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布“天网”开“天眼”揪出问题商家美团点评荣获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大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信息化时代,人们习以为常地根据好评、差评进行消费决策,而鲜有人知的是,美团点评上的一条 差评 还是一道预警线,可帮政府揪出问题餐馆。在近日举办的2018智慧食......

信息化时代,人们习以为常地根据好评、差评进行消费决策,而鲜有人知的是,美团点评上的一条“差评”还是一道预警线,可帮政府揪出问题餐馆。


在近日举办的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上,美团点评荣获“2018智慧食药信息化优秀企业奖”,成为国内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食品智慧监管的代表。据悉,本次峰会围绕“智赋食药、慧享健康”的主题, 齐聚全国各地400多名监管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互联网产业背景下,新技术开启的智慧食药监管新时代。



大数据会说话,每一条点评都有价值


随着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的兴起,人们外出用餐有了选择的依据与评价的出口,而这些点评信息,在新技术的赋能下,蕴含着很多有价值的线索。美团点评以平台大数据积累为依托开发了“天眼”系统,即餐厅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将海量点评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


在“天眼”系统里,消费者输出的评价数据会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线索,通过智能分析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让政府的抽查有的放矢。比如那些经常出现带有“不卫生”、“吃坏肚子”等评价的餐馆就会被大数据系统轻松地捕捉到,然后经过量化统计及数据可视化后,共享给监管部门,为其监管提供依据。


据了解,此前一名消费者在点评中无意提到某餐厅销售违禁河豚鱼,监管部门获得信息后经现场核查,对该餐厅处以10万元罚款,从而起到了有效的监督管理作用。


“天眼”大数据,不仅能捕捉关键词,更可根据消费者数据判断食品安全趋势。比如,美团点评曾根据长宁区日料餐饮店比较多的情况,对该地区日料产品的消费评价进行了专项统计分析,根据负面评论,食品安全风险最大的是鳌虾和海胆。这一信息马上就被提供给监管部门,有效地协助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对商户进行安全指导。


如此,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成了数以万计的食品安全“监督员”,每一条点评数据也被赋予了“监督“的使命。据了解,“天眼”系统目前已经应用于厦门市食品药品监测预警中心等部门,运用大数据服务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安全问题”于未然。


政企信息共享,“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当美团“天眼”系统将信息提供给监管部门时,监管部门的信息也“流”进了网络平台。


事实上,自2015年12月起,上海发布《关于鼓励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采集和应用政府食品安全数据的指导意见》,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政企合作便已开启。按照政府的规定,入驻第三方平台的餐饮商家必须“亮证亮照”、资质齐全,这就需要平台具备一定的监管能力。


为此,美团点评开发并部署了“天网”系统,即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对任何一家上网经营的餐厅来说,“天网”将详细记录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经营者名称、许可证编号、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有效期等,还将记录与其有关的各种监管信息以及消费者投诉。


也就是说,“天网”在将商家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档案全部电子化的同时,还会对后续商家信息、消费者评价进行跟踪比对,用智慧技术核实、确保平台商户信息的真实有效。


在此基础上,美团点评也在积极推动与政府监管部门合作,与之共享“天网”商户数据。双方信息的共享,“天网”系统可以轻易实现了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数据的同步,入网经营商户的信息登记与验真只需一步,从而极大地简化了商户身份验证流程。


目前“天网”已经完成了与北京、上海、厦门、金华等地的监管数据对接,平台不仅可查询到商户的一些基本信息,还能获得其许可证是否到期、消费者投诉是否增多等动态提醒,在助力平台监管的同时,也通过一个线上系统为各地的监管部门架起了“视察“的桥梁。


在本次获得“2018智慧食药信息化优秀企业奖”之后,美团点评首席安全官路唯佳表示,美团点评希望通过“天网”、“天眼”等系统,与政府及社会各界合作、信息共享,最终构建起一座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餐饮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智慧监督体系,推进食品药品行业向智能化时代转型升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