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新特食司“掌门”亮相!确认扩大保健食品备案范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15
核心提示:备受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关注的、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针对保健食品、两特产品 ( 婴配食品、特医食品 ) 的准入,讲了七项重点内容
   刚刚过去的九月,是2018全国质量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属各司局的新任一把手纷纷亮相接受专访 ,他们是——
 
  执法稽查局局长 杨红灿
 
  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 燕军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 梁艾福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张文兵
 
  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周石平
 
  计量司司长 谢军
 
  其中,备受营养保健食品企业关注的、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针对保健食品、两特产品 ( 婴配食品、特医食品 ) 的准入,讲了七项重点内容——
 
  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周石平
 
  1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特殊食品监管工作,在原食药监总局 ( CFDA ) 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的基础上组建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全面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2 进一步改革保健食品注册管理,突出食品定位,清晰界定产品范围,聚焦产品安全性审查
 
  3 逐步扩大产品备案范围,加大原料和功能制定力度,保障保健食品食用安全底线
 
  4 深入研究原料目录和功能声称管理制度,组织开展26种原料和16项保健功能研究及评价方法修订
 
  5 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审评审批,对已批准配方需要变更注册的,严守安全底线
 
  6 加快推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工作,力争12月31日前实现1岁以下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产品类别全覆盖
 
  7 根据注册进展实际,明确将2019年1月1日作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过渡截止期限,将2018年1月1日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截止期限,给予企业充足时间消化政策、合理安排产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
 
  周石平简历
 
  周石平同志,1964年生,1985年11月入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国家工商总局人事司、企业注册局、办公厅、商评委、研究中心、信息中心、食品司等多个岗位任职。之后分别任企业注册局(外资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保局局长。现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
 
  在此补充一点。
 
  2018年9月25日下午,国家中药保护审评委员会透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再次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研究专项课题公开招标公告。本次招标涉及蜂胶、松花粉、DHA及DHA藻油、乳清蛋白、酪蛋白磷酸肽+钙以及益生菌、益生元等超过37类保健食品高频原料,数量远高于第一次。
 
  链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二次扩军”  DHA 益生菌等37+在列
 
  另外,总局此前已经明确,现任国家市场兼顾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梅君将分管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
 
  “各地要制定翔实的排查计划,一个企业、一个产品、一个广告、一个会销都不放过。”
 
  “要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这是政府和部门动真碰硬的表现。案件要处罚到人,只有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才能形成有效震慑。”
 
  这是时任原CFDA副局长、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的孙梅君在2017年9月4日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着名讲话。
 
  事实上,除了分管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今后,孙梅君还将分管食品安全协调司、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
 
  此外,她还身兼“联系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等职责。
 
  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提出——
 
  “围绕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深化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和特殊食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创新药、临床急需用药和进口药品上市。”
 
  “食品领域准入改革不断深化。……在审注册保健食品申请数由2016年的1万余件降至目前的8000余件。”
 
  可见,保健食品作为特殊食品的一个重要子类,已在“深化改革”的序列中。不过,由于特殊食品监督执法须具备专业性,保健食品监管是暂由省级药品监管机构负责,还是直接一步到位由市场监管局负责,目前尚无法确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