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Mintel最新亚太食品与饮料趋势:饮料繁花斗艳,方便面的早餐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Foodaily
核心提示:全球领先的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最新发布了《亚太区食品与饮料趋势概览》,详细解读了亚太区最新创新洞察和消费者趋势。饮料市场繁花斗艳、调味品该减钠了、方便面的早餐机遇和针对银发族的健康老龄化乳品饮料四大趋势凸显
   全球领先的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最新发布了《亚太区食品与饮料趋势概览》,详细解读了亚太区最新创新洞察和消费者趋势。饮料市场繁花斗艳、调味品该减钠了、方便面的早餐机遇和针对银发族的健康老龄化乳品饮料四大趋势凸显,Foodaily每日食品网(ID:foodaily)第一时间整理分享给大家。
 
  1
 
  饮料市场繁花斗艳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饮料开始添加花卉成分,并将其作为推广元素。
 
  英敏特研究显示四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想在未来饮用更多花茶;消费者对非茶类花香味饮品也颇有兴趣,且对花朵印象良好,将其视作天然清新的调味剂;英敏特研究还表明32%的中国软饮消费者对花香味的碳酸软饮创新产品感兴趣。
 
  此外,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显示中国花香味饮料新品呈上升态势:2018年新推出的饮料中,28%为花香味,而2014年该比例仅为15%。
 
  (1) 中国今春掀起樱花潮
 
  樱花味食品和饮料产品潮流源自日本,一个和樱花有强烈文化渊源的国家。每年春天,樱花主题的产品就会占据日本各零售货架,喜迎樱花盛放。
 
  然而,在可口可乐于2018年推出樱花味产品后,樱花口味才打入中国。虽然这款产品当时仅在日本出售,但得益于别致口味和瓶身设计,可口可乐2018年春季樱花味限定版迅速在中国网络上走红,并且可以通过代购在淘宝上购得。
 
  中国市场也因此在2019年春季推出了众多与樱花相关的产品。例如,星巴克推出一系列樱花主题季节性产品,包括樱花味拿铁和蛋糕,以及樱花图案的马克杯——所有产品都受到中国年轻消费者热捧。
 
  这一趋势不仅盛行于餐饮服务业,立顿还在中国推出了樱花味速溶奶茶,锐澳也推出了微醺樱花白兰地风味罐装鸡尾酒。
 
  未来,制造商和品牌商可以进一步探索在中国包装饮料中添加花卉成分的新颖做法。若想利用花朵元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饮料厂商和品牌应考虑已有的花香味,如玫瑰或桂花,或探索其他天然植物口味新产品。
 
  (2) 利用超级花卉的功能性益处
 
  除了用作天然调味剂,一些花卉在中国还以其健康功效而闻名——这主要归功于传统中医。
 
  长期以来,中国人一直用草本入药治病。《本草纲目》更是注明一些花卉可以有效改善健康状况,甚至治疗疾病,如菊花、玫瑰和金银花。33%的中国软饮消费者对含中草药成分的软饮创新产品感兴趣,公司、品牌和制造商可以利用人们对花卉的这种认知,推出现代饮品,吸引追求健康功效的消费者。
 
  例如,菊花以其清凉去火的功效而闻名,维他推出了菊花茶饮料 ;光明莫斯利安的玫瑰花风味酸奶,强调玫瑰的美容功效,在中医理论中,玫瑰可以治疗消化紊乱和月经失调。
 
  英敏特推荐
 
  花卉成分以其健康天然的形象给中国消费者留下良好印象,然而,包装饮料行业并未充分利用这一点。生产商和品牌商应把握这个利润丰厚的机会,利用消费者已形成的积极观念,打造具有健康益处的新型花香味包装饮品。
 
  2
 
  调味品该减钠了
 
  一直以来,咸味和发酵食品都是东南亚传统食物文化中的一部分。酱料和调味品在很多东南亚饮食中不可或缺——而很多热门的东南亚酱料和调味品(如鱼露和酱油)都含钠。
 
  健康测量与评价中心表示过量摄入钠元素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相关,是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死亡的主要诱因。研究还显示东南亚地区因高钠饮食导致的死亡率高于平均水平。
 
