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甜蜜素”疑云仍未消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酒鬼酒开展抽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央广网
核心提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有关代理商与酒鬼酒之间的“甜蜜素”风波轮番上演。本月20日,酒鬼酒公司的一位代理商向媒体举报称,其仓库里封存的五万瓶酒鬼酒被检出甜蜜素。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有关代理商与酒鬼酒之间的“甜蜜素”风波轮番上演。本月20日,酒鬼酒公司的一位代理商向媒体举报称,其仓库里封存的五万瓶酒鬼酒被检出甜蜜素。随后,酒鬼酒公司接连发出两份澄清文件,称公司从没有采购过甜蜜素,也从没有向涉事的酒品中添加过甜蜜素,但并没有正面回应涉事批次酒品当中为何会检出甜蜜素的问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24日已经委托相关机构对市场上正在流通的酒鬼酒公司30个批次的相关产品进行抽检。然而,有关代理商所反映的涉事批次甜蜜素疑云,并没有就此消散。
 
  石磊是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这次甜蜜素风波的发起者。昨晚,石磊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2012年,来今雨轩公司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由来今雨轩公司代理销售54°500ml老酒鬼酒。双方约定,酒鬼酒供销公司向来今雨轩公司提供质量合格且稳定的产品,并保证产品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石磊说,合同签订后,来今雨轩公司向酒鬼酒供销支付了3000万元酒款,酒鬼酒供销公司供了12万多瓶货。在销售过程中,公司接到分销商反映酒品中添加了甜蜜素。石磊说:“就是一个小客户检测出了甜蜜素,找我来要求退货。发现这个问题,我们自己就把它封存了。”
 
  石磊出示了3份国内有检测资质机构对54°500ml老酒鬼酒的检测结果,均显示酒内含有甜蜜素。
 
  甜蜜素是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过量摄入会对人体肝脏、神经系统造成危害。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甜蜜素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但禁止在白酒中使用,只能用于配制酒当中。
 
  2015年五六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对白酒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检,27家存在甜蜜素问题;同年10月至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白酒,10个批次涉及甜蜜素;今年9月至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曝光了十多起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案件。
 
  昨天,中国之声就甜蜜素的情况,咨询了多位白酒行业的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人为添加是白酒当中检出甜蜜素的唯一原因。“只要是检测出甜蜜素的成分,就是人为添加,不存在天然形成甜蜜素的可能。因为酒放多少年,也不会产生甜蜜素这个成分。”
 
  这位业内人士说,之所以往白酒中添加甜蜜素,是为了掩盖酒体本身的不足:“酒体不好的情况下,有一些酒酒质发苦、偏涩,就需要勾调,就把苦涩的问题‘解决’了。”
 
  22日晚,酒鬼酒公司再次发布澄清公告,其中称,经查证,公司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 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磊手中的 54°500ml 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磊独家定制产品,且由石磊一方提供该产品酒瓶及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对于“独家定制产品”一说,石磊坚决否认。
 
  石磊:你看我们之间的合同,有没有一个字眼提到“定制”这个概念。而且这个合同是个格式合同。

  记者:格式合同是不是意味着它是批量化的?

  石磊:对,它是流程化管理的,怎么可能轻易改相应的条款呢?我买的是成品。包装是我的关联公司生产的,但是酒鬼酒公司向我关联公司采购包装,不是我自己付钱来做包装。
 
  酒鬼酒公司的澄清公告中还说,石磊一方多次向酒鬼酒公司提出“无理”要求,被酒鬼酒公司拒绝。此后双方对簿公堂,法院判决:石磊一方退货,酒鬼酒公司退款。但至今,石磊也没有退货。
 
  双方的这场争执,与此次的举报甜蜜素事件,有没有关联?昨晚,石磊向中国之声否认了这一点。
 
  昨天,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该局高度关注酒鬼酒舆情。针对广大消费者高度关注的酒鬼酒甜蜜素问题,12月24日,省局委托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随机对市场上正在流通的酒鬼酒公司相关产品共30个批次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省局责成湘西州市场监管局对经销商举报的2012年54°500ml老酒鬼酒相关产品严加管控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民法院的判决依法处置。
 
  在石磊看来,酒鬼酒公司和市场监管部门自始至终都没有正视其尚未销售出去的近五万瓶库存酒当中检出甜蜜素的问题。他说:“我又没告它市场上现在流通的酒有问题,我告酒你去查‘火’干嘛呢?去抽检库存的酒,它完全有能力去检。我讲什么你们回应什么,其它的另案处理,对不对?对我来讲,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这里面是真有(甜蜜素)还是假有(甜蜜素)了。”
 
  从未采购过甜蜜素,也从未添加过甜蜜素。除了人为添加,不可能再有其它渠道能让白酒中检出甜蜜素。那么,石磊所委托有关机构检测出的甜蜜素,是从哪儿来的?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文生昨晚向中国之声表示,目前能回答的信息都在此前发布的澄清公告当中了。“要是有新的事态、新的信息,马上披露。”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