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保山腊勐:咖啡红遍山头,百姓甜在心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央广网
核心提示:当下,正是咖啡丰收季,走进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松山村,绿油油的咖啡树上挂着一颗颗饱满的 红宝石 ,不仅美了风景,也甜到了百姓的心里。腊勐镇地处怒江西岸,属......

当下,正是咖啡丰收季,走进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腊勐镇松山村,绿油油的咖啡树上挂着一颗颗饱满的“红宝石”,不仅美了风景,也甜到了百姓的心里。

腊勐镇地处怒江西岸,属怒江流域干热河谷地带,最高海拔2550.6米,最低海拔637米,全年无霜期250—365天,比较适合咖啡生长。保山作为云南最早种植咖啡的区域之一,起初腊勐辖区内的农户们只是零星种植咖啡,但随着时间流逝,咖啡种植已经逐渐发展成了当地群众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2017年,受咖啡市场整体行情低迷影响,鲜果价格持续下跌,果农增收困难。松山村党总支部主动作为,迎头化解各种困难,积极向云南希音咖啡有限公司推荐松山高海拔咖啡,希音公司通过多次实地考察,认为松山咖啡品质好,同意到松山订单式收购咖啡鲜果,公司免费提供农户咖啡种苗并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咖啡投产后用不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咖啡鲜果,解决了咖啡种植户鲜果销售问题,初步形成了企业+农户的咖啡产业发展模式,稳固发展了当地的咖啡产业。

在松山收购点,卸袋、捡青、过秤、开单,流水式的收购工作井然有序。“今年雨水好,加上实施保肥增效工程,结的鲜果比去年多。价格上,公司有高于市场的保底价,对老百姓来说,今年的价格要增好多。”松山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毕才说。

“我自己就是松山人,2017年带头种植了50亩咖啡,带动了当地群众,壮大了公司种植基地,我感到很欣慰。”云南希音咖啡有限责任公司龙陵片区负责人的杨进增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自己有信心也有决心带动家乡发展好咖啡产业。

据悉,腊勐镇目前共有咖啡4300多亩,咖啡鲜果产量今年可达2700吨,干果产量600余吨,总产值2000余万元。

“经鉴定,松山咖啡在海拔1887地点种植的品质最好,我们村党总支领办成立‘龙陵县极咖咖啡专业合作社’及时注册了‘1887’精品咖啡商标,70余户农户自发在周边海拔1400米以上的地块新植咖啡400余亩,咖啡种植农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腊勐镇副镇长董发书表示,腊勐境内光、热资源丰富,腊勐镇将进一步擦亮“松山”这张名片,坚定不移引导咖农走精品咖啡之路,通过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采摘,不断提高咖啡品质,分两期建设松山“1887”精品咖啡庄园,全面打造“一产做深、二产做精、三产做实”的农文旅深度融合咖啡产业业态,推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本文转载自央广网,见习记者:魏文青;记者:赵贝贝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