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寒潮之下火锅消费高涨,这泼天富贵怎么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我:下雪啦!火锅店:排队喽!羊:天塌了......从月初开始,我国80%区域陆续进入寒潮天气,北方更是开启 速冻模式 ,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甚至出现-40℃......

1.寒潮之下,各地火锅消费高涨

2.这波泼天富贵怎么接才稳?

3.火锅老板必须懂的《火锅社交学》

我:下雪啦!火锅店:排队喽!羊:天塌了......

从月初开始,我国80%区域陆续进入寒潮天气,北方更是开启“速冻模式”,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甚至出现-40℃以下的极寒天气。

与寒潮相伴,火锅市场则出现了消费高涨的情况。

海底捞数据显示,即便大雪(12月7日)当天是工作日,不少门店下班时段的订餐名额已经满员。12月1~6日,门店接待人次比前6日增长超62万,其外送订单量高达14万单。

呷哺呷哺北京朝阳大悦城店店长对媒体表示,已迎来进入寒潮的第一个火锅消费高峰期,营收同比上周日增长超60%;下雨天气外卖单量也增长迅猛,环比上周日外卖单量增长超一倍。

小红书上,网友纷纷晒起了排队小票:

朱光玉缤购店下午四点就餐,排队236分钟(也就是说从中午到下午店内持续满客);

湊湊绍兴世茂广场店下午五点已排队29桌;

楠火锅钟楼店下午四点取号前面还有99桌;

熊喵来了鲁能城店晚上七点前面还有42桌;

......

下沉市场也同样热闹,月满大江火锅汉阴店上传视频,“冬天的第一场雪,5点不到全满排队中......”;千司肥牛王浦江店直播雪中吃火锅,售出套餐超5000份;泉州爽爽夺夺粉火锅接连数天爆单卖空。

◎月满大江江阴店抖音

同期,抖音生活服务发起的“沸腾火锅节”活动,#沸腾火锅节 话题吸引了3.6万个内容投稿,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近6亿次,而#火锅 这一话题播放量更是达到173亿。

青岛某线下生鲜店店内,“我们卖牛羊肉的就冬天生意好,平时周一备货没有周末多,但没想到今天上午要比以往工作日多卖了近2000元钱的货,今天的销售额应该会比以往高30%-50%。”店主对媒体说。

◎青岛线下某生鲜店

屏里屏外、城市乡镇、堂食外卖、产业链相关,相较于九十月份,这波寒潮之下,火锅市场确实是火了。

小米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现在,火锅的风已刮起,但能不能接得住,还得看自己。

泼天富贵怎么接得稳?看这些店怎么做

降温吃火锅,吃的是一个暖和、热闹,需要把氛围做足,我们看这些店都做了哪些动作。

首先,也是最基础的,尽量保持室内温暖。

让顾客伸的出手、张的开口,如果因为省有限的空调电费钱,而把客人冻跑,实在是得不偿失。除常规取暖设施外,还可增加热毛巾、暖手宝等取暖用品。

其次,根据冬季特性调整菜品。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都知道夏季上冷饮、冬季上热饮,出几道限时时令菜,这是拉升营业额和毛利的不二妙法。

另外,冬季人们更喜欢温暖、滋补的菜品,如牛羊肉、枸杞、红枣等,Z世代都开始研究《黄帝内经》了,火锅同仁们更要及时跟上。

海底捞围绕“牛”主题,推出特制调料加上3斤纯牛油的“纯纯纯牛油锅底”和莓莓抹茶牛乳。

◎海底捞新品

小龙坎则新增羊肉汤锅,主打的就是一个“暖你”。

巴奴上新温县铁棍山药,渝小柒上新“腰子开会”......

◎渝小柒新品

温补消费者的身体,也捕捉了网络流量。

同时,促销活动也要跟上。

旺季来了不降价,但面对消费越来越谨慎的顾客,需要有一些必要的促销动作来引流和锁定消费。

引流即花钱换流量,不管送产品还是特价产品,需要换到顾客在线上的好评、转发。

要知道现在大厂平台拉新成本已经高到20~30元一个新用户了,坐等自然流上门就是坐以待毙。

锁定消费,通过这次消费锁定下一次或多次消费。

储值是常见手法,只不过大家都在用,也成了常态化促销动作,但目前不少品牌都在升级,增加手机、自行车、电器、火锅礼盒等奖品的采购,储值送/抽,将奖品展示出来。

有时候让顾客花500块吃火锅会犹豫,但500块抽台电视机他来者不拒。

最后,重要却无法标准化的服务。

有些店吃下来身心舒爽,有些店只叹再无下次。

上次餐见火锅大会时有老板感叹,服务员断层严重,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人情味”,所有服务都是标准化动作,点餐、上菜、撤盘子、加汤,其他再无。

这当然是餐饮品牌化过程中的副作用,人员流动性大,人人都是螺丝钉,无法有效沉淀品牌文化。

这时候要做的就是,老板或者店长亲自下场,能不能线下提供“老板娘文化”,而不是只在抖音上做一个老板娘IP,对门店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

火锅之所以是火锅 《火锅社交学》必考

天冷吃火锅,除了暖和,还在于“约火锅”已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方式之一。

中国的火锅店相当于西方的咖啡馆——在《火锅社交学》里,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搞不定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辣椒可以刺激内啡肽分泌,作用有点像咖啡因,能让心情随着进食越发愉悦。

正是因为这种愉悦,围在一起的人们才能成为心无旁骛的赤子,吃得肚皮饱满、心灵充实。

在年轻人的熟人交往中,“火锅社交”甚至比“酒桌社交”更为日常而健康。火锅大大削减了酒桌上的拘束感和压力,更为轻松热闹。

也因此,在布置环境、提升服务的时候,不能只把门店作为单纯就餐场所,而是要提供更多的社交素材。

餐见君一直认为,海底捞在这方面可以说是顶流存在。

科目三、生日歌、演唱会拉人开第二场,最近又把门店开进了澡堂子,这一招招一式式,背后的逻辑也许就是社交导向。

让吃火锅的人有话题可聊、能坐的住。

◎开进澡堂子的海底捞

再看近几年的火锅头部品牌,珮姐、萍姐、楠火锅、朱光玉等等,也把年轻人怎么社交摸得门儿清。

小姑娘只要进门,相机就放不下。拍环境、拍菜品、拍自己,拍完闺蜜拍男票,最后再配上一段岁月静好的文案,这顿饭就是多要她500块,好像也没那么心疼。

消费者来干啥得懂。餐饮,实在是门技术活。

 

 本文转载自火锅餐见;作者:阿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