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有人烟处,必有海天”,7大数据、3个关键词复盘海天的201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3
核心提示:说到海天,食品圈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坐拥行业龙头却低调谦和,不骄不躁;旗下产品虽然不算多,却创造出了5个10亿级规模大单品,无疑海天已经成为行业内最具标杆意义的代表企业之一。
   说到海天,食品圈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坐拥行业龙头却低调谦和,不骄不躁;旗下产品虽然不算多,却创造出了5个10亿级规模大单品,无疑海天已经成为行业内最具标杆意义的代表企业之一。
 
  过去一年里,食品行业的局势时刻在发生变化。今天,我们通过七大数据、三大关键词来复盘海天在不平凡的2019年里,如何在食品行业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七大数据
 
  数据
 
  01
 
  巅峰市值超3000亿,成所有食企市值之最
 
  继超过碧桂园和恒大之后,今年海天味业市值再攀高峰,超过了地产龙头企业万科。据11月数据显示,海天味业的总市值已达到3088.14亿元,一举超过了地产龙头万科的市值,上市5年后海天味业市值连翻近7倍冠绝群雄,这也让业内戏称“卖房不如卖酱油”。
 
  2014年2月,海天味业上市,当天市值仅为497亿元,今年其巅峰市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成为同期所有食品企业市值之最。下表统计为2019年8月14日海天味业市值,几近为“乳业双雄”伊利、蒙牛之和,足见其地位之高。
 
  02
 
  前三季度营收150亿,全年200亿小目标指日可待
 
  据海天味业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148.24亿元,同比增长16.62%;净利润38.35亿元,增幅22.48%,在调味品乃至快消品行业都处于领跑位置。
 
  2001年海天味业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09年突破50亿元,2013年突破100亿元,2018年营收突破170亿元,大跨步式发展令人赞叹,200亿的“小目标”也指日可待。在海天人的奋力拼搏下,相信其今年也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年销售规模突破200亿的调味品企业。
 
  数据
 
  03
 
  5640个经销商,覆盖销售网点超50万个
 
  作为调味品巨无霸,海天官网写着一句话:有人烟处,必有海天。这不是吹牛,目前全国四分之一的酱油都产自海天。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海天味业截止三季度经销商数量已达5640个,覆盖终端销售网点超50万个,目前海天味业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并100%覆盖了地级以上城市。此外,海天产品还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外华人聚居区的标配。
 
  数据
 
  04
 
  1.36亿家庭购买,渗透率达75.7%
 
  对快消品而言,用户数量是衡量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力的硬指标,也是企业上下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4日的52周,海天味业是最近一年消费者数量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它新增了530万个来自下沉市场城市家庭的购买,过去一年触及1.36亿家庭,渗透率达75.7%,这也意味着十个购买调味品的人中就有7.5人都选择了海天。
 
  不仅如此,根据2019年(第五届)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CS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海天味业还一举拿下酱油、食醋、酱料3个细分品类满意度指数的第一名,也足以证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
 
  数据
 
  05
 
  品牌价值615亿,稳坐调味品行业第一
 
  12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分别发布了最具价值中国品牌(200强)以及2019胡润最具价值民营品牌。在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单中,调味品大佬海天位列32,与上年榜单相比,上升2名,并连续七年稳坐调味品行业品牌价值第一宝座。榜单中显示,“海天”品牌价值615亿元人民币,品牌价值占母公司市值比例达到20%。
 
  数据
 
  06
 
  研发费用135万/天
 
  创新被许多企业看做是寻找增长新动力和赢得市场先机的关键,而创新就需要企业投入研发去开发符合趋势的新品。海天味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可以说在整个食品圈属于“独孤求败”式的存在,其2018年研发费用高达4.93亿元,日均花费超过135万元,2019年的研发投入也将再度攀升,可谓是为创新一掷千金!
 
  数据
 
  07
 
  5人入围福布斯财富榜单
 
  日前,福布斯发布《2019中国400富豪榜》,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以890.9亿身价位列总榜单的第13位,位列食业富豪之最。不仅如此,富有“造富工厂”之称的海天味业也没有让合伙人失望,程雪、潘来灿、赖建平、黎旭辉4名高管财富实现飙升,均以超百亿身家杀进榜单,海天味业也成为该榜单高管入围最多的企业。
 
  四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
 
  双十一
 
  在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中,海天在核心电商平台再度称雄:据天猫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海天天猫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平台调味品品牌店铺销售额排名中位列榜首,开卖仅49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双十一”全天销售额,当天店铺共销售产品超过120万瓶,“双十一”当天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0%以上;据京东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海天京东自营旗舰店的销售额在京东调味品自营店铺排名中位列第一,11月1日-11日超越去年同期全月销售总额,独占调味品单品销售额前三名。
 
  关键词二
 
  国家品牌
 
  2019年的1月1日起,海天味业以“国家品牌”的形象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是唯一一家作为调味品企业入选的品牌。据了解,每一个能够入选“国家品牌计划”的品牌,都是万里挑一的实力企业。海天味业在调味品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消费者中拥有良好的口碑,有着能够支撑国家品牌的企业形象,这也是海天能够从众多调味品牌当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品牌计划”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三
 
  综艺营销
 
  2019年海天依旧在综艺营销领域动作频频,先后赞助热门综艺《吐槽大会3》、《中国达人秀6》、《奇葩说6》等,这些综艺节目都有非常庞大的流量,能够接触到更多年轻人。在长时间的媒体曝光下,海天也塑造了年轻新鲜的形象。
 
  重金投入综艺,除了获取巨大的流量以外,还能通过与这些综艺节目互动,彰显自己的品牌内涵和趣味;从而改变调味品传统、守旧的形象,令年轻群体更容易接受。海天削弱了传统广告的投入,把资源向综艺节目转移,由此也持续拉开了与其他酱油品牌之间的差距。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