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乳制品工业2017年度质量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0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2017年度,是我国乳制品行业稳定发展的一年,乳制品生产、消费取得较好成绩。特别是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广大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进一步增强。特别是2017年的下半年,伴随着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提升,国内乳制品生产消费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
   2018年1月1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新年第一个会议——“首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及中乳协第六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会上,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作《乳制品工业2017年度质量报告》。
 
  2017年度,是我国乳制品行业稳定发展的一年,乳制品生产、消费取得较好成绩。特别是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广大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进一步增强。特别是2017年的下半年,伴随着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的提升,国内乳制品生产消费出现了平稳发展的好形势。
 
  一、2017年度行业总体形势
 
  (一)乳制品生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月报),2017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610家,主营业务收入3308.5亿元,同比增长6.94%,利润总额225.9亿元,同比增长-1.03%,销售收入利润率为6.8%。乳制品产量2724.4万吨,同比增长3.91%,其中液体乳产量2498.8万吨,同比增长4.16%,乳粉产量112.8万吨,同比增长-2.35%,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90万吨,同比增长6%。2017年,乳制品产量处于负增长的省区市有12个;产量前六位的省区有:河北、内蒙古、河南、山东、黑龙江、陕西,总产量占全国的52%。其中有河北、内蒙古、河南、山东4个省区处于正增长,最高是河南省增长14.84%;黑龙江、陕西是负增长。
 
  2017年11月底,全行业产成品存货总额86.75亿元,同比增长7.19%。库成品存货总额占销售总收入的2.6%,应为正常库存量。2017年11月底,全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25.72亿元,同比增长56.25%。行业亏损额与利润总额的比为1:8.8。亏损企业亏损额高于上年同期,这意味着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下降。
 
  (二)乳制品进口情况。据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1-11月,共进口各种乳制品240.05万吨,金额85.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46%和40.27%,进口乳制品金额占国内乳制品工业销售总收入的21.6%。其中,乳粉进口数量为68.58万吨,金额20.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71%和52.42%;液体乳进口60.24万吨,金额7.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3.14%;婴幼儿乳粉进口量26.95万吨,金额36.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15%和35.11%;乳清粉进口量48.25万吨,金额6.1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41%和49.75%。乳清粉的主要用途是生产婴幼儿乳粉,进口量增加标志着婴幼儿乳粉产量增长,估计2017年1-11月份国内婴幼儿乳粉产量约90万吨左右。
 
  二、乳制品质量状况
 
  (一)国家监督抽检情况。2017年1-9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抽检乳制品1169批次,合格1164批次,合格率99.6%,不合格批次5个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四个是进口产品因为生物超标,1个为国产产品因营养成分不合格;全国地方局前三季度共抽检24259批次,合格242392批次,合格率99.3%,不合167个批次。1-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432批次,合格2425批次,合格率99.72%,不合格7个批次,其中阪崎肠杆菌不合格2个,标签不合格5个。全国地方局前三季度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4886批次,不合格批次23个,合格率99.5%。去年前三季度,国家监管部门抽检的32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都是最高水平。
 
  2017年度,国家监督抽检质量不合格的产品,都属于偶发性的质量问题,不具有系统性、普遍性或区域性、局部性的风险。分析这些不合格发生的原因都是管理上的漏洞问题。
 
  (二)婴幼儿配方粉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质量安全生产体系检查以来,对8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93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6家,立案查处企业8家。通过体系检查,提升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了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协会组织专家对11家婴幼儿配方乳粉工厂进行了协查。
 
  2017年度共计检查38家企业,包括了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大型知名企业和小型企业,有牛乳粉企业,也有羊乳粉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生产场所、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检验能力不足。
 
  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不合格,原因多是对体系、制度、规范的执行缺乏足够的认视和尊重,执行不认真、不到位。虽然这些企业的产品并没有因此出现不合格,但存在着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体系制度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必须认真、准确、不折不扣地执行。
 
