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2019上半年,食品巨头投资又引领了哪些饮食新潮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亿欧网
核心提示:在食品创新极度多样化的今天,快消巨头们也有自己的烦恼:为什么那些网红食品饮料都是发迹于创业公司?难道巨头公司失去创新力了吗?
   在食品创新极度多样化的今天,快消巨头们也有自己的烦恼:为什么那些网红食品饮料都是发迹于创业公司?难道巨头公司失去创新力了吗?
 
  人类对食物的需求正随着社会意识的变化而发生着巨大的转变,曾经与快乐挂钩的碳酸饮料正在被贴上“不健康”的标签,一些新的饮食理念正在引领新的饮食风潮。地中海饮食法风靡全球,降糖减盐大势所趋,人们开始计算卡路里来选择食物,相关的饮食创业风起云涌,甚至有公司利用AI技术为消费者定制菜单。
 
  伴随着人造肉独角兽Beyond Meat上市首日交易暴涨,人们开始重新思考获取营养与食物之间的关系。
 
  食物作为人类获取营养元素的主要来源,其功能意义开始回归本源,人们的饮食理念早已不再是简单地满足口味的需求,作为工业化的食品饮料巨头们,他们的投资新风向又引领了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益生菌、生酮、赤藓糖醇、奇亚籽、低GI等新鲜词汇成为潮流食品饮料的新标签。
 
  在食品创新极度多样化的今天,快消巨头们也有自己的烦恼:为什么那些网红食品饮料都是发迹于创业公司?难道巨头公司失去创新力了吗?
 
  1
 
  快消巨头们如何应对创新?
 
  事实上,并非如此,在许多新兴领域创业的背后,早已有巨头公司涉足的痕迹。
 
  2019年上半年,联合利华、亿滋国际、百事、可口可乐以及玛氏等巨头公司频频出手收购新品牌,从这些收购标的经营范围来看,健康零食、功能性食品饮料、植物蛋白等新品类引领了上半年的投融资热潮。
 
  尽管网红食品饮料品牌的崛起让巨头们陷入了增长难题,但巨头公司的商业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为了能抢占新兴市场,巨头公司们在主流消费之外,或启动孵化器、加速器抑或是风险投资计划,帮助有潜力的小品牌获得更多资源,而企业从中获得新品增长的机会。
 
  2019H1收购案
 
  亿滋国际在去年成立了食品创新中心SnackFutures,目前Snack Futures已经投资了肠道功能食品公司Uplift Foods以及主打清洁标签的健康零食公司Hu(包括Hu Kitchen 和Hu Products),另外也与以色列食品技术孵化器The Kitchen机构确立了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通用磨坊、联合利华、百威英博等纷纷成立风投机构,投资新兴食品饮料创业公司,而雀巢、百事、亿滋国际、玛氏除了风投以外,还凭借自身旗下的孵化中心,开发新品牌。
 
  去年雀巢中国成立了孵化团队,在中国市场定向研发新品,先后推出了汤饮品牌“幸善”和混合坚果品牌“自然食客”。而中国则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雀巢设立孵化器的市场。
 
  无论是从亿滋国际成立Snake Future,百威集团设立的ZX Ventures,还是玛氏的孵化器项目,我们都可以看到,快消巨头们对于新品创业的迫切需求以及越来越开放的趋势。
 
  通用磨坊301 INC风投平台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Haugen 此前接受外媒公开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些伟大新兴品牌背后带给人的兴奋和机会,每个人都已经掌握了这一点,抓住了这些巨大的增长机会,我认为每个人都明白食品行业正在发生地震式的改变。”
 
  2
 
  快消巨头怎么打“健康”牌?
 
  从上半年快消巨头的投资方向上来看,不难发现,健康成为快消食品饮料的关键词。
 
  英敏特2019年食品饮料行业趋势报告显示,由于60岁及以上的全球人口比例持续增长,老龄化问题尤其受到消费者关注。消费者对更长寿命的追求,为食品和饮料制造商带来新的机会。
 
  世界正在老去,而食品饮料巨头们早已嗅到新潮流里蕴藏的商机。
 
  联合利华在今年上半年先后投资了健康零食品牌Graze,以及功能性食品品牌Olly 。
 
  从去年开始,联合利华开始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大食品业务,首先从葛兰素史克手中33亿英镑收购了麦芽奶饮料品牌Horlicks。2018年联合利华财报显示,联合利华食品和饮料部门同比增长 2.3%,不过增速慢于家庭护理产品。
 
  曾经被联合利华引以为傲的食品饮料品牌,诸如和路雪、梦龙、可爱多、立顿等,以冰激凌、调料和茶为主,联合利华有意通过健康零食扩充食品品类。
 
  然而,在健康饮食的大趋势下,自然、有机的饮食创新潮流也在推动着联合利华做出改变。
 
  今年,联合利华陆续在欧洲,梦龙和好乐门推出了针对素食者的新产品;在北欧,旗下家乐推出了不含肉类的产品,而Ben & Jerry’s则推出了不含牛奶的代餐食品,立顿茶包甚至在部分产品上打出了“排毒”和“无压力”的标签。
 
