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Max Delbrück: 高盐饮食可能杀死益生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5  来源:生物技术网
核心提示:新证据表明,高盐饮食对于某些特定的肠道细菌是致命的,从而会导致高血压和某些影响免疫系统的疾病。
   新证据表明,高盐饮食对于某些特定的肠道细菌是致命的,从而会导致高血压和某些影响免疫系统的疾病。
 
  科学家们已经意识到高血压和高盐饮食之间的关联。高盐饮食还能够加速自体免疫疾病的进程,比如多发性硬化(MS)。
 
  一项新研究揭示出了这种关联背后的机制。这项研究由德国柏林实验和临床研究中心以及Max Delbrück分子医学中心完成。
 
  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2076.php
 
  什么是乳酸杆菌?
 
  乳酸杆菌是一种肠道细菌,存在于某些发酵食物中,比如泡菜、酸奶和奶酪等,它被认为是有益细菌,能够提供针对某些疾病的保护作用。
 
  人体内乳酸菌的益生功能及其减少对人体的影响:
 
  1、维持肠内菌群平衡:
 
  乳酸菌进入肠道后,迅速生长繁殖,代谢产生的乳酸、二氧化碳使肠内pH值迅速降低,抑制了病原菌和有害人体健康细菌的繁殖,同时乳酸菌与致病菌竞争消化道上皮的附着位点和营养物质,阻止对人体有害的菌入侵肠道,从而起到预防感染、维持肠内菌群平衡的作用。
 
  乳酸菌减少时,肠道内的病原菌大量繁殖,会引发感染症。
 
  2、产细菌素等抑菌物质:
 
  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具有多种生物拮抗功能,能分泌抑制病原菌的细菌素;保加利亚乳杆菌、嗜酸乳杆菌和乳酸乳杆菌所产生的过氧化氢和组织酸有明显的抑菌效果。
 
  在女性生殖道,乳酸杆菌通过竞争结合位点,分泌表面活性剂降低白色念珠菌(一种人体条件致病菌,可引起阴道炎等疾病)的粘附,其分泌的过氧化氢、乳酸和脂肪酸抑制白色念珠菌的增殖及扩张菌丝的形成,细菌素类似物可以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生长。
 
  3、提高免疫力:
 
  乳酸菌可以活化吞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等免疫细胞,还可以刺激产生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等免疫物质,增强宿主的免疫力。有研究报道称,嗜酸乳杆菌和两歧双歧杆菌可刺激非特异性的免疫,尤其在新生儿和老人中发挥重要作用。
 
  乳酸菌减少时,免疫能力下降,容易过敏、感冒。
 
  4、合成维生素:
 
  乳酸菌有助于合成维生素B和荷尔蒙,乳酸菌减少时,维生素B合成减慢,导致代谢迟缓,还会导致荷尔蒙分泌混乱。
 
  5、调节血脂,预防直肠癌:
 
  乳酸菌能在肠粘膜上粘附定植,它的代谢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同时乳酸菌可吸收胆固醇并将其转变为胆酸盐排出体外。
 
  乳酸菌对直肠癌的预防作用,有许多研究与报道,如乳杆菌的胞外多糖可以诱导癌细胞的凋亡,可以保护直肠细胞的致突变型,乳酸菌在对直肠癌细胞的抗增生、抗诱导、防扩散及治疗等方面有明显的作用。
 
  6、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乳酸菌可以产生一些特殊的酶系,补充人体消化酶上的不足,帮助分解上消化道未被充分水解吸收的营养物质,有利于人体进一步吸收利用,包括增加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某些无机盐类(如钙、磷、铁、钴等)的吸收和利用。
 
  乳酸菌减少时,会导致消化吸收功能的衰退,影响肠道寿命。
 
  总之,乳酸菌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作用,乳酸菌的生理功能与机体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如果乳酸菌停止生长,人类就很难健康生存。
 
  另外,去年的一些研究发现乳酸杆菌能够抑制某些多重耐药性的细菌病原体,还能有助于降低女性红斑狼疮患者的肾脏炎症风险。
 
  这项在英国曼彻斯特召开的英国心血管学会会议上提出的最新研究表明,食用过量的盐会杀死乳酸杆菌,从而增加疾病的风险。
 
  高盐饮食会杀死乳酸杆菌
 
  研究人员发现,当小鼠被喂食高盐食物时,一种存在于小鼠体内的乳酸杆菌会遭到破坏。高盐饮食还会引起小鼠血压升高,并使被炎症诱导的免疫细胞(TH17细胞)被激活。这些小鼠还表现出与脑脊髓炎类似的MS神经系统疾病症状。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使用乳酸杆菌对小鼠进行治疗,脑脊髓炎症状会减弱,TH17细胞数量会减少,还会使小鼠的血压变稳定。
 
  研究人员尝试在人体上重复他们的发现。他们招募了12名健康男性,并被要求每天额外摄入6克盐,持续2周,这相当于将他们的盐摄入量翻倍。
 
  在第二周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对于大部分的受试者来说,他们体内的乳酪杆菌都从微生物组中消失了。与小鼠类似,这些受试者们也具有更高的血压和增加的TH17细胞数量。
 
  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尽管科学家们已经知道,TH17细胞受到肠道微生物组的影响,但是盐能够杀死微生物组中的有益细菌还是一个新发现。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们开始研究细菌在疾病中起到的作用,但是关于身体是如何与肠道细菌相互作用的,仍然还存在很多的未知。
 
  研究人员指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更好地理解肠道健康是如何影响身体中其他系统健康状况的,比如心血管健康,以及益生菌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高血压等疾病提供有效治疗。
 
  研究负责人Dominik N. Müller教授说:“我们应该开始将我们的肠道微生物群体看作是治疗我们所知道的疾病的一个可行的目标,而这些疾病是由于高盐和炎症等原因而加重的。”
 
  他补充说:“我们不能排除其他盐敏感细菌与乳杆菌一样重要的可能性。这可能只是针对肠道细菌治疗严重疾病的冰山一角。”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