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品油师橄榄油|舌尖艺术大师,匠造地中海自然美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7  来源:消费日报网
核心提示:橄榄油和红酒一样,是欧洲文化的象征。从擦亮武器,点亮灯盏,到让古罗马文明征服世界,再到贸易支柱,美容神话,贵族特权,直至走向今天的餐桌C位。橄榄油,成了当之无......

橄榄油和红酒一样,是欧洲文化的象征。从擦亮武器,点亮灯盏,到让古罗马文明征服世界,再到贸易支柱,美容神话,贵族特权,直至走向今天的餐桌C位。橄榄油,成了当之无愧的地中海宝藏。有着“世界橄榄油王国”之称的西班牙,全球橄榄油产量最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赋予了这里的橄榄油最高的品质。


然而,想要甄别这其中的滋味,并非一件易事。


熟悉橄榄油的都知道,橄榄油属特级初榨的品质最好,国际上普遍将酸度定位在0.3%—0.8%之间,并且符合国际橄榄油理事会规定的感官品鉴标准,才能被称作特级初榨橄榄油。普通消费者如果只是简单的看商品标签或颜色,很难判断品质的优劣,只有通过专业的评测才能精准鉴别品质。


因此,在欧洲国家诞生了一种特殊的职业——品油师。


提到品油师,很多人可能会惊诧,茶可以品,酒可以品,油怎么品?其实,品油师和品茶,品酒师本质上是一样的。品油师的工作,主要是要通过敏锐的嗅觉和专业手法,甄别橄榄油品质的好坏以及产地和风味。专业品油师需要通过“温、闻、吸、尝”四个基础步骤来评定橄榄油的好坏,并透过细微的差异辨别每种橄榄油的不同风味,甚至发现橄榄油制作过程中的问题。有经验的品油师就像品酒师和侍酒师一样,不仅可以品鉴出橄榄油来自哪个国家、哪个产区、什么品种、甚至能推测出当年气候与降雨状况。而大师级的品油师,不仅可以轻易辨别上百种橄榄油的种类、产区、气候、工艺等特征。更可以凭借高超的调味能力,调制出独特风味的产品并维持其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不变。


所以,对于很多国际知名橄榄油品牌来说拥有一位大师级的品油师,无疑是手中最大的王牌。以知名国际品牌CATADOR (国内命名为品油师)为例,该品牌以品油师这种在欧洲地区非常受尊重的艺术大师命名产品,初衷就是想让消费者通过这一特殊职业对品牌的价值有更直观的了解。



和葡萄酒一样, 想要全面了解一款优质的橄榄油,一定要从产地开始。


品油师橄榄油原产自全球核心产区西班牙雷阿尔城,这里兼容了地中海明媚的阳光、温暖的气候和碧蓝的天空,有出产西班牙葡萄酒的红土地、欧洲最负盛名的阳光海岸,以及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橄榄树之海。橄榄树是一种生长缓慢的树种,每年开花一次,第四年才会产出橄榄,第十年到达生产成熟期。充足的日照和理想的土壤条件,使得雷阿尔城出产的橄榄果每一颗都饱满、透亮,散发着天然醇香的诱人气息。要保证橄榄油的品质,鲜果采收是关键,品油师橄榄油规定橄榄果需在半黑半绿时采摘。此时是橄榄果的最佳成熟点,橄榄果中的多酚类物质、类黄酮物质、角鲨烯等含量最高。并且品牌承诺绝不采用一枚掉落在地上的果实,因为被风吹落的橄榄果果皮会破裂氧化,影响榨油质量。其次,特级初榨橄榄油全部选用的是物理冷榨技术,不经加热和化学处理,保留了天然的营养成分,所以被称为“液体黄金”和“植物油皇后”。


然而,每年能通过特级初榨严格标准的橄榄油全球仅有2%。这就对橄榄果的新鲜度要求非常高,需要在采摘后24小时内快速完成二次分拣、清洗、冷榨等程序处理。为此“品油师”将工厂设在了橄榄庄园里,离马德里约100公里,这就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全程仅需12小时就能完成从鲜果到美味的转换。橄榄油区别于普通的食用油,在欧洲餐桌上多被拿来直接食用不经任何加工,当地人对口感要求十分苛刻。为了最大限度保留橄榄油中的多酚物质,品油师橄榄油从采摘到加工,再到灌装,每一个环节都不惜成本确保最高品质。传统橄榄油加工多选用铁质设备和储油设备,这会造成橄榄油在加工过程中被氧化,衍生出铁味。品油师橄榄油全部采用造价高出一倍的不锈钢加工设备,彻底杜绝了橄榄油在加工过程中被氧化。由于特级初榨橄榄油是鲜果在采摘后24小时之内直接进行物理冷榨而成,不仅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测,也要经过欧洲专业品油师的感官评价确保每批油的香气和味道满足欧盟标准。品质不佳的橄榄油多呈现油耗味,铁味,土味,甚至霉味,这需要极其灵敏的嗅觉才能识别,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很难分辨。而好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打开瓶盖,扑面而来的一定是“果香味”,品尝时还会带有淡淡的苦味和辣味,这是一瓶优质橄榄油该有的味道,品油师特级初榨橄榄油全部具备了。



品油师特级初榨橄榄油均为西班牙原装进口,所有原料、成品、包装物料都通过实验室技术人员的严苛把关。其生产线为全封闭生产线,并有专门的温控设备确保整个生产过程从储存到灌装均处于20°C的恒温状态,防止氧化,保证了橄榄油的高品质,每一批次产品均会留样并在实验室封存,确保每个批次的产品均可追溯。此外,品油师橄榄油在180多种橄榄果种精选picual,verdial,cornicabra,arbequino4个品种,经调油师科学配比,蕴藏了独特的风味,温和清雅,层次丰富,既不会掩盖食材本身的风味,又能增添一丝细腻的回味。品油师橄榄油全部采用鲜果榨油,不含任何添加剂、防腐剂和色素,全程需要通过五项试验检测,才可被允许出售。相比于普通的食用油品油师特级初榨橄榄油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无论是清新优雅或是饱满充沛,品油师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口感由于品种、地貌、气候、工艺、比例选取等多重因素的交织影响让每位消费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吃法。除此之外,橄榄油较高的烟点可以满足煎炒、烧烤、烘培、油炸、凉拌等各种花式吃法,悉心照料你的中国胃。


每一个好产品的背后,都是品牌主所付出的心力、以及绝不妥协的信念和态度。


品油师用匠心将一瓶橄榄油的滋味发挥到了极致,用心品鉴定能感受到这漂洋过海而来的美味里裹挟着来自地中海和煦的微风和阳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