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在上海开得最快的星巴克门店诞生,肯德基和盒马总部也享受同样便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上观新闻
核心提示:1月30日,湖滨路上星巴克计划于2月开业的新店正在进行装修期内的最后冲刺。与其相隔不到3公里的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内,接过新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上海星巴......

1月30日,湖滨路上星巴克计划于2月开业的新店正在进行装修期内的最后冲刺。

与其相隔不到3公里的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大厅内,接过新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杨雯激动地表示,到目前为止,湖滨路三店是星巴克在上海“开得最快的店”,从递交申请材料到拿证只用了1天。

而按照以往经验,食品经营许可从受理到审批规定的时限为20个工作日,星巴克此前开得最快的一家门店也“等”了5个工作日。

这得益于上海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新政,上海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只需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评审,就可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其直营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以享受简化申请材料、免予现场核查、缩短审批时限等便利。

大幅降低隐形成本

上海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食品经营行业迎来复苏,许多连锁餐饮企业、连锁超市便利店企业近期忙于老店的调整和新店的开业,希望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少跑腿”的呼声日渐高涨。

星巴克就是典型例子。

“我们看好未来市场,坚定在上海加速投资和发展的决心,目前星巴克在上海有1000多家门店,今年计划再新开120多家。”杨雯说,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承诺,办理相关许可的时间从20个工作日内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将为企业大幅降低人力和运营成本。

多位业内人士均坦言,以往装修安排和租金交多久都要看许可办理时间的“脸色”。

许可办理耗时长,一些关键区域的装修就要等一等,只能到尘埃落定后才敢动工,生怕一些细节突然需要调整,避免返工;房租也得多交些时日,这在业内称为拿到许可前的“留位费”,确保相中的旺铺不被横刀夺爱。

现在,拿证快了,等待产生的相关隐形成本便大幅降低,门店更早开门迎客,还能收获更多的营业额。

此外,节省下来的人力可以将更多精力用于门店管理和市场拓展,正在复苏的食品经营市场主体正需要“好钢用在刀刃上”。

疏通现场核查“堵点”

“有求必应”,上海新版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专门指出,要聚焦企业反映突出的问询难、办事繁现象。

目前,上海有178家连锁餐饮企业,连锁超市便利店企业超过20家,其中,全国门店超过100家的餐饮企业总部有45家。出台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化举措,正当时。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黄丽瑢表示,在走访调研中,食品经营企业反映耗时较长的“堵点”主要是现场核查,有没有办法不用等核查人员上门,先把证办了?

明确方向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将注册在上海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及其直营门店作为先行先试对象。

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其符合条件的直营门店的新设、变更、延续等许可事项都可享受便利,尤其是承诺后免于许可前现场核查一项,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限。

截至目前,肯德基龙吟路店、星巴克湖滨路三店、盒马周园路营业部已率先享受到便利化举措,在1—3个工作日内领取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透露,除了已通过审查的肯德基、星巴克、盒马外,市场监管部门已收到10多家注册在上海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的申请,经后续审查,符合条件的将陆续进入“许可便利名录”。

用数字化手段缩减审批环节,减少人工干预和错漏。对于通过评审的企业总部,审批系统还会储存企业基本情况、门店经营模式、标准布局流程等信息,并在后续办理门店许可时复用,企业经办人员不用去现场,在线录入信息的工作量也大幅减少,省心省力。

事前信任,事后监管

不过,优化准入并不是降低食品安全监管标准。

“变的是审批环节和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黄丽瑢表示,审批部门信任企业的承诺,但企业的承诺要经得起事后的检验。

对于通过便利化审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门店,其所在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在门店获证后的30个工作日内,对其食品经营活动开展首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除检查门店的现场布局流程、设施设备是否符合食品经营许可的法定条件外,还要检查门店实际情况是否与申请许可时承诺的内容一致、食品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如发现经营者的食品经营条件不符合要求,或者提交的申请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相关企业总部也将被移出“许可便利名录”,不再享受便利化审批举措。

 

本文转载自上观新闻,作者:陈玺撼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