  英敏特研究发现,在意识到摄入大量钠的影响后,三分之一的泰国城市消费者想要在饮食中避免盐分。与此同时,有分别近70%的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城市消费者为保持健康而避免盐分。
 
  一些大品牌作出回应,开始降低产品中的钠含量并提供低钠选择。
 
  雀巢承诺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减少其食品和饮料产品中的钠含量,如美极辣椒酱,计划截至2020年平均降低其产品中至少10%的钠含量。这一跨国企业自2005年即开始努力降低产品钠含量,已“显着减少”其烹饪产品和早餐谷物中的钠含量。在东南亚,泰国酱料公司Yan Wal Yun通过旗下Healthy Fit产品线推出多种低钠酱料和调味品。而新加坡领先的酱油品牌之一大华食品则减少了低钠生抽产品中40%的钠含量。
 
  然而,英敏特GNPD显示零售市场此类新品并不多见,该领域仍有发展空间。
 
  (1) 引导消费者接受低钠食物
 
  由于一些消费者对低钠产品的味道心存顾虑,一些品牌避免公开宣称低钠。公司可以逐渐调整钠含量以解决减盐问题,这种方式可能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此外,若政府决定对高钠食物征税,已实施减钠计划的公司也将处于更有利地位。
 
  就征税而言,酱料和调味品公司可以参考饮料行业是如何应对饮料减糖倡议的。2018年,马来西亚Fraser0& Neave(F&N)称自2004年以来已将旗下所有饮料中每毫升含糖量降低了34%。该公司也因此得以更好地缓冲2019年7月起政府征收糖税的影响。
 
  由此看来,可以将各地区Healthier Choice(更健康的选择)计划中的钠含量营养标准作为减钠指南。
 
  (2) 探索新领域
 
  从微小的改变做起,降低产品中的钠含量,以实现减盐的目标。
 
  在配制调味品时,生产商可以考虑不加盐。例如,印度尼西亚的Bu Nirah Ayam Goreng Fried Chicken Spices(炸鸡香料)含红葱头、大蒜、香菜、孜然和胡椒,不含味精、色素、防腐剂和盐。泰国的Hom-Groon Pork Homemade Stock(自制猪骨汤)由炖煮6小时的猪脊骨和蔬菜熬制而成,不含味精、人工色素、调味剂、盐、防腐剂。该款即食且100%天然的产品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是挑剔的年轻食客的理想选择。
 
  Hom-Groon自制猪骨汤,泰国
 
  东南亚盛产椰子,制造商可以将椰子氨基酸作为切入点。椰子氨基酸由有机椰树汁与海盐混合制成,无麸质、非转基因、有机且不含味精。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普通或低钠酱油,椰子氨基酸价格较高。
 
  椰子氨基酸可以针对采取生酮饮食的消费者,东南亚目前流行这种饮食方式。当进行生酮饮食时,酱油的高盐量会导致水肿,食用椰子氨基酸等酱油替代物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英敏特推荐
 
  虽然东南亚政府将减钠提上公众健康议程,但很多并未采取强制措施。然而,未来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特别是考虑到消费者也表达出对盐摄入量的顾虑。酱料和调味品品牌商应紧抓时机,提前逐步开展减盐措施,确保消费者可以接受,并实现改善消费者健康的公司承诺。
 
  3
 
  方便面的早餐机遇
 
  虽然方便面在印度一直被视作小吃,但英敏特最新研究表明生产商可能正在错过一个重要的场合:早餐。高达38%的印度人以方便面作为早餐——明显高于将方便面当作小吃的比例(20%)。
 
  在印度大部分地区,方便面并非本土食品;然而,英敏特研究显示三分之二的印度人在截至2018年8月前的3个月内曾吃过方便面。方便面的人均食用量可能较低,但渗透率却较高。鉴于此,方便面生产商可以探索早餐这一消费场合,提升消费者兴趣。
 
