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黑作坊  奶粉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鼠尾草提取的精油可以抗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植物精油是植物体内产生的具有一定芳香气味的次生代谢物质的总称,常温条件下呈油状液体,由分子质量相对较小的简单化合物组成。
   植物精油是植物体内产生的具有一定芳香气味的次生代谢物质的总称,常温条件下呈油状液体,由分子质量相对较小的简单化合物组成。其成分复杂,多由几十种乃至上百种化合物组成,主要成分为单萜、倍半萜及芳香烃衍生物等,其具有易挥发、有特殊气味及具有渗透力的特点。研究表明,植物精油具有矫正异味、增香、着色等作用,同时具有抗菌、抗病毒和抗氧化等生物活性,作为天然防腐剂和抗氧化剂用于保持食品的新鲜品质和营养,是一种公认安全物质。因其兼具一定的药用价值及驱虫和杀菌作用,被广泛用作一种天然香味剂、天然防腐剂和营养剂的制备材料。
 
  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 L.)为唇形科鼠尾草属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叶片、茎及花有较高的利用价值。鼠尾草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江西、浙江省份。鼠尾草精油是一种淡黄绿色液体、比较清澈、具有强烈的香草气味,不仅具有抗菌、开胃、促进伤口愈合等功效,还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甲基叔丁醚(methyl tert-butyl ether,MTBE)法能够快速的将植物叶片及茎中的精油组分渗出到提取液中,然后再通过硅胶和无水硫酸钠去除提取液中的大分子物质及水分后直接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法进行分析,该方法简单、有效、能够同时进行大量样品的检测。
 
  来自浙江省农业生物资源生化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的班兆军、陈存坤、李国鹏等人,利用MTBE法提取鼠尾草不同部位制备精油,比较不同部位精油组分差异,以期为鼠尾草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精油制备
 
  鼠尾草植物精油制采用MTBE法进行制备。分别准确称取1.0 g花、叶片及茎装入20 mL样品瓶,加入10 mL含有质量浓度10 μg/mL异丁基苯的99.8%的MTBE溶液,加盖封口。25 ℃室温振荡12 h后过分离柱,去除提取液中的水分、极性物质及叶绿素等大分子质量化合物。花、叶片及茎分别3 次重复,精油制备好后置于4 ℃冰箱待测。
 
  2、讨  论
 
  唇形科植物是植物界中重要的芳香植物类群,其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及日用品领域。本研究利用MTBE法萃取植物挥发性组分结合气相色谱-质谱分析共检测到单萜、倍半萜、单萜衍生物、倍半萜衍生物及酯类共五大类31 种挥发性组分,其中倍半萜化合物的种类最多,共有17 种,其次为单萜衍生物和单萜类化合物。
 
  植物精油中挥发性组分受区域位置、栽培季节、栽培条件、样品部位及采收时间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利用亚临界萃取法和水蒸气蒸馏法对唇形科神香草的花、叶和茎提取精油,精油得率从高到低都是花、叶、茎,且花中提取的精油品质较高。本研究从鼠尾草的花和叶片中分别检测到31 种和20 种挥发性组分,并且各组分的相对含量及绝对含量均不同。芳樟醇、香紫苏醇、乙酸芳樟酯和吉玛烯、石竹烯、牛儿烯分别是香紫苏花和叶片中含量较高的几种组分。而在鼠尾草中,乙酸芳樟酯和吉玛烯分别是鼠尾草花和叶片中含量最高的挥发性组分,石竹烯亦为鼠尾草花和叶片中重要的挥发性组分之一。
 
  3、结  论
 
  本研究在鼠尾草花、叶片及茎中分别检测到31、20 种和19 种挥发性组分,倍半萜类化合物的种类最多。通过比较不同组织中精油挥发性组分差异,鼠尾草花中的挥发性物质种类最多;叶片的挥发性组分的含量最高,达到2 334.48 ng/g,其次为鼠尾草花(1 263.34 ng/g);茎中的挥发性组分含量最低,仅为776.90 ng/g;且不同组织中的挥发性组分的相对含量不尽相同。
 
  研究结果表明,鼠尾草的花和叶片是精油组分含量最高的组织,开花期是鼠尾草进行精油提取的最佳时期,为鼠尾草开发利用的生产实践提供理论依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