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疫情过后,“新”方便食品还能火多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2
核心提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但以下两个选择肯定会引起普遍共鸣:一是口罩,一是以螺蛳粉、自热火锅为代表的“新”方便食品。
   疫情之下,什么东西最紧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但以下两个选择肯定会引起普遍共鸣:一是口罩,一是以螺蛳粉、自热火锅为代表的“新”方便食品。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新”方便食品可谓炙手可热,频频因为断货而上热搜,成为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族疯抢的“香饽饽”。那么,疫情期间,“新”方便食品到底有多火?疫情过后,“新”方便食品还能火多久?对此,食品板进行了深度的采访调查。
 
  疫情点燃“宅经济”,方便食品阶段性爆发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蔓延全国,特殊时期的“宅经济”催生方便食品呈现阶段性的大爆发。
 
  数据显示,疫情开始后淘宝上“方便面”及相关关键词增长了200倍。自营电商中,京东平台上方便面10天就达到1500万包销量,此后各品牌产品都处于时断时续的缺货状态,苏宁小店里的方便面也迎来了342%的增长。春节期间,康师傅成交额同比超过20倍,统一成交额同比超15倍,进口方便面品牌农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6倍。
 
  相比传统方便面的回暖和爆发,“新”方便食品的崛起给人们带来的冲击更大。疫情期间,作为国内“新”方便食品的代表型公司,白家食品获同创伟业领投1.1亿元A轮融资。白家食品董事长兼总裁陈朝辉表示,公司2017年底制定了“挺进新型方便食品领域”的战略,现在已经进入了收获期。截至目前,白家食品拥有方便粉丝、方便米线、非油炸方便面、全料挂面、方便自热火锅、方便自热米饭、川味复合调料等七大产品系列,分别隶属于“阿宽”、“白家陈记”两大品牌。
 
  螺蛳粉、自然火锅领衔,“新”方便食品崛起
 
  “新”方便食品的崛起,除了资本的青睐,数据最有说服力:自嗨锅在京东超市、天猫超市等平台的线上订单量增长2~3倍;宏绿自热食品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倍,2月份订单缺口近1个亿;莫小仙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0%;曹操饿了即食拌面库存全部清空,销售较平时翻了一倍;螺霸王螺蛳粉库存全部清空,线下脱销……
 
  从淘宝食品热销TOP5榜单不难发现,螺蛳粉和自热火锅在“新”方便食品里无疑风头最劲。其中,新一代偶像明星宋祖儿堪称螺蛳粉的“铁粉”,经常在个人微博为螺蛳粉打Call。柳州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石透露,公司主打产品牛骨金汤螺蛳粉疫情期间平均日销量达到6.8万袋,几乎是“每天生产多少就销售多少”,已经处于严重断货状态,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而从百度指数显示情况来看,自热火锅一改之前“周末上涨、工作日下降”的热度规律。自1月24日起,自热火锅和自热米饭搜索指数保持高位。自热品牌莫小仙创始人王正齐认为,这次疫情打开了全国消费者对自热食品的认知,自热食品更深入地渗透到了消费者生活之中,逐渐完成从网红爆款到日常消费品的属性转变。
 
  此外,除了已经爆红的自然小火锅、酸辣粉、螺蛳粉,还有更多“新”方便食品涌现:一方面,自然食品的赛道变宽,自然米饭、自然烧烤、关东煮等细分品类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更多地方特色风味产品逐渐走红。比如,以酸辣粉着称的嗨吃家,新品就涵盖了胡辣汤、花甲江湖花甲粉、麻酱面皮、顺心小面等系列。
 
  传统方便面继续活,“新”方便食品继续火
 
  疫情过后,方便食品前景几何?食品板综合各方反馈:传统方便面将继续“活”,虽然热度回落,但依然可以维持平稳;“新”方便食品将继续“火”,呈现持续高速的发展状态。
 
  究其原因,在于快节奏、重压力的生活改变了传统生活习惯,懒宅群体日益庞大,人们对便捷、健康、美味的方便食品需求增大,特别是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疫情之后,并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与此同时,有更多企业尝到了“新”方便食品的甜头,并加大了投入力度。
 
  刘清石表示:“疫情过后,方便食品的火爆程度肯定会有所降低,但我相信不会下降太多!毕竟疫情的影响要完全从人们的心中消除,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这种消费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营养卫士市场总监桂卫荣则认为,消费者的新需求,正在倒逼企业去适应新潮流。营养卫士在2018年推出“曹操饿了即食拌面”就是企业由传统转型升级的一个案例,至少到目前公司尝到了升级的甜头。
 
  食品板在调查中得知,在现有饮料及休闲食品两大板块基础上,小样品牌也以“有吃有喝才叫好生活”为口号,正式进军“新”方便食品领域,推出小样自热煲仔饭、小样酸辣粉两大新品,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更美味、健康、安全的代餐解决方案。目前小样煲仔饭推出香菇牛肉、番茄牛肉、红烧牛肉、红烧狮子头、川味香肠、台式卤肉、鱼香肉丝7个口味,小样有酸辣粉川渝味、酸菜鱼味、花甲粉三个口味系列。
 
  此外,一直困扰“新”方便食品发展的产业链难题,未来也有望得到解决。宏绿集团董事长助理刘辉表示,宏绿食品第一坚持做产品优质、价格厚道的产品,第二将丰富产品线,研发新品,第三,坚持全产业链布局。“目前我们产品的全部食材均自行生产,这是我们在行业内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包装生产线。”
 
  品类先行者和传统豪强共舞,未来有四大趋势
 
  那么,未来的“新”方便食品,会呈现哪些品类趋势呢?
 
  品牌上,品类先行者和传统豪强共舞。以自然食品为例,在经过长时间的观望之后,康师傅、统一已经相继入局,未来的品牌格局势必发生裂变,留给其他中小企业的机会和空间越来越小。
 
  理念上,产品概念厨房化。嗨吃家创始人张顺心表示:“日常餐饮便携化、方便食品厨房化。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强化,追求更健康、更有品质的快捷美食。”劲面堂CEO阎堃也强调,劲面堂致力于中国面的即食化,相比传统方便速食,劲面堂的产品主打健康、美味、满足的国面正餐,不再只是果腹或替代品。
 
  创新上,地方口味工业化。随着加工工艺的提升,未来将会有更多大江南北、国内国外的特色美食被工业化生产。桂卫荣表示:“继柳州螺蛳粉、重庆酸辣粉之后,我比较看好的是拌面,这几年很多企业都在涉足这一块,我觉得这不是凭空搞的概念,而是基于中国传统面食文化延伸出来的。在中国有着丰富的拌面品种,比如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重庆小面、陕西臊子面、上海葱油拌面、沙县飘香拌面等,未来都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渠道上,从线上到下线,从高线市场到低线市场。疫情期间,人们足不出户,电商渠道的爆发可谓水到渠成。疫情之后,“新”方便食品若想开拓更大市场空间,必须从线上走到线下,从高线市场走到低线市场,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及以下城市。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