  品牌可以通过市场宣传改变印度消费者对方便面的印象,突显早餐场合。此外,生产商还可以推出专为早餐场合打造的方便面。
 
  (1) 亚洲各地区的早餐方便面
 
  韩国农心豆芽砂锅面:含米粉、豆芽、鳕鱼干和小萝卜,汤汁清鲜,是早餐的理想之选,也可用于醒酒。
 
  中国的统一早餐面:用开水煮制3分钟或微波炉加热4分钟后即可食用。产品富含蛋白质、钙和维生素E。
 
  中国陈克明儿童高钙营养早餐面:专为3岁及以上儿童设计,面条由优质小麦制成,使用先进加工技术。
 
  (2) 便利性和营养
 
  方便面成为热门早餐食物的一大原因可能是印度人通常倾向在早餐时食用咸味热食。但除了咸味这种味道外,早餐方便面的另一个吸引力是便利性。实际上,四分之一的印度人表示如果制备或等待时间较短,他们会愿意购买更多的包装早餐。
 
  因此,方便面生产商传递便利性讯息至关重要,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将制备时间移至包装正面。
 
  品牌还可以增加早餐场合,添加有益健康(Better-for-you)的食材,这也提高了方便面产品的安全可信度,因为这一品类仍被大多数消费者视为不健康。英敏特研究发现每5名印度消费者中有2名想要营养均衡的包装早餐产品,而每5名方便面消费者中有3名称希望在面条中看到蔬菜。
 
  为进一步巩固早餐定位,品牌商可以考虑提供额外的营养成分,如添加蔬菜,或用高粱和穇子等更营养的替代物取代普通面粉。
 
  英敏特推荐
 
  一些印度人将方便面作为早餐,而不只是小吃,品牌可对此加以利用。制造商和品牌商可以将方便面特别定位或宣传为早餐的理想选择,强调咸味以及便利性。为强化这一定位,可以推出更健康的版本,添加蔬菜或有益健康(Better-for-you)的食材。
 
  4
 
  针对银发族的健康老龄化乳品饮料
 
  英敏特2019年全球食品与饮料趋势“健康老龄化”中指出,健康老龄化正成为食品与饮料行业至关重要的议题。消费者将健康生活视为一种全面、积极、不懈的追求,因此,他们正为更长寿、更健康的人生做着相应准备。
 
  乳制品市场定位独特,可作为健康老龄化产品推广,因为已有许多消费者认为含乳饮料具有功能性,可有效维持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实际上,英敏特研究显示接近 半数的中国消费者认为牛奶对老年人有好处。
 
  亚洲老年人口增长迅速,人们想要尽可能久地保持健康,商家可以趁势推出满足这些消费者营养需求的乳品饮料 。事实上,英敏特研究中国消费者定期锻炼发现每5名55岁及以上的中国消费者中有3名定期锻炼,而超过五分之二的消费者表示为了保持年轻而控制饮食是值得的。
 
  (1) 打造满足多种需求的功能性产品
 
  韩国乳品饮料生产商每日乳业(Maeil Dairies Co.)近期开设了肌少症研究和发展中心。为满足韩国日益增多的老年人的需求,每日乳业计划投资更多符合老年人膳食需求的产品。
 
  肌少症是指随着年龄增长肌肉逐渐流失,并且会影响活动性。很少有含乳饮料宣称可以帮助老年人对抗肌肉流失。事实上,英敏特GNPD显示,针对老年人的乳制品主要为维持骨骼健康的奶粉。这意味着市场存在空白,可以研发新产品以满足老龄化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英敏特研究表明,五分之一的印度尼西亚城市消费者和三分之一的泰国城市消费者将蛋白质与缓解衰老造成的肌肉流失相联系。
 
  蛋白质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对健康老龄化也格外重要。国际骨质疏松协会研究显示,老年人比年轻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因为前者卡路里摄入量往往较低,可能导致蛋白质明显不足。
 
  很多乳制品品牌目前推广用于体重管理或于运动前/后摄入的蛋白质,但并未强调蛋白质对健康老龄化的益处。为此,在全球范围内,雀巢在其Boost系列中添加了一款高蛋白产品,面向50岁及更年长消费者,产品宣传语为“保持强壮,保持活力”。该款乳品饮料含有15g蛋白质,有助保持肌肉健康,还含有26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有助骨骼健康的钙和维生素D。
 
