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山东高温天让玉米“备受煎熬”专家支招及时补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齐鲁网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来,山东多地出现了高温天气,不仅人受不了,田间的玉米也“备受煎熬”。今天,记者在济南的部分地块看到,玉米叶出现卷曲的情况。农业专家介绍,由于天气干旱,再加上高温,导致玉米生长发育迟缓,玉米叶片卷曲,光合作用受影响。
   齐鲁网7月29日讯 进入7月份以来,山东多地出现了高温天气,不仅人受不了,田间的玉米也“备受煎熬”。

  今天,记者在济南的部分地块看到,玉米叶出现卷曲的情况。农业专家介绍,由于天气干旱,再加上高温,导致玉米生长发育迟缓,玉米叶片卷曲,光合作用受影响。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韩伟介绍:“据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从玉米6月中旬播种到现在,全省平均降水是106毫米,较常年偏少48%,对当前的玉米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而且今年(夏天)是高温,伴随着干旱。从7月初到现在,平均超过35度的天气有十多天,主要集中在7月初、7月2号、7月5号和7月22号到7月26号。”

  山东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栽培生理室主任李宗新表示,轻度的热害,会导致玉米叶片萎蔫、卷缩,这实际上是玉米的自我保护机制,但是直接影响了玉米光合作用,导致减产。

  进入7月下旬后,夏玉米陆续进入穗期,是玉米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转化的关键时期,一旦遇到高温干旱等灾害性气候条件,将影响玉米的生长发育。

  李宗新说:“这个时期,玉米对光、温、水、气等气候因素的影响特别敏感。一般来说,在穗期35℃以上,就是一种中度的热害。持续到38℃以上,就是高度的热害。”

  如何有效应对高温对夏玉米的危害,山东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栽培生理室主任李宗新介绍,有效的灌溉,能及时补充玉米植株对水分的需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用水肥一体化设施补肥,弥补穗期玉米对水和养分旺盛的需求,增强玉米对热害的抵抗能力。有条件的农场和合作社,可以采取飞防的措施,直接把水分补充在玉米的叶片上,通过叶片直接进行吸收和利用,有利于延缓或减轻热害的发生。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