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水稻等三大主粮提前三年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来源:澎湃新闻
核心提示:7月26日,农业农村部就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提前三年实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将着力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7月26日,农业农村部就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提前三年实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还将着力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强调,在2017年,农业农村部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实施了畜禽类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发展五大行动。
 
  廖西元介绍,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农药利用率为38.8%;化肥农药零增长提前三年实现。
 
  种植业司副部长杨胜礼说,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开展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两个表现:一是化肥农药使用量少了。2017年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减少,化肥使用量连续两年减少,应该说提前三年实现了行动的目标。这是一个重要转变。二是化肥农药的利用率提高了,比2015年都提高2.2个百分点,成绩来之不易。
 
  据悉,农业农村部将在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上将重点抓好“三聚一创”。
 
  一是聚焦重点,重点是果菜茶等化肥使用量大的园艺作物,特别是核心产区、核心产地和品牌基地。
 
  二是聚合资源,充分利用农业农村部部现有的项目渠道,特别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黑土地保护利用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支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有机肥就地还田利用。
 
  三是聚集力量,努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涉农部门参与,上下联动,多方支持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四是创新机制,重点扶持一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化肥统配统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助、金融创新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化肥农药的减量增效工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