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9.9元咖啡杀疯了!瑞幸首次“反超”,星巴克中国回应:欢迎竞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8月2日,星巴克(NASDAQ:SBUX)披露2023财年第三季度报告(4月3日至7月2日),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10%,主要受同店交易量增长5%,平均客......

8月2日,星巴克(NASDAQ:SBUX)披露2023财年第三季度报告(4月3日至7月2日),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10%,主要受同店交易量增长5%,平均客单价增长4%驱动。

“自从上任以来,我已经走遍了每一个地区,直接与伙伴交流。”星巴克首席执行官纳思瀚(Laxman Narasimhan)在电话会议上谈到全球增长时着重提到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8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瑞幸咖啡增长迅猛,单季营收达到62.014亿元人民币(8.55亿美元),而星巴克中国在2023财年第三财季的单季营收为8.22亿美元。瑞幸营收首次超星巴克中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新增门店超过前两季度总和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三财季,得益于顾客恢复日常生活习惯以及外送业务带来的提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净收入达到8.22亿美元,同比增长60%(去除汇率变动影响),环比增长10%。

“我们的美国业务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破纪录的业绩,而中国业务也在继续复苏,符合我们的预期。”星巴克首席财务官Rachel Ruggeri表示,公司业绩得益于在战略方面的进展,特别是星的重塑计划已发展成切实的财务业绩,使得总收入增长12.5%达到创纪录的91.68亿美元。”

其中,中国市场对门店的增长贡献较大,同店销售额增长46%,同店交易量增长48%,平均客单价下降1%,环比有显著提高。纳思瀚认为,优秀的中国伙伴、贯穿产业链的一体化运营、持续20年的本地化创新以及数字化的供应链和营运,是支撑中国市场第三财季实现强劲复苏的独特竞争优势。

在全渠道方面,中国市场专星送(外送业务)销售额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占销售总额的25%。啡快(在线点,到店取)销售额也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4%,占销售总额的23%。星巴克中国运营门店数达6480家,季度内净新增门店237家,超过前两个季度的总和,创下了第三季度的历史新高。

如何看待9.9元咖啡?

在业绩说明会的问答环节,有分析师问及,在中国有对手最新表示要把9.9元咖啡活动持续数年,星巴克要如何在不改变品牌高端地位的情况下保护客流量?

对此,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回应称:“我们欢迎竞争。因为竞争实际上扩大了咖啡市场并加速了咖啡消费的普及,不同的品牌为顾客带来不同的价值主张和消费场景。”

“首先,竞争对第三季度的业绩没有明显影响。”王静瑛进一步表示,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战略性构建的商业模式,覆盖了线上和线下空间、快速和慢享体验,能够服务顾客多样化的消费场景和需求。

“我们在玩长期游戏。”王静瑛总结,上述的商业模式和能力使星巴克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因此,星巴克在中国仍将加大投资,进行产品创新,提升门店体验、数字化以及人才培养,以创造更多独特优势,抓住未来中国市场的无限机遇。

让星巴克遭遇9.9元咖啡价格战的主角便是库迪与瑞幸,另外还有品牌的优惠活动已低至7.9元。不仅是市场竞争,根据瑞幸刚刚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在中国总净收入为62.01亿元(8.55亿美元),营收首次超星巴克中国。

不止如此,在这个财季,瑞幸的门店数破万,成为中国市场第一个门店数过万的咖啡连锁品牌。

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在电话会上表示,“9块9”促销反响超出预期。他从三个方面形容这次促销活动“产品销量持续增加、消费用户数再创新高、收入及利润数据持续向好。”他还表示,瑞幸将把“9块9”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记者注意到,瑞幸开始开展“9块9”活动的6月,瑞幸咖啡交易客户数达到5000万,创出新高。瑞幸认为这笔钱花得值,并表示将继续拓店。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韵 王紫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