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门市食药监局提醒小心食用野生植物 春季尝“鲜”莫尝“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1  来源:江门日报
核心提示:冬去春回,万物复苏的时节又来到了。不少人们会在这个季节选择好天气出门踏青、郊游,当然也少不了品尝一下大自然的馈赠——野生植物。说起野生植物,最常见的就是蘑菇和木耳了。但是近些年,关于食用野生蘑菇、木耳中毒的事件屡见不鲜。对此,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春季外出食用野生植物一定要注意安全。
   冬去春回,万物复苏的时节又来到了。不少人们会在这个季节选择好天气出门踏青、郊游,当然也少不了品尝一下大自然的馈赠——野生植物。
 
  说起野生植物,最常见的就是蘑菇和木耳了。但是近些年,关于食用野生蘑菇、木耳中毒的事件屡见不鲜。对此,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春季外出食用野生植物一定要注意安全。
 
  新鲜木耳不可立刻食用
 
  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气候转暖,一些食物里的低毒物质会转化成毒性较高的物质,或者含量增加,为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大家要好好看看到底什么不能随便吃。
 
  “毒磨菇含有多种毒素,市民常因误把野生毒磨菇当作可食用磨菇采摘食用而中毒。一般在误食后0.5—6小时出现症状,症状复杂多变,一般分为胃肠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等。”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梁立滨表示,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在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梁立滨还表示,春季南方木耳生长旺盛,但新鲜木耳不可立刻食用,因为其中含有的一种物质,人食用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或咽喉水肿。相比之下,干木耳更加安全。
 
  此外,野外的曼陀罗、天南星、商陆、龙葵、断肠草、毒芹、野生地、苍耳子等野草也都含有一些毒素,所以不要随意摘取食用。
 
  腌制的酸菜咸菜不要吃太多
 
  “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存,随着气温的升高,冬天腌制的酸菜咸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已变黏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除了菌类食品外,对于其他食品,梁立滨也表达了建议,“土豆在发芽或未成熟时,含有毒物质龙葵素。应注意将土豆存放于干燥、阴凉处以避免发芽;发芽多者或青皮土豆不可食用;芽少者,削去芽及芽眼周围皮肉,烧煮时可加入少许醋,烧熟、煮透再食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