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獐子岛拟不低于1.02亿元挂牌出让部分资产 包括5宗海域使用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12月13日晚,獐子岛(002069.SZ,股价4.51元,市值32.07亿元)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收益能力,獐子岛拟以1.02亿元挂......

12月13日晚,獐子岛(002069.SZ,股价4.51元,市值32.07亿元)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收益能力,獐子岛拟以1.02亿元挂牌转让部分资产,资产包括公司持有的原鲍鱼厂资产、原育苗三厂资产,以及部分海域使用权等。

根据獐子岛披露的信息,根据产权交易所挂牌相关规则,2023年度暂无法完成此交易,相关交易成交价格存在不确定性,交易结果产生的影响暂无法准确计算。

5宗海域使用权处抵押状态,已取得债权人的同意转让函

12月13日晚,獐子岛发布公告称,獐子岛拟通过大连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属相关低效资产。

上述低效资产包括位于长海县獐子岛镇的公司原鲍鱼厂资产、原育苗三厂资产及部分海域使用权等,资产类型具体包括房屋建(构)筑物、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以下简称标的资产)。本次交易以评估报告为依据,首次公开挂牌转让价格不低于资产评估机构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合计1.02亿元。

在评估报告中,5宗海域使用权(不含海底存货)均位于长海县獐子岛镇,其中,北部海域4宗、西部海域1宗,用海方式为开放式养殖用海(底播增养殖),面积合计1456.4733公顷(约占公司总确权海域面积的1.53%),评估价值合计为6690.1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宗海域使用权均处于抵押状态,且海域权将在3年内到达终止日。其中,獐子岛西部海域的终止日期是2026年6月22日,其他4宗海域使用权的终止日期均为2025年6月22日。

评估报告显示,本次委估海域使用权共5宗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证载权利人为獐子岛,5宗海域使用权均设定抵押。公告显示,包括5宗海域使用权在内的抵押资产已取得债权人的同意转让函,不会对本次交易产生重大障碍。

2023年度暂无法完成交易,转让将利于资源整合

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转让将有利于公司资源的进一步有效整合,不断提高公司主营主业质量和企业竞争力,有利于更好地维护本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根据产权交易所挂牌相关规则,2023年度暂无法完成此交易,相关交易成交价格存在不确定性,交易结果产生的影响暂无法准确计算。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若上述资产在2024年均以评估值转让成交,预计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1.02亿元,增加净利润约0.9亿元,增加净资产约0.9亿元,具体数据以年审会计师审计为准。

在评估假设条件成立前提下,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账面价值为290.43万元,评估价值为9342.44万元,评估增值9052.01万元,增值率为3116.76%。

其中,本次评估的海域使用权评估价值和评估增值均为6690.14万元,海域使用权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海域使用权无账面价值,故形成评估增值。

位于獐子岛镇獐子岛西部的海域,面积约257.13公顷,水深约为5—25米,海底为部分礁石部分泥沙,海域内出产鲍鱼、海螺、海参等水产品;其余4宗海域位于獐子岛镇獐子岛北部海域,面积1199.34公顷,水深35—45米,海底为泥沙,海域出产少量海参及其他海产品。

根据公告,5宗拟出让海域使用权均取得于2015年,终止日期分别是2025年6月22日(4宗)和2026年6月22日(1宗)。

辽宁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獐子岛5宗海域使用权采取了市场比较法的评估方法,该方法将待估海域使用权与在较近时期内发生的同类交易实例加以比较对照,进一步得出待估海域使用权最可能实现的合理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评估报告中发现,辽宁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选取的3个比较案例分别是,长海县广鹿岛镇瓜皮岛南部海域使用权、长海县广鹿岛东部海域使用权、长海县广鹿乡塘洼村,3个比较案例的海域面积分别是470.6667公顷、441.3333公顷、100.8公顷。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评估报告中,上述3个比较案例的剩余权利年限均显示为“可续期”。

獐子岛此次拟挂牌的5宗海域使用权到期后是否可续期?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獐子岛公开披露电话,但无人接听,记者随后发送采访邮件至公开邮箱,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李少婷;每经实习记者:于怡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