  骨骼、关节和免疫系统健康是传统意义上老年人产品的重点领域。英敏特预计未来脑部和眼部健康领域会有更显着的需求,并吸引担心痴呆、健忘和视力不佳的消费者的关注。
 
  食品和饮料配方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医药医疗替代品,尤其针对那些不主动应对健康问题的老年人。例如,英敏特研究显示,超过半数的55-74岁的中国消费者视力不佳、记忆力减弱,然而却没有对此采取任何措施。
 
  泰国明治Gold Advance麦芽味牛奶:为针对老年人的饮品,含有维生素A(有助视力)和维生素B12(辅助神经系统和脑功能)。产品为单支即饮式包装,而不是老年人饮品常见的粉末状。
 
  美国雀巢Boost香草营养饮料:推出升级产品,多含33%的蛋白质。此款经犹太食品认证的高蛋白质产品含有26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20g蛋白质,有助肌肉健康,产品中的Calcilock混合物含有必需营养成分,如钙、磷、镁、锌和维生素D、C及K,有助保持强壮骨骼。
 
  英敏特推荐
 
  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希望能够从他们购买或食用的产品中获得好处且不愿被提醒自己的年龄。品牌需要积极推广针对老年人的产品,基于“健康老龄化” 这一理念,研发帮助老年人保持活跃状态、缓解身体不适、提高灵活性的产品,并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品牌有机会进行更多的预防宣称创新,采取积极和保护性的健康措施。
 
  5
 
  创新之年:食品与饮料产品总结
 
  英敏特全球食品与饮料行业分析师团队 每日监测全球新品发布。从包装到成分,我们在此与您分享过去一年亚太地区最新颖的食品和饮料新品。
 
  Check Check Cin米水套装,香港
 
  中医认为米水可以缓解疲劳、增进食欲并减轻浮肿。该套装含有两款产品:朝米水和夕米水。这一即饮米水产品宣称为市面上首款包装米水,也是第一款根据中医器官生物钟理念调配的产品。中医认为一天中每个器官都有特定的最佳运转时间。朝米水最好在早晨7-11点间饮用,有益脾胃;夕米水则在晚上7-9点间饮用,有益肾脏。产品印证了英敏特2017年全球食品和饮料趋势“信任传统”,该趋势强调消费者希望从改良换代的传统配方、口味和形式中获得慰藉。
 
  The Bloom Theory Mash Tun米饼,新西兰
 
  产品借助品牌名和包装上的信息讲述酒糟成分故事。“Mash0Tun”为混合碎麦芽和水的酿酒器皿。虽然商家一直都在寻找重新利用或转售废弃物/成分的办法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但直到最近它们才开始积极宣传这些成分的去向。这款产品体现了英敏特2019年全球食品与饮料趋势“绿色消费”,该趋势探讨了尽可能长期使用资源的循环经济。食品与饮料行业的公司有机会去探索在何处采取何种方式再次利用废弃成分,重新制成全新、流行的食品与饮料产品。
 
  Soulfull杏仁味小米昔,印度
 
  此款谷物饮料不含白糖,宣称含12种全天然谷物,包括燕麦、绿豆、糙米、烤鹰嘴豆、小米、硬皮豆、珍珠粟、穇子、高粱、玉米、大麦和小麦。蛋白质含量高,无防腐剂,含粗糖,适合素食主义者。这款产品顺应了英敏特2019年全球食品与饮料趋势“便利升级”,该趋势表示为满足按需时代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便利食品和饮料细分领域将有所升级。
 
  三只松鼠混合坚果双蛋白咖啡乳,中国
 
  颇具人气的中国零食品牌三只松鼠近期推出首款饮料产品,这款功能性咖啡饮料针对脑部健康这一现代社会的焦点话题,因而备受瞩目。产品含有咖啡因,中链甘油三酯(MCT)、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因此不仅营养可口,而且有益肠胃和脑部健康。品牌宣传产品研发理念为应对越来越常见的精神疲劳。正如英敏特2019年全球食品与饮料趋势“健康老龄化”所述,对于许多人而言,脑部健康是终身考虑的问题。
 
