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核心提示:吃荔枝会得手足口病、味精加热后有毒、八宝粥是海绵做的……一年来,一些食品安全谣言频刷网络。武汉食药安全科普代言人“康康姐”为您盘点2018年度十大谣言榜单,并揭示真相,为消费者提出警醒。
  吃荔枝会得手足口病、味精加热后有毒、八宝粥是海绵做的……一年来,一些食品安全谣言频刷网络。武汉食药安全科普代言人“康康姐”为您盘点2018年度十大谣言榜单,并揭示真相,为消费者提出警醒。
 
  谣言

  吃荔枝会得手足口病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近来,一则“吃泡药水的荔枝得手足口病”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里面有一张幼儿园展板照片,称有小朋友吃了荔枝后高烧,并引发手足口病,原因是荔枝的“浸泡液”有弱腐蚀性。
 
  真相:
 
  吃荔枝不可能引发或传播手足口病。由于荔枝呼吸强度非常高,果肉被外壳封闭的状态下,糖分会很快分解,导致贮藏时间变短、变味。为保持其香味和颜色,大都采用柠檬酸、食盐混合冰水浸泡,是一种保险的保鲜方法。但手足口病传染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跟食用荔枝没有直接关系。
 
  谣言

  八宝粥是海绵做的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一则声称“用海绵做八宝粥”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男子将几罐桂圆莲子粥倒出,其粘稠度和一般的粥有所不同:先倒出的是近乎清澈的液体,后倒出的已呈果冻状凝固。稍加揉搓,凝固物像海绵般松散开。
 
  真相:
 
  经核实,“八宝粥里都是海绵”一说纯属无中生有。视频中,八宝粥经过冷冻后产生了水米分离现象,原因是八宝粥中含有大米、糯米、豆类等原料,经蒸煮后,他们中的淀粉受热糊化成粘稠状。而八宝粥冷冻后,淀粉回生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二次变性,都可以导致水分析出,化冻后原来紧密的结构变得松软,就成了视频中的样子,与海绵无关。
 
  谣言

  桃子西瓜一起吃会中毒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市面上有许多“食物相克”的说法。比如,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中毒、西红柿和螃蟹一起吃会在体内产生砒霜、胡萝卜和白萝卜一起吃会得败血症、酸牛奶和香蕉一起吃会致癌等等。
 
  真相:
 
  西瓜和桃子的主要成分是水和果糖,没有包含任何有毒物质。实际上,现在已经有机构针对各种“食物相克”进行了临床试验,生活中所谓的“食物相克”都是不成立的。
 
  谣言

  平时喝的不是茶,是农药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一篇打着央视旗号的文章在微信平台广泛传播,称中国98%茶树都喷农药,茶农都不敢喝自己种的茶。另外,文章还列举了9家知名的茶叶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此外,某品牌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样本均含国家明令禁止在茶树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
 
  真相:
 
  谣言引用了央视的视频截图和东方卫视的视频,但对视频时间未做任何交待,为拼凑的不实消息,夸大了茶叶农药残留的危害性,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实际上,国家标准对茶叶中的19个禁用农药提出了限量要求,同时会对重点春茶和夏秋茶进行农药残留监控,近3年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7.6%、99.4%和98.9%,表明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
 
  谣言

  小龙虾打激素提早上市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去年3月初,武汉市场上开始出售小龙虾,网络上就传出了“小龙虾提早上市是打了激素”的谣言,称离龙虾成熟还有几个月,现在吃到的都是打激素催熟的。
 
  真相:
 
  每年的5-9月,是小龙虾长得个头最大、肉质最鲜嫩最饱满的时候,也是人们吃虾的高峰期。虽然3月上市的小龙虾离成熟的时间还有近2个月时间,但这些上市的虾都是去年的老虾。每年冬天,当年没有打捞完的小龙虾就会在湖中打洞冬眠,春暖花开时苏醒过来,慢慢爬出洞口。如果市场有需要,养殖户们会划着小船、搅动湖水,让醒来的小龙虾钻进虾笼并打捞起来,挑拣饱满的送去市场。
 
  谣言

  味精加热有毒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网上流传“味精加热温度超过100℃时会形成焦谷氨酸钠,危害健康甚至致癌”的说法,称味精在温度高于120℃时,食后对人体有害且难以排出体外,会导致癌症。
 
  真相: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钠加热到120 摄氏度,可以产生焦谷氨酸钠,但它没有毒性,更不会致癌,最多只是没有鲜味,这也是味精不要过早入锅的原因,跟致癌或者对身体有害没关系。虽然“无毒无害”,但是味精和鸡精含有大量钠盐,过多食用对身体没好处。
 
  谣言

  水泡馒头发现添加卫生纸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2018年8月,有网友发布视频称“买到了卫生纸做的馒头”。视频显示,馒头经溶解搅拌后出现了疑似卫生纸的残留物。
 
  真相:
 
  食品检测研究院对“纸质馒头”开展实验,未发现非食用添加物。同时,市售纸浆价格及制假成本远远高于馒头价格,视频真实程度值得怀疑。
 
  谣言

  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剧毒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一则《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的帖子称,食用添加了拮抗剂(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对人体的肝、肾造成危害。
 
  真相:
 
  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另据央视调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拮抗剂。
 
  谣言

  洋葱杀死感冒病毒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网文称,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能吸收病菌,预防流感;洋葱次日清晨变黑,正是吸收了病菌。
 
  真相:
 
  切开的洋葱变色是发生了“酶促褐变”反应。因为洋葱中含有有机硫化物,所以可以杀菌,虽对呼吸道、肠道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但对病毒没有抑制作用。
 
  谣言

  酸碱体质说

  欺骗指数:★★★★★危害指数:★★★★★
 
  国内不少保健品打着“酸碱体质”的旗号,称“酸性体质容易生病”、“碱性体质多生男孩”等。
 
  真相:
 
  人的体质没有酸性或碱性之区别,始终保持在PH7.4左右。实际上,不管喝什么水或吃什么食物,都不能改变身体的酸碱平衡状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