  (三)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从2017年8月份开始至12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发布34批配方注册名单,有128家企业的952个配方通过了注册。其中,国内企业93家,配方749个;国外企业35家,配方203个。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底,共提交配方注册申请1330个,尚有近600个配方在审查中。
 
  (四)婴幼儿乳粉主流品牌质量大赛情况。2017年度婴幼儿乳粉主流品牌质量大赛,2-12月份共抽检281批次产品,样品量1098个,为1段、2段及3段婴幼儿配方乳粉。
 
  检测指标与2016年、2015年相比,在覆盖标准要求的必须营养成分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可选择性营养成分指标。此外,继续对壬基酚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两项风险指标进行监测,共涉及65个检验项目。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质量稳定、可靠、优秀。但从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要求来分析,一些产品仍存在着美中不足之处。检验中心对每次检测结果,都逐项做出详细的分析报告,提出改进提升的方向,对产品质量监控非常有价值。
 
  三、2018年度行业工作重点
 
  (一)全面、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根据2017年国家监督抽检、主流品牌质量大赛和重点企业食品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检查所发现的问题,2018年质量工作重点是,抓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
 
  1.协助总局对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开展“回头看”,2018年,协会将组织专业的体系认证专家,分批分期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开展回头看,检查整改落实情况。2.协会继续开展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协查工作,不仅是婴幼儿配方粉企业,也包括其他乳制品生产企业,2018年还将帮助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协查。3.帮助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提升HACCP管理体系的执行能力。根据相关管规定,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并实施HACCP管理体系。但各企业的执行能力及管理水平不尽相同,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2018年,协会将组织HACCP管理体系认证专家,对企业HACCP管理体系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4.要求各大型集团公司对子公司、分公司开展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检查。目前,乳制品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2016年行业前十五家大企业的销售收入已占行业的59.5%。协会要求各大型集团公司建立质量安全体系“检查专员”制度,开展经常性体系检查。5.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以外的乳品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检查,各企业要设立“检查专员岗位”,开展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检查。2018年3月份,协会将举办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检查员培训班,请专业体系认证专家授课,培训企业体系检查员。
 
  (二)开展创建“食品安全标兵企业”活动,提升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打造中国最信得过的标杆食品行业。食品安全标兵企业条件:认真贯彻执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体系检查无缺陷、无漏洞、无问题;保证出厂产品质量,在国家监督抽查中无不合格记录;认真贯彻执行RHB901—2016《乳制品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全面履行社会责任,有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三)实施“高标乳行动计划”。应实施统一的“高标准”,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回馈广大消费者,展现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整改所取得巨大成绩。2018年协会拟实施“高标乳行动计划”。“高标乳行动计划”就是参照或等同采用欧盟标准或美国标准,制定原料乳、巴氏杀菌鲜乳、灭菌纯乳、发酵乳的行业标准,推荐企业自愿执行,生产销售“欧盟品质”的乳制品。时间安排及工作进度:2018年6月底前完成标准制定。包括:《高标生乳》《高标杀菌乳》《高标灭菌乳》《高标发酵乳》;2018年7月召开标准宣贯会及“高标乳”标准实施起动会,在全国正式开始生产销售“高标乳制品”。
 
  (四)继续开展婴幼儿乳粉质量竞赛活动。2018年,协会将继续开展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竞赛活动,年终优胜者将获得表彰。今年乳品质量大赛,拟增加灭菌纯牛乳、杀菌发酵乳产品。质量竞赛活动由企业自愿报名参加。
 
  (五)引导消费,扩大市场。1.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适销对路产品。当前,引导消费、扩大市场的主要任务:让不能喝奶的人喝奶;让不习惯喝奶的人喜欢喝奶。2.普通乳粉生产企业应尽快向液体乳转移,增加液体乳生产。3.注重发展大众消费产品和家庭消费包装。要注重量大、面广的大众消费产品发展,这是扩大消费的基础,也是广大消费者所期盼的。
 
  2018年将是我国乳业稳定发展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利好”的形势,要团结一致,抓好质量,搞好生产,做好销售,争取每一个企业都取得骄人业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