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美菜网参与餐企预制菜品研发,持续发力大数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4月15日,记者自美菜网获悉,今年美菜“春鲜节”期间,为应对疫情后餐饮市场消费习惯的转变,美菜将通过平台数据信息化,参与餐企预制菜品的研发,这也是美菜网近几年......

4月15日,记者自美菜网获悉,今年美菜“春鲜节”期间,为应对疫情后餐饮市场消费习惯的转变,美菜将通过平台数据信息化,参与餐企预制菜品的研发,这也是美菜网近几年持续发力数据赋能餐企采购后又一次新的“餐饮大数据”应用。

有分析人士认为,餐饮大数据是餐饮互联网平台现阶段重要的应用方向之一,对于美菜而言,由于长期发力餐企运营前端,因此其数据相比面向消费端的平台有一定的差异化优势。想要以此提升商户黏性,美菜就需要不断了解商户在采购端的需求,帮助餐企实现精细化采购,这是美菜实现餐饮大数据变现的关键。

参与预制菜品研发,美菜网发力大数据

美菜春鲜节总负责人江川表示,为拉动生鲜供应和销售,美菜每年选择4月份进行春鲜节活动,“由于4月份是国内蔬菜大量上市的时节,生鲜市场会出现价格浮动较大、供需失衡等问题。会导致上游的农民以及合作社遇到生鲜滞销的难题。作为餐饮业举办的‘生鲜采购’盛会,美菜春鲜节用满减、打折、爆款促销等形式,从时令鲜蔬到优质肉品,让更多用户享受极致性价比的产品。除了拉动生鲜供销问题之外,也可以检验美菜系统、为接下来复苏冷链系统做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美菜在产地合作,种植户以合作社方式在美菜平台开店,使得今年春鲜节部分地区蔬菜销量增速达80%以上,美菜副总裁周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直接对接种植户能够节省中间多次交易的成本,也能保证蔬菜的新鲜程度。另外在销售端,美菜对餐企也增加了增值服务。

江川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美菜在全国各个区域布局加深,美菜对各区域的消费数据库也逐渐系统化。“美菜后台对每个区域多个类型的门店,每个类型门店的数量都有较为系统的数据库,这对产品研发企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数据,在以前这些数据是很难获得的。系统的数据信息能够有效的将美菜与客户绑定在一起,实现高效的需求互通,比如美菜把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传递给客户,客户帮助美菜开发更多的符合市场趋势的产品,从而实现价值的正向传递”。江川透露,利用系统的数据,美菜今年参与了餐企预制菜品的研发。

江川认为,过去企业研发的餐品预制品较为标准,像酸辣粉、梅菜扣肉、鱼香肉丝的口味趋于标准化。但实际上不同区域消费者对菜品口味的需求差异化较大,美菜将区域口味的差别形成数据化信息,提供给产品研发企业,帮助完成预制菜品的研发。

有餐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菜在供应链端的持续延伸目的是为了巩固其现有的食材供应能力和优势,与此同时,美菜参与预制菜品研发的做法也是美菜在餐饮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新的尝试。美菜的主要用户是中小餐饮商户,这类商户在餐厅运营层面的一大特点就是数字化程度和能力相对较低,因此这类企业也是餐饮互联网平台寻求数字变现的主要目标,美菜网在餐饮大数据方面相比外卖平台及SaaS企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化优势,但前提是帮助餐饮商户切实提升运营效率,这也正是平台型企业数据变现过程中去解决的问题。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