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神奇面包虫“吃”出生态农业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海南日报
核心提示:依靠黄粉虫提取特殊菌类降解塑料地膜,从而解决地膜污染土地的问题;黄粉虫还可吞食尾菜垃圾,从而转化为类似兔粪便的生物降解颗粒作为肥料,成虫还可作为家禽饲料。记者今天从三亚市南繁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从对黄粉虫的研究中,探索出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新路子。
      依靠黄粉虫提取特殊菌类降解塑料地膜,从而解决地膜污染土地的问题;黄粉虫还可吞食尾菜垃圾,从而转化为类似兔粪便的生物降解颗粒作为肥料,成虫还可作为家禽饲料。记者今天从三亚市南繁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南繁院)获悉,该院从对黄粉虫的研究中,探索出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新路子。
 
  新研究:

  黄粉虫可降解塑料地膜
 
  1月8日,记者在三亚南繁院黄粉虫饲养间内看到,黄粉虫一直往白色的塑料泡沫里面钻,密实的白色泡沫被吃得出现了许多空洞的孔,而一旁的普通地膜也从紧实的质地变成了绵软的棉絮状。
 
  “黄粉虫降解塑料只需要24个小时。”三亚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解释道,500条黄粉虫在30天里可以吃1.8克的塑料,吃下去的塑料一半转化为二氧化碳,另一半则转化为类似兔粪便的生物降解颗粒作为肥料,“养殖黄粉虫7个多月来,已经产生了近500斤肥料。”
 
  黄粉虫又名面包虫,喜阴食性广。“黄粉虫可以吞食工农业有机废弃物,将其转化为有机肥料,增强土地肥力。”杨小锋透露,去年5月,该院引进了一批黄粉虫,利用其过腹转化的能力,把各种蔬菜尾菜及瓜果废弃物转化为虫体蛋白质,同时将其粪便用作有机肥用于水耕蔬菜种植。
 
  然而原本用于处理尾菜的黄粉虫,杨小锋却在饲养它的过程中发现了另一种“功能”,“这种虫子竟然把塑料养殖箱吃穿了!”
 
  在海南农业生产中,塑料地膜一直是重要道具,其不可自然降解的特性也催生出土地污染问题。发现黄粉虫可以吃塑料的特性后,杨小锋立即想到将其应用到塑料地膜降解中。
 
  然而在实践中,杨小锋发现黄粉虫无法在阳光下生存,因此直接利用黄粉虫对土地中残留的地膜进行降解的计划“流产”了。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黄粉虫能降解聚苯乙烯主要是因为黄粉虫肠道中的阿氏肠杆菌和芽孢杆菌。”杨小锋说,未来计划提取黄粉虫体内这两种菌类,以应用到土地地膜和生活中塑料的降解,“但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研究,一旦研究落地实践,小小的面包虫将成为农田里的‘金疙瘩’。”
 
  新应用:

  助力海南生态农业发展
 
  在三亚南繁院黄粉虫饲养间中,记者发现有一盒黄粉虫比别的虫个头要大。“这是我们对黄粉虫和黑粉虫进行杂交后的品种。”杨小锋介绍,杂交出来的虫会比黄粉虫的个头更大,能产出更多数量的幼虫,生长周期也会更长。
 
  正常情况下,黄粉虫从虫卵生长成幼虫需要3个月的时间,成虫的黄金生育期也有3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它能不断地产卵。杨小锋说,黄粉虫幼虫时期就可处理尾菜,成虫可以当做家禽的饲料,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根据测算,每斤黄粉虫每月可消耗蔬菜尾菜66吨,每年按8个月养殖计算可消耗蔬菜尾菜528吨,可解决大量尾菜等腐屑资源浪费与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产生大量黄粉虫粪便。
 
  值得一提的是,黄粉虫粪既是良好的有机肥料,亦可作为粗饲料喂养畜禽。施用以虫粪为主要原料的高效生物有机肥不仅能增肥地力、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还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土壤结构,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三亚南繁院已在该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的蔬菜基地建起了黄粉虫养殖房,即将投入使用。同时,该院还将进一步向三亚的蔬菜种植基地、批发市场及各大养殖场全面推广黄粉虫,以期建立起黄粉虫利用的生态循环农业圈。
 
  据了解,除了扮演农田“清道夫”的角色,黄粉虫本身产品价值也极高,其虫油富含人体所需而自身不能合成的亚油酸、α亚麻酸、γ亚麻酸及EPA和DHA,可用于保健食品、化妆品、生物添加剂、工业用油以及航空航天用润滑剂。黄粉虫干品中蛋白质含量达到70%,是珍贵食肉动物及各种鱼类最理想的高活性蛋白质饲料添加剂。虫皮含有抗菌所需的甲壳素原素,经常喂食可促进动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并提高动物的抗病能力。黄粉虫虫粉包含多种独特的营养成分,有助于消化与吸收,可提高人体免疫力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