  同样在健康食品饮料领域动作频频的还有玛氏公司。
 
  今年年初玛氏公司更换了新的品牌logo,并特意强调业务涉及三大领域:食品、宠物护理和糖果,预示着这家以糖果起家的巨头公司正在加大营养健康领域的投资。
 
  2019上半年,玛氏的收购动作频频,不久前刚刚收购了德国功能性食品饮料公司 foodspring ,而上个月,在中国嘉兴,玛氏签署了一项4500万美元投资协议,其中2000万元用于健康零食 BE-KIND、德芙高端产品线建设。
 
  和玛氏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可口可乐正面临着一场向全品类饮料的转型。近一段时间里有消息传出,可口可乐正计划通过私募公司KohlbergKravisRoberts竞购保乐力加的葡萄酒业务。这是继可口可乐进军咖啡业务之后,再次对酒类市场布局。
 
  而对于陷入财务危机的卡夫亨氏来说,其内部孵化项目推出来的时间较晚,目前主要以合作的方式扶持新品牌的成长。第一批获得扶持的新创公司包括了,天然风干高蛋白牛肉零食Ayoba-Yo biltong、富含抗氧化剂的柠檬水Poppilu、鳄梨酱初创公司Kumana、蛋白片品牌Quevos,以上这些新创公司的产品弥补了卡夫亨氏在奶制品、佐餐酱之外的产品空白。
 
  3
 
  哪些创新领域将迎来爆发?
 
  对于新一代消费者来说,在商品包装上添加的标签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他们更在意的是成分配料表和营养成分信息。同时,对食品饮料产品的功能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可以减少炎症发生的几率、比如减肥减脂,比如益脑等要求。
 
  (1)健康食材
 
  从2019年的食品趋势来看,以生姜,姜黄,绿茶提取物、药用蘑菇为原材料的趋势越加明显,新式的饮食方式如MIND饮食(降血压的饮食理念)、地中海饮食(以橄榄油、海产品为主的饮食理念),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注意。
 
  在这些饮食理念当中,尤其强调素食主义所引发的植物蛋白热潮。
 
  随着第一家人造肉企业Beyond Meat的上市,以植物为基础的植物蛋白开始受到企业的追捧,据CB Insights预测,植物蛋白市场价值目前约11亿美元,越来越多公司开始涉足植物性肉类,这股植物蛋白的风潮或将扩展到牛奶替代品植物奶领域。
 
  对于传统的肉类公司而言,自然不会错过这次风潮,尤其是泰森公司,在很大程度上选择推广植物蛋白而不是试图与之竞争。泰森两次投资Beyond Meat,旨在将自己重塑为蛋白质公司而非肉类公司。
 
  今年上半年,嘉吉投资了北美最大的豌豆蛋白生产商PURIS,现在计划开设第二家美国工厂。通用磨坊则是通过旗下风险基金301 Inc.投资了Beyond Meat,而Roquette将在2018年10月收购豌豆蛋白加工企业之后进行扩张。
 
  来自芝加哥的Archer Daniels Midland也将开发一种基于豌豆蛋白的产品。
 
  2018年,百事公司旗下的孵化器Hive收购了植物蛋白质创业公司Health Warrior以及水果和蔬菜零食生产商Bare Foods。
 
  此外,与Beyond Meat齐名的人造肉创业公司Impossible Foods目前已经与White Castle,FatBurger以及其他以肉类为主的餐饮连锁店达成合作,为他们提供素食汉堡。
 
  (2)方便且均衡
 
  速食快消品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升级,既要满足优质、新鲜、健康,也要满足便利性的要求。对于千禧一代来说,他们喜欢美食但缺少烹饪技能以及相应的设备、或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他们在烹饪节目中常见到的或在外食用过的食物。这就为便利包装产品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如今,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便利产品,例如澳大利亚包装肉食产品Luv-A-Duck北京烤鸭套餐, 产品含100%澳大利亚优质鸭胸肉、20张中式烤鸭饼和甜面酱,产品包装盒上还建议食用时加入香葱和黄瓜,这样吃起来会更正宗。
 
  除了对便利性、品质方面的高要求,灵活、均衡的饮食要求更加明显,因此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的产品, shine +是澳大利亚推出的一款智能饮品,shine +中的每种功能成分都经过临床研究,减少精神疲劳,增强个人注意力。
 
  (3)中国,中国,还是中国
 
  在今年欧睿咨询发布的全球快消品top100的品牌当中,康师傅、蒙牛等7家中国品牌入选,从这次的排名中能看出,新一代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的重视程度以及对新兴购物方式的接受度都在不断提高,这些变化在中国市场上得以验证。
 
  越来越多的快消巨头公司重点布局中国市场,诸如网红瑞典燕麦奶品牌Oatly宣布全面进军中国市场,百事将零食品牌 cunbites引入中国。
 
  就在上个月,玛氏在嘉兴签署了一项4500万美元投资协议,其中2000万元用于健康零食 BE-KIND、德芙高端产品线建设。
 
  中国市场作为雀巢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雀巢中国在今年上半年设立第二个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将专注于创造新的食品和饮料产品——主要面向中国消费者,也面向亚洲其它地区的消费者。其次是在深圳设立系统技术开发中心,专注于雀巢饮品机的研发与创新工作。
 
  我们未来需要什么样的食物?2019年的上半年,从这些快消巨头的投资布局来看,健康食品、运动营养、有机乳品以及中国市场都成为巨头们密切关注的焦点。
 
  快消巨头公司没有错过食品创新的浪潮,无论是创新孵化还是风险投资,在食品饮料创新爆发的风口上,抓住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才是重中之重的生命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