  Pure益生菌蒜香羽衣甘蓝片,澳大利亚
 
  益生菌和发酵食物出现在多个食品和饮料品类,而不仅限于乳制品或腌制食品。该款调味羽衣甘蓝片宣称是一款营养的、原料由当地农场新鲜种植且有机的零食。产品宣传益生菌成分的方式也很独特:“ 由10亿CFU纯素GanedenBC30益生菌发酵而成,外裹蛋白质膜,防止在消化过程中被中和。”虽然这种技术性描述可能难以被所有消费者理解,但的确传达了益生菌将完成指定工作的信息。这款手工制作的古早零食适合纯素食主义者,含铁量高,无麸质,不含油。
 
  雀巢活力柚子咖啡,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的咖啡文化蓬勃发展。随着消费者对品质咖啡和咖啡馆体验的需求日益强烈,他们越来越渴望那些值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体验,品牌有机会吸引并更多地与消费者互动。如今,品牌商努力以多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即饮咖啡消费体验,玩转各种口味和质地。为将非咖啡类饮品引入咖啡品类并吸引印度尼西亚年轻消费者,雀巢咖啡推出了新的即饮饮料,在咖啡中加入柚子。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为咖啡增添果香都是值得关注的新兴趋势。
 
  Aroma Truffle & Co.帕尔马干酪松露薯片,新加坡
 
  松露作为调味品引爆东南亚市场,如今也开始进军包装零食市场。来自Truffle & Co.的松露味薯片宣称是世界上松露味最浓郁的薯片。这些天然优质、手工烹制的酥脆薯片使用最优质、最天然的食材,愉悦挑剔的味蕾。
 
  Sesamilk白芝麻奶,泰国
 
  以植物为主的饮食方式是全球发展最迅速的趋势之一,近年来在东南亚也日益兴起。根据英敏特研究,45%的泰国城市消费者计划采取以植物为主、素食或纯素的饮食方式。该款清真认证的产品每200毫升含有392毫克天然芝麻,无添加防腐剂、乳制品、大豆、麸质或胆固醇,钠含量低。产品由真正天然芝麻制成,适合绝对素食主义者和乳糖不耐受人群。该款饮料顺应了英敏特2017年全球食品与饮料趋势“植物之力”,该趋势强调消费者对天然、简单和弹性素食的偏爱将进一步推动植物配方的流行。
 
  Calli伯爵茶冰淇淋,马来西亚
 
  产品宣称使用真正的伯爵茶叶,浸泡整晚以获得浓郁口味。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卡路里、糖分含量低,较其他品牌美味翻倍而卡路里减半。每品脱该冰淇淋含330卡路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在寻找均衡的饮食和健康方式,并认为偶尔的犒劳对享受生活和管理压力至关重要。英敏特曾预测品牌可以通过推出巧妙介于健康和纵享之间的“适度纵享”产品吸引消费者,从而引领市场。这款产品虽然属于纵享品类,但却证明了消费者可以同时拥有美味、享受和健康。
 
  Peyoung Scalp D海藻咸味炒面,日本
 
  Peyoung携手洗发水品牌Scalp0D,推出宣称可逆转脱发问题(尤其针对男性)的方便面。这款含有昆布海带、海藻、三文鱼和琵琶提取物的新品富含有助生发的营养物质。产品还添加了棕色藻类植物羊栖菜,提供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凭借新食材和新配方,美容与个人护理品类的宣称也跨界食品与饮料市场。根据英敏特GNPD,宣称防脱发的食品不仅在亚洲较为罕见,在全球都并不多见——这也使得该款产品在日本一经推出即引发高度关注。
 
  Mecol黑玄米气泡饮料,韩国
 
  人们往往认为碳酸软饮并不健康,但Mecol却利用黑米的“健康光环”改变这一认知。黑米据称富含花青素,是抗氧化剂的优质来源。这款谷物气泡饮料由10%的烤黑米制成,含70%的成人每日所需维生素C。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