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小龙虾哪家强?中国湖北,稳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地道风物
核心提示:“几满克撮虾子咧?” 是武汉人之间最具诚意的邀约。撮(cuǒ),是动词,同“戳”,形象地表达出吃小龙虾的动态感。 武汉方言,对于吃的描述向来鬼才。▲对不起......

“几满克撮虾子咧?”  是武汉人之间最具诚意的邀约。

撮(cuǒ),是动词,同“戳”,形象地表达出吃小龙虾的动态感。  武汉方言,对于吃的描述向来鬼才。

▲对不起,我实在没办法抑制自己的口水。 图/网络

武汉人想霸屏朋友圈,只需要率先发出今年第一顿小龙虾。它是你美食KOL的身份象征,你比别人吃得早,虾的个头比别人大,就刷出了优越感 ,也刷出了别人的羡慕与嫉妒。

全武汉的夏天,到底有多少家餐馆卖虾呢?抱歉,这个数字没人统计得出来。

▲ 从数量上看,湖北小龙虾就已经赢了!制图/云金

武汉三镇不止虾馆众多,到了夏天,川湘菜馆子,火锅店、烧烤店,还有停车场空地支起的临时大排档,都会集体加入卖虾阵营。

陈晓卿说,小龙虾是社交食物 ,因为没法一边吃一边玩手机。秀气地按只吃着麻小,一看就是北京簋街常客,这话放在湖北小龙虾面前就不灵了。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谈小龙虾的“社交属性”。图/截取自《圆桌派》

油亮鲜红的大盆油焖大虾端上桌,刚刚还聊得风声水起的人们,马上摩拳擦掌进入战斗状态。给女朋友剥虾的暖男受欢迎?不存在的! 堂堂大武汉的姑娘伢,打小练就了过硬的撮虾技能,五秒一只轻轻松松  ,找个外地男朋友还要担心吃虾时拖自己后腿。

随着盆里的虾越来越少,桌上堆的虾壳越来越多,竞争进入白炽化。专心吃虾才是王道,这功夫再咵天,那就是苕 (湖北人管红薯叫苕,“苕”被用来形容人笨)!

▲在湖北,没有女生会允许男朋友为自己剥虾。图/sohu.com

上世纪80年代才登上中国人餐桌的小龙虾,如今已稳稳霸占了夏日宵夜江湖的C位。大江南北磕虾成风,江苏盱眙小龙虾,长沙口味虾,北京簋街麻小……论全国最好吃的小龙虾,必须投给湖北!

万松园撮虾子,稳

身为蔡澜钦点的早餐之都,武汉人对过早丝毫不含糊。可过早却不是武汉土著心里的美食名片,小龙虾才是。

每年四月到十月,武汉万松园的街道都涌动着排队撮虾子的人群,外地朋友来汉,直奔万松园撮虾子才是最高礼遇,东湖、武大都要往后排。 韩国公认最会吃的男人白钟元大叔,在《街头美食斗士》第二季里来到武汉,也在万松园对着油焖大虾赞不绝口,吃得有点上头。

本地吃货眼中,雪松路是小龙虾的代名词 。以老牌子的巴厘龙虾,靓靓蒸虾为核心,后起之秀一棠龙虾等纷纷加入,整条街的餐馆,半年时间都在轰轰烈烈做虾,剩余半年集体歇业。

雪松路的名气来源于做得久,品质稳。小龙虾好吃,处理也是真麻烦,店售的小龙虾年年涨价,就贵在这人工费上。

在雪松路老社区的虾馆后厨,一群阿姨守着巨型尺寸的塑料盆,手脚麻利地处理着小龙虾。清蒸要活虾刷净,钳子无损;油焖、蒜蓉要增加步骤开背去虾线,虾球要刷净揪头, 这些都是下锅前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

▲虽然不能月入百万,但只要实现小龙虾自由,我就是人生赢家。 

万松园从不缺客流,也不缺网红。武汉媒体做街拍,不去CBD,专去雪松路。再潮你也顶不住小龙虾的勾引啊!管你是几百万粉的的主播,还是微博爆火的美妆KOL,撮虾子这件事上,都得平等排队。

有人等不起又想吃,于是就诞生了黄牛。值得黄牛出手倒卖虾馆的号码牌,武汉人吃虾的实力真不是一般级别。

清蒸,油焖,蒜蓉,吃虾三部曲

在湖北吃小龙虾,壕气吃法是清蒸、油焖、蒜蓉各来一份 ,岔到吃到撑。

一份清蒸虾 现点现蒸,要等待15-20分钟。红彤彤的虾身被码成一圈,整整齐齐上桌,没经验的外地食客直接上手抓,会被烫得甩手。

正确方式是先用筷子夹取到自己碗内稍作冷却,然后筷子与手并用,揪头,露出白嫩虾肉,以食指衔尾,用牙齿轻轻一拽就把虾肉含入口中。

吃蒸虾,品的就是原味,小龙虾货源够新鲜才能清甜弹牙,若是掺入了濒死的虾,一口就能被食客试出,彻底砸了招牌。

蒸虾的火候也有讲究,蒸至刚断生就得即可上桌,这样的虾肉可比龙虾更有活力。重 口派可以虾肉蘸取由生抽、香醋、辣油等混合的料汁,酸辣开胃,龙虾回甜,口齿生津。 头部的虾黄,虽为小龙虾的消化腺(肝脏与胰脏),却也是部分食客的挚爱。用筷尖挑出,于料汁中轻点后送入舌尖,丰腴鲜美不输蟹黄。

