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你以为胰岛素只会影响血糖?脂肪、蛋白质代谢都与它相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1  来源:新营养
核心提示:正常情况下,随着血糖的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调节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让血糖降回正常值,作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它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糖尿病找上门。
   说到胰岛素异常,我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影响体内糖代谢,与糖尿病有关。
 
  正常情况下,随着血糖的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调节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让血糖降回正常值,作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它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糖尿病找上门。
 
  但胰岛素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它也影响着脂肪、蛋白质的代谢。
 
  胰岛素在蛋白质代谢中的作用
 
  研究表明,胰岛素对骨骼肌、心肌、肝蛋白质合成均有影响,尤其对促进骨骼肌蛋白质合成作用较大。胰岛素影响参与蛋白质合成的各个环节:
 
  ①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合成原料,胰岛素能促进氨基酸通过膜的转运,进入细胞;
 
  ② 可使细胞核的复制和转录过程加快,增加DNA和RNA的生成;
 
  ③ 作用于核糖体,加速翻译过程,使血液中用来生成糖的氨基酸转用来合成蛋白质。
 
  胰岛素在脂肪代谢中的作用
 
  胰岛素对脂肪主要有两大方面的作用,其一是促进脂肪的合成,其二是抑制脂肪组织释放脂肪酸。
 
  ① 胰岛素能增加脂蛋白脂酶的活性,使肝脏和脂肪组织增加对葡萄糖、脂肪酸及甘油三酯的摄取,脂肪合成增多并可在脂肪细胞中储存。
 
  ② 胰岛素可以增强胆固醇合成过程中限速酶的活性,从而使得胆固醇水平升高。
 
  ③ 胰岛素异常会影响糖代谢障碍,肝脏功能随之受损,人体血液中的酮体也会相对减少,脂肪分解就会受阻。
 
  胰岛素的“敌人”——升糖激素
 
  胰岛素作为体内唯一的降糖激素,体内有不少升糖激素与之抗衡。
 
  胰高血糖素 胰高血糖素的主要作用是迅速使肝脏中的糖元分解,促进肝脏葡萄糖的产生与输出;促进非糖物质转化为血糖,提高血糖水平。
 
  胰高血糖素与胰岛素共同协调血糖水平的动态平衡。
 
  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能活化肝脏与肌肉中的磷酸化酶,使其中的糖原转化为葡萄糖;还能使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而肝细胞又会把甘油转化成葡萄糖,这都会升高血糖水平。
 
  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能促进糖异生过程,抑制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升高血糖;还会降低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增加肝糖原合成。
 
  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会抑制肌肉及脂肪组织利用葡萄糖,同时促进肝脏中的糖异生作用及糖元分解,从而使血糖升高。
 
  关于胰岛素的2大认识误区
 
  胰岛素作用强大,要在这么多升糖激素的作用下保持血糖平衡,却受到不少人的“厌恶”!这主要源于他们对胰岛素存在的误解。
 
  胰岛素是发胖的元凶?胰岛素对脂肪的作用机制让很多认为“高胰岛素=发胖,低胰岛素=减肥”;也有很多打胰岛素的患者把胰岛素当成了“增肥针”,胰岛素真的如此可怕吗?
 
  ①胰岛素能提高饱腹感
 
  事实上,有研究证明,胰岛素的分泌会提高饱腹感,有助于体重的管理。因为其在影响脂肪的同时也会促进蛋白质的合成,而蛋白质的饱腹作用要强于碳水化合物。
 
  ②脂肪生成不代表变胖
 
  虽然科学证明胰岛素有刺激脂肪生成和抑制脂类分解的特性,但是脂肪生成不代表变胖,同样的脂类分解也不等于一定会变瘦,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还是需要一定的脂肪的。
 
  人体的脂肪会被分解成脂肪酸,但若脂肪酸没有经过β-氧化,它们可能重新变回三酰甘油。
 
  一般来说,合理饮食,积极锻炼,胰岛素引起的体重增加是可以控制的。而对于部分糖尿病患者因注射外源性胰岛素引起的肥胖,也需要调节饮食与运动,或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
 
  胰岛素会上瘾?很多糖尿病患者知道自己要注射胰岛素时,都表示很抗拒,他们觉得注射胰岛素会使自身胰腺功能退化,对胰岛素注射依赖性加大。
 
  其实,注射胰岛素不仅不会使自身胰岛功能萎缩,还会弥补胰岛机能的缺陷,保护残余的胰岛β细胞功能。
 
  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判断是应该口服降糖药还是使用胰岛素降糖,千万不要自行判断,以免耽误病情。
 
  如何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
 
  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最常见的就是可能引起高血糖,也会影响蛋白质、脂肪等的代谢,甚至增加三高等心血管疾病风险,平时我们需要为胰岛素加点“营养”。
 
  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是人体必须的脂肪酸,对人体脂质代谢、糖代谢都能起到改善作用,同时还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
 
  深海鱼类、藻类中都有较丰富的ω-3脂肪酸,常见的山茶油、橄榄油的含量也较丰富。
 
  镁 镁是一种天然的胰岛素增敏剂。在神经肌肉的机能正常运作、血糖转化等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葡萄糖酵解、脂肪和蛋白质合成等生理过程都起重要作用。
 
  绿叶蔬菜、豆类、大麦、黑米、木耳、香菇、坚果等都含有丰富的镁。
 
  此外,肥胖会引起胰岛素抵抗,长期睡眠不足、心理压力过大、高血脂、高血压等也会影响胰岛素,而运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胰岛素的敏感度。因此,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如果万一出现胰岛素敏感度下降甚至诱发了糖尿病,一定要及时就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