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黑窝点  烟台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联”到位“帮”到位“治”到位——青海省农牧厅落实精准扶贫“123”工作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9  来源:青海日报

自青海省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农牧厅以“联”到位、 “帮”到位、“治”到位,落实精准扶贫“123”工作机制,在各联点帮扶贫困村形成了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加快了解11个联点村精准脱贫步伐。


全体党员要撸起袖子齐上阵,确保“联”到位


联什么、怎么联?省农牧厅首先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确保了全厅思想上与省委的要求“联”到位。


“全厅第一次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上,厅党组明确提出,所有党支部全覆盖,都要以党员的名义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所有干部不留白,都要以亲人的身份把扶贫使命放在心上,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农牧厅副厅长孙文龙说,全厅成立厅扶贫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办公室,将联点帮扶任务纳入各单位的考核目标。厅系统49个党组织与11个联点村、 674名党员干部与544户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 “一对多”、 “多对一”的结对关系,填报“认亲卡”确认了“亲戚”,建立了党组班子成员联片、支部联村、党员干部联户的“三联”机制。


为配强攻坚队伍,确保行动上与厅党组的部署“联”到位。2015年10月,全厅精选了22名党性强、有经验、能吃苦、懂技术的党员干部派到联点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把提升驻村工作队的能力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通盘考虑、同步推进,先后3次组织驻村干部到省内外观摩学习,宣讲产业扶贫范例20余次,开拓了扶贫干部的眼界与思路,坚定了大家的扶贫决心。并给工作队安排经费,置办办公用品,报销来回交通费等,减少了后顾之忧。


贫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党员干部排忧解难的重点。为确保感情上与老百姓的关切“联”到位,去年以来,全厅开展“五个一”活动,为联点村协调各类种子、化肥,缓解生产困难。保送45名应届毕业生入学青海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免除了学杂费,孩子们燃起了更多希望。党员捐款17.6万元,对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资助,协调落实免抵押、免担保贷款100余万元,开创了贫困村贷款建设规模养殖场的先例。


各级干部要卷起裤管下地头,确保“帮”到位


帮什么、怎么帮?青海省农牧厅的经验是,发挥行业优势,确保思路“帮”到位。全厅组织项目管理专家与团队,为11个村选择产业,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发展项目,已编制项目实施方案30余份,修订“一户一策”脱贫计划20余次,做到了精准施策。


为做实产业项目,确保资金“帮”到位。两年来,全厅安排产业发展资金4700余万元,平均每村达到427.6万元。扶持乐都区的5个村推广马铃薯新品种、提供新技术,引导适度规模经营,为每个村建设了1处规模养殖场,以养殖业带动饲草产业发展,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乐都区卡拉村考察学习甘肃定西后,引进建设了马铃薯全自动加工生产线,实现了收入翻番,并将残渣用于养猪,建成了地头市场,形成了原地加工、废渣再利用、粪污还田的循环模式。6个牧业村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提升了“造血”能力,生态畜牧业成为全国机制扶贫成功的典型范例,仅荷日恒村去年分红就达45万元。


为建强扶贫队伍,确保人才“帮”到位。青海省农牧厅根据贫困村各类人才极其短缺的现实,投资80余万元,直接面向联点村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500余人,培训基层财会人员100余人,培训村干部及合作社带头人50余人,为落实扶贫政策创造了人才支撑条件。


孙文龙说,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综合施策,6个联点村已退出贫困,5个村已初步具备退出条件,7名第一书记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4名同志的先进事迹在青海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第一书记要挺起胸膛加油干,确保“治”到位


治什么、怎么治?省农牧厅因人精准施策,按照省上针对每个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的“ 1+8+10 ”行动方案,在政策兜底上做文章,产业脱贫上下功夫,动员群众主动脱贫。


孙文龙说:“为此,全厅5次召开推进会议,厅领导先后21次率队调研,入户拉家常、话脱贫、出点子、找路子,做到了眼到、手到和心到。特别是墩湾村2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到西路军纪念馆、烈士陵园、原子城、科技馆等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的思想,以先烈为榜样,拿起精神和自尊主动脱贫。”


为让整体带动个体,确保把弱势“治”到位。厅系统集中走访慰问贫困户100余次,发放慰问金30余万元,资助米、面、油3万余斤。为达到长久脱贫。为此,全厅连年召开现场会,邀请有经验的村支书传经送宝、交流经验,着力发展各类农牧民合作社,帮助完善合作社章程,制定国家投资折股量化方案,积极推进农牧区土地流转和合作社股份制改造,着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开发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以良好的规模效益、创新的分配机制,带动处于弱势状态的贫困群众加快了脱贫步伐。


孙文龙说,厅党组常强调,党员干部要研究扶贫政策,正面宣传,防止因执行不公,激化群众矛盾,引起群众不满。为此,全厅创建了“农牧产业精准扶贫微信群”,常交流经验、传递政策信息、部署扶贫工作、分享喜怒哀乐、观瞻帮扶成果,关注民意动态,微信群成了电子化的民情日记、最前沿的政策讲台、适时化的问题监控,极大地方便了扶贫干部落实“ 123 ”工作机制。(责任发布:谭晓艳(实习))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