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头部餐企频发盈利预告 餐饮消费“期中考试”成绩亮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中提出,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打造特色美食街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中提出,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

今年以来,各类恢复和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持续显效。伴随各地消费客流回升,餐饮行业加快恢复向好、持续激发活力。餐饮消费需求在得到明显释放的同时,叠加传统节假日消费旺季,餐饮上市公司业绩回暖明显。

需求恢复带动业绩回暖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24329亿元,同比增长21.4%。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230亿元,同比增长23.5%。

7月30日,餐饮上市公司海底捞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88亿元,同比增长不低于23.7%。对于业绩增加的原因,海底捞方面归结为餐厅客流量增加,经营好转。

不仅是海底捞,伴随客流恢复,九毛九、同庆楼等餐饮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样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九毛九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8.80亿元,同比增长51.7%。对于业绩增长,九毛九公司指出,主要是因为餐厅总数从2022年6月30日的475间增加至今年6月30日的621间,再加之业务恢复,营业天数较上一年同期有所增加。

今年上半年,同庆楼预计实现净利润为约1.25亿元-约1.70亿元,同比增长493.32%至702.78%。同庆楼在业绩预告中强调,公司所经营的大众聚餐与宴会服务属于现代城市消费刚需,有着极其广泛的社会需求。

正处于上市传闻中的巴奴毛肚火锅,在北京的15家门店平均翻台率超过4.5,高峰期等位均超过50桌。巴奴公司方面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公司位于广东深圳的首家门店在2021年成功开业之后,今年再开两店。随着消费的持续恢复,公司将持续扩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客流恢复,连亏多年的全聚德也迎来了扭亏为盈。据全聚德7月13日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2600万元-2850万元。

红餐网创始人陈洪波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头部餐饮企业有自身基础优势,在客流回暖的环境下,业绩大幅提升并不意外。对于餐饮行业而言,规模化、连锁化依然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有助于企业抵御风险。

餐饮消费热度继续

对于上半年餐饮消费情况,中国烹饪协会分析指出,随着客流恢复,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餐饮市场消费得到明显释放。其中,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儿童节、端午节等节假日也纷纷掀起了餐饮消费的小高峰,餐饮市场迎来强势复苏。同时,进入暑期,跨城出行人数大幅回升,将继续带动各地餐饮消费增长。

以美团、大众点评数据为例,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杭州、昆明、成都、三亚、西安等城市堂食订单量均有明显增长。其中,“五一”假期全国餐饮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部分餐厅重现排队等位超过1000桌的火热态势。

美团方面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团外卖开通外卖直播形式,通过“交叉销售”有效带动了商户销售增长。数据显示,平均1张直播商品券核销带动产生了商品券价值1.5倍的订单交易额。由于外卖直播将货架和直播间打通,多数用户在核销商品券时还会加购其他商品,平均加购金额约为商品券金额的50%。

除了创新餐饮消费渠道,今年以来,预制菜领域热度持续升温,全国多个地区出台政策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措施》中还指出,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充分体现安全、营养、健康的原则,提升餐饮质量和配送标准化水平。

另据媒体8月1日报道,工信部联合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出台关于推动预制化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加快地方传统美食、特色小吃等的预制化转型,推出更多品质优异、口味独特、营养安全的预制化食品。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预制菜产业发展正处在风口,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应积极制定完善的系统规范和行业标准,引导和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本文转载自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 韩肖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