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济南首次对109家小学食堂食品安全进行评估近半存在卫生死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5  来源: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3日,济南市食药监局通报2018年济南市小学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情况,此次评估涵盖济南市11区县正常经营的109家小学食堂(市中区没有小学食堂)。评估在全市所有在营小学食堂展开,在济南尚属首次。
  3日,济南市食药监局通报2018年济南市小学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情况,此次评估涵盖济南市11区县正常经营的109家小学食堂(市中区没有小学食堂)。评估在全市所有在营小学食堂展开,在济南尚属首次。评估结果显示,学校整体条件能够满足食品安全要求,没有发现重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不过17%的学校在评估重点项上存在问题,83%的学校在评估一般项上存在问题,主要是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料控制、加工制作等方面存在风险点。
 
  17%评估重点项上存问题
 
  此前济南市食药监局和济南市教育局已连续多年每季度对学校食堂进行第三方评价。而此次在全市小学食堂进行食品安全评价则是首次。评估结合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由监管部门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设计制定《济南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检查表及检查细则》。检查表共45项,评估内容主要是校方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堂经营方责任落实情况,共包括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含添加剂)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及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九个方面,满分100分。
 
  此次风险评估对象涉及的辖区和小学食堂数量分别是:长清区33家,章丘区17家,济阳区16家,平阴县14家,历城区10家,南部山区6家,商河县5家,高新区3家,槐荫区2家,历下区2家,天桥区1家。主要集中在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四县区,占78.43%。
 
  从总体数据来看,校方首负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较好,109家小学食堂中平均得分为89.53分,得分90分(含)以上的66家,占总数的60.55%,得分70(含)~80分共12家,占总数11.01%。
 
  此次设置了加分项,鼓励小学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中的创新。记者注意到,已有小学食堂在加强管理,109家小学食堂中,积极按要求实施色标管理的85家,占总数的77.98%;能够对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验的30家,占总数的27.52%;开展明厨亮灶的25家,占总数的22.94%;采用HACCP、ISO22000等先进管理体系的仅3家,占总数2.75%。
 
  通过评价,全市小学食堂中,17%的学校在评估重点项上存在问题,83%的学校在评估一般项上存在问题,主要在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料控制、加工制作等方面存在风险点。
 
  有学校食堂未配洗手液
 
  在官网公布的结果详情表格中,记者注意到,卫生死角、洗手消毒等卫生工作,仍有过半小学食堂存在问题。
 
  109家小学食堂中,51家存卫生死角,包括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阳光100小学、槐荫区外海实验学校、历城区高而中心小学、历城区仲宫镇二仙小学、历城区河东小学、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等。
 
  55家食堂的洗手消毒液存在问题,其中多数是洗手设施未配备消毒液。直接接触食物的后厨人员在开始操作时,需要对手进行彻底清洁,除了使用洗手液外,还需要使用按规定配比的消毒液。而没有配备洗手消毒液将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章丘区普集镇中心小学手部消毒液已超过有效期。
 
  除了未配备消毒液外,还有学校食堂连洗手液也没有,章丘区垛庄镇中心小学食堂、章丘区刁镇张官小学食堂洗手设施未配备洗手液、消毒液,而济阳区太平镇庙廊小学食品处理区洗手池无法使用,未配备洗手液、消毒液,章丘区高官寨镇中心小学食品处理区未设置洗手消毒设施。
 
  25家食堂餐具清洗或消毒设施存在问题。比如:济阳区回河镇店子小学无专用餐具清洗消毒间,清洗池数量不足;清洗消毒后的餐具有白色水垢。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清洗消毒水池数量不足,无专用餐具消毒柜。济阳区垛石镇中心小学餐饮具清洗池数量不足。济阳区曲堤镇三教小学餐具清洗水池数量不足,消毒柜多个支架生锈。济阳区姜集小学餐具消毒柜内部支架生锈,餐具洗刷池数量不足。济阳区太平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餐具保洁柜盛放未消毒餐具,内部支架有生锈现象。
 
  另外,学校食堂不少使用密胺脂的筷子或其他餐具,此次检查还发现了这类餐具有加热变形的情况:长清区万德镇万南中心小学、长清区张夏镇纸坊小学的食堂个别密胺脂碗加热变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