▲ 嗦一口汁,再咬一口肉,人生最享受的时刻。 图/《风味人间》

蒸虾被瓜分殆尽之时,油焖大虾也就出锅了。油焖大虾 虽起源在潜江五七油田,但在武汉却也做得风生水起。

一份优秀的油焖大虾,必须色香味俱全。飘散满堂的勾魂香气只是入门级,随意提起一只,虾身肥硕、虾钳威武,虾线处理干净才算及格。虾黄鲜艳丰腴饱满,开过背的虾肉不散不软,弹性十足且入味,才谈得上优秀。

油焖大虾的灵魂在汤汁,麻辣中带回甜。即使戴了三层手套,手指上残留的香味都数小时不散。

余味回甜的秘密是啤酒。经历了与香料热油爆炒的小龙虾,并不加高汤,而是在啤酒的温柔怀抱中滚沸半小时。烧虾时啤酒里的酒精多被蒸发,只留下麦芽香气和微甜渗透进虾肉。

▲ 蒜蓉小龙虾。 图/sohu.com

蒜蓉小龙虾这几年受众颇多。南方地区多不喜食生蒜,但剁得细细的蒜蓉被精心炒制调味后,失去了辛辣,只余下了蒜香和微甜。 小龙虾鲜红的外壳被白色软绵的蒜蓉包裹,上桌蒜香四溢,先嗦壳再取肉,虾肉的香甜与蒜香完美结合,萦绕舌尖。

武汉人性子耍拉(爽快),不扭捏,撮虾子自然也不顾忌形象。不论是穿着背心、人字拖的武汉老杆,还是花枝招展的姑娘伢,统统口手并用大快朵颐,吃虾不就是图个畅快!

嗑虾球的快luo值得拥有

不论是蒸虾、油焖大虾还是蒜蓉虾,个头都是越大越好,卖相才能得到保障。难道个头小的小龙虾就没有出路了吗?

▲湖北人吃虾球不用手剥,放嘴里一嗦虾肉就出来了,好像嗑瓜子一样。  

在湖北,没有一只小龙虾会被浪费!那些钳子幼细的小龙虾,最适合被揪头留尾,做成不同滋味的虾球。 虾球虽小,却大有花样可玩,干煸,糖醋,烤虾球…这几年新创的榴莲味也拥有忠实拥簇。听说,今年还有商家积极开发螺蛳粉口味,想想都刺激。

其中以麻辣虾球 最为经典,失去头部支撑的虾尾,下锅遇热就蜷缩成球状,油炸后同整颗大蒜爆炒,带着酱汁儿装进盘里,上桌带着锅气,异香扑鼻。

▲ 湖北人把吃虾尾叫吃虾球,如今方便易食的小龙虾尾,成为更流行的小龙虾吃法。  

虾球颗颗油亮,饱满诱人,根本不需上手拽食,筷子送到嘴边,一口一个,用牙齿磕开,吃肉吐壳, 这是秀气的女孩子;粗犷点的吃法,直接咀嚼,虾壳已在热油中炸至酥脆,无须顾忌。

清蒸虾若是笑不露齿的大家闺秀,麻辣虾球便是武汉街头泼辣火爆的姑娘伢,最宜下酒。

潜江,中国小龙虾之乡

湖北小龙虾稳居全国小龙虾产量排行的榜首,这番风光,潜江功不可没。

20世纪50年代,小龙虾传入潜江。地处江汉平原的潜江地势平坦,水土肥沃,温度适宜,养殖小龙虾成了当地一条致富之路。

▲ 腮白味美的潜江小龙虾。 图/《风味人间》

潜江率先开启的“虾稻共作” 培育方式,让小龙虾的产量稳步上升,出口额连续16年领跑全国,当之无愧的“中国小龙虾之乡” 。

吃虾,要从源头抓起。潜江养出的龙虾体格强壮,尾肥肉紧。小龙虾对水质要求很高,稻田里产出的清水虾才能做到入口清甜。

往年这个时候,虾农们都围着虾田转,忙着将小龙虾销往不同地区的市场和餐馆。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餐饮业都受创极大,湖北尤为惨烈。

武汉解封后,小龙虾的外卖销量较往年增长了11倍,然而实体店无法提供堂食,偶有营业的店,生意也是冷清。肉质肥美的湖北小龙虾成了滞销产品,价格跌落,虾农们无计可施,外地吃货看着心急,急需对策曲线救国。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