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年轻人买酸梅汤挤爆药房 中药茶饮市场化没那么简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酱香拿铁还没走远,中医院里的酸梅汤又 意外 走红。这几天,大批年轻人涌入浙江省中医院官网,院内1块多一帖的酸梅汤短时间内卖出数万帖,依然供不应求,服务器都被 ......

酱香拿铁还没走远,中医院里的酸梅汤又“意外”走红。这几天,大批年轻人涌入浙江省中医院官网,院内1块多一帖的酸梅汤短时间内卖出数万帖,依然供不应求,服务器都被“挤爆”了。由于医院配置能力有限,酸梅汤上线即售罄,医院还顺势推出明目润眼、平肝降脂等多款茶饮配方。

对比当下部分茶饮店使用不健康的添加剂、食材,存在食品安全、制作流程卫生隐忧等问题,中药房的药材原料、配比似乎显得更让人放心些。此外,市面上奶茶动辄十几几十块钱一杯,在价格上中药茶饮也有明显优势,有些还能刷医保,又契合养生目的,年轻人热衷于此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由此也不难判断,作为中药文化、茶饮文化等的双重延伸,中药茶饮的确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在健康风潮盛行的当下,也极具成长性。不过,笔者认为,中药茶饮市场化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产品标准化生产难、价格统一难,一定程度会影响中药茶饮走向真正的市场化。

一方面,是价格难统一,定价区间划分难。据笔者观察,有不少网友吐槽自己遭遇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酸梅汤刺客”。事实上,由于所在地、药材供应、配比用料、产品形式等均有所不用,各地中医院、中药房相关产品定价也存在较大差异。

另一方面,中药茶饮定位模糊,易引发健康问题。中药饮品归根结底仍是“药”,中药材成分复杂,不同的人对其反应也不同。此外,传统配比重药性,味道差,改良口味多糖分,二者都不宜长期饮用。

更为重要的是需要严肃看待监管问题。对中药茶饮是以食品标准还是医药标准进行市场监管?中药茶饮具备一定的药用价值,生产和使用是否应当符合医药法规要求?真正走向市场化后,因具有药性,中药茶饮产品虚假宣传、夸大使用效果等现象是否会增多?这些都会造成诸多监管上的难题和不便。

总而言之,中药茶饮市场化,需要透明度、规范性以及严监管的前置。

中药茶饮能否替代奶茶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中药房能否打败奶茶店?根本在于,一方面是要充分考虑消费需求,创新出真正令市场和消费者放心的高质量产品;另一方面,也要让市场在提及中药茶饮养生时,不只有酸梅汤一种选择。

中药茶饮想要抓住风口,在市场立足并且长红,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厘清。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作者:王郁彪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