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洋葱精油保健产品开发思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6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洋葱是二年生或多年生的百合科、葱属草本植物,原产于西亚,其种植历史已有几千年,大约在18世纪传入我国,目前我国已成为洋葱的主要种植区,全国各地均有种植。
   洋葱是二年生或多年生的百合科、葱属草本植物,原产于西亚,其种植历史已有几千年,大约在18世纪传入我国,目前我国已成为洋葱的主要种植区,全国各地均有种植。洋葱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家喻户晓的蔬菜。新鲜洋葱中含有水分86.8%、碳水化合物11.6%、蛋白质1.2%、脂肪0.1%、钙0.2%、磷0.05%,以及维生素、尼克酸、钾、锌、硒等微量元素。此外,洋葱中还含有约0.03%的挥发油,是构成洋葱特殊风味和生理功效的主要成分,也是洋葱保健功能研究的主要方向。
 
  洋葱具有的特殊医疗作用在很早以前就有记载,具有消炎抑菌、预防慢性支气管炎、治疗浮肿、腹泻、祛痰、利尿、降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洋葱发挥的诸多功能主要依赖于其中的活性物质:洋葱精油。洋葱精油主要含有含硫化合物、含氮化合物、类黄酮、苯丙素酚以及前列腺素等,多种化合物共同组成了洋葱的功能活性体系。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洋葱精油主要有以下功能:
 
  1、抑菌作用,通过含硫化合物与微生物细胞壁上的某些氨基酸发生反应,阻止蛋白正常表达,从而抑制细菌繁殖。洋葱精油可以抑制多种细菌和真菌,包括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弧状菌属以及芽孢杆菌属等。
 
  2、降“三高”,洋葱中的含硫氨基酸和二硫化物能够消耗胆固醇和脂类合成必须的NADPH和酶,组织胰岛素被破坏,而氮化合物s-甲基半胱氨酸亚砜等可以刺激胰 腺的β细胞,从而起到降三高的作用。
 
  3、抗氧化作用,洋葱精油能够提高过氧化氢酶以及超氧化歧化酶的活性,从而增强机体的抗氧化应激反应。
 
  4、抗癌作用,有研究指出,洋葱精油含有的硫化物能通过调节癌因子的代谢酶来抑制胃癌、食道癌等。
 
  洋葱精油是显而易见的优质功能产品,然而其在食品行业的应用却较为局限,目前主要应用于香精香料行业,功能食品方面尚有诸多不足,其中提取方法和风味处理是主要影响因素。洋葱精油提取的方法主要有水汽蒸馏提取法、溶剂萃取法以及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水蒸气提取法是最早采用的提取方法,其操作简便,易于工业化生产,该方法的缺点是活性物质保存不完整,有效率较低。溶剂萃取法较水汽蒸馏法有较大改善,活性成分提取率有所提高,同时也增多了许多除杂工序,工艺步骤较为繁琐。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是提取洋葱精油的理想手段,活性物质的种类、得率和有效性都显着提高,并且该方法无溶剂残留、活性成分保存完整,天然属性较高。自从1992年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获得了较为完整的洋葱精油之后,该方法逐渐受到市场青睐。
 
  洋葱精油刺激性较强,在应用中常会给产品带来不良风味,因此通过技术手段掩盖其刺激性气味势在必行。微囊技术是通过高分子材料将微小颗粒包裹,使包裹对象与外界环境隔离,降低与环境间的相互影响,目前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洋葱精油通过微囊技术处理之后,不仅可以掩盖刺激性气味,而且可以提高洋葱精油的储存效果,避免精油受到光、热、氧等外界环境的影响,提高稳定性。糊精是微囊技术的优质原材料,通过环糊精与洋葱精油混合,或者阿拉伯胶、麦芽糊精与洋葱精油混合,喷雾干燥之后都可以很好的达到包埋效果,从而提高其应用的便捷性。
 
  洋葱精油要想在保健食品有所建树,提取方法和微囊技术的优化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随后可以根据产品功能特性开发成对应的片剂、粉剂等,应用场景更加广阔。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