发展方式,上市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种。”特殊情况下对于品牌资金的压力,如果一味地坚持不融资、不上市,或许真的抗不过每一次危机。

当然,上市、融资是加强抗压能力的一种方式,餐企要做的是从多方位提升抗压能力,比如从盈利模式的改变上。

餐饮业,为何在疫情期间如此“不堪一击”?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问题就出在扩张模式的固化,和盈利模式的单一化上。 大部分老板不会保留现金,有利润就去开新店,一般可能只保留1-2月的运营资金。

确实,在消费升级中,在过去高速发展的十几年中,这样的增长模式屡试不爽。但是,连锁化、规模化这样的快速发展模式在难得一见的疫情面前,短短数十日就给这些餐饮企业造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

因此,未来盈利模式的丰富化也将成为餐企抗风险能力的一种表现。

疫情让餐饮老板们跳出了舒适圈,更让餐饮人看到了居安思危的重要性。如果你的餐企有幸在这次危机中存活下来,你是否想好如何应对下一次危机了呢?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