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澳优董事长亲自解读11亿扩产和疫情影响,​已跻身中国婴配奶粉前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核心提示:继昨天发布财报后,在港上市的澳优今天召开了业绩分析师会议,包括董事长颜卫彬在内的一众高层均有参与。
   继昨天发布财报后,在港上市的澳优今天召开了业绩分析师会议,包括董事长颜卫彬在内的一众高层均有参与。
 
  颜卫彬不仅详细谈到了对疫情下进口奶粉供应的预判,并解析了投资近11亿元扩建产能的原因。他还表示,尽管2020年开局不易,但公司仍维持原有增长目标不变。
 
  欧洲疫情不影响进口
 
  在今早面向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 澳优首席财务官王炜华首先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目前(的重点是)要确保主要原料和供货的稳定性。所以在2020年,有些产品有些原料我们会增加库存,保证不会影响到未来销售的布局。”
 
  随后,颜卫彬也针对现阶段的疫情形势做出了更详细的解读。他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澳优的供应并未受到太大影响,2月份的经营目标也基本达成。
 
  “ 在运输方面,为了避免不确定性,我们把海运改为从中欧铁路运输,目前欧洲、澳洲新西兰基粉运输均处于正常状态。”颜卫彬讲道。
 
  而在回答分析师关于欧洲疫情影响的提问时,他则表示,相信澳优的进口奶粉供应暂不会受影响。“从整个婴配粉的供应来看,欧洲是供过于求的,尤其是像荷兰、爱尔兰这些国家的(生产)都主要用在出口上。”颜卫彬分析道,因此从欧洲进口的奶粉不存在要先保障当地供应的问题。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
 
  小食代在会上获悉,澳优在特殊时期也同步调整了营销模式,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线上渠道。
 
  据澳优中国区副总裁兼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介绍,由于消费者在疫情期间不能到店购买,因此澳优的运营团队此前已转向线上渠道营销,例如直播、社群营销和公众号运营等。而为了适应调整,澳优也针对几个线上运营的板块对团队进行了相关培训。
 
  据透露,得益于一段时间的线上运营经验积累,澳优3月后的新客数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我们现在也非常有信心,在一季度的话,整个新客获得会跟预期持平。”李轶旻说道。
 
  澳优中国区副总裁兼佳贝艾特总经理李轶旻
 
  在解决了不同挑战后,澳优对今年的业务发展继续保持乐观。
 
  在会议最后,颜卫彬总结称,尽管2020年开局遭遇了一些挑战,但由于公司准备充分,因此仍会维持原有的业务增长目标不变,也暂不会调整已制定的任务计划。“随着情况逐步向好,加上我们有非常清晰的战略,以及充满战斗力的团队,我相信今年澳优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解析近11亿元扩产
 
  小食代还留意到,在今天会上,颜卫彬还进一步解析了澳优价值约11亿人民币的产能投资新项目。
 
  据澳优昨日财报披露,在2019年报告期末,澳优董事会已批准一笔价值约为10.948亿元人民币的新基粉设施投资。有关设备主要用于处理羊奶及羊乳清蛋白,投资地点将为荷兰,预期落成时间为2022年。
 
  针对这笔投资,颜卫彬在会上谈到,澳优牛羊奶粉发展势头良好,而现时的基粉产能已经没办法满足整体的发展需求。
 
  “ 我们也试图通过与国外市场的第三方合作来解决。但一方面,目前政策是比较鼓励公司(建设)自有自控的全产业链。第二是在进行多方沟通后,我们发现羊奶粉是没法通过外包的方式来解决(供应)的,所以最终还是决定上一个塔来解决这方面的一些问题。”他说道。
 
  除了扩产能,澳优也将在关键原料上“储备弹药”。在昨天的财报中,澳优表示,为确保乳铁蛋白、浓缩羊乳清蛋白及有机成份等关键原料供应方面,公司将制订长期计划及战略,包括与业内先驱合作及进一步投资,确保原料及资源足以支持长远增长。
 
  已跻身中国婴配粉前十
 
  看完今天会议的最新情况,我们再来看看澳优去年的成绩。
 
  据澳优昨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其全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67.36亿元,同比增长25%。剔除金融衍生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非现金亏损影响,经调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人民币9.42亿元,同比增长62.0%。
 
  分开来看,澳优自有的婴幼儿配方牛羊奶粉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其中,澳优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牛奶粉的销售收入约人民币31.67亿元,同比增长33.8%;据介绍,牛奶粉中的海普诺凯1897业务单元为澳优去年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销售额同比增长85.6%至人民币16.927亿元。目前,该事业单元下拥有海普诺凯荷致,海普诺凯萃护及悠蓝。
 
  而澳优的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则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28.56亿元,同比增长40.5%。按进口量计算,拥有佳贝艾特的澳优去年仍是中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老大”。
 
  据该公司在财报中引用的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澳优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占总进口配方羊奶粉60.5% ,连续6年排在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榜首。
 
  澳优分析增长原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澳优的婴配粉业务已拥有15个系列45个配方,产品定位覆盖超高端、高端及中端等层级市场。其中配方牛奶粉为13个系列39个配方,配方羊奶粉为2个系列6个配方。
 
  澳优在公告中称,根据多份市场报告,集团婴幼儿配方奶粉2019年的市场份额已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十。
 
  长远来看,澳优依然看好中国婴配粉市场的前景,并预测行业将呈现出“消费升级”、“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以及“熟悉深耕中国渠道的内资品牌优势凸显”的特点。
 
  澳优认为,更严紧的行业监管标准,行业准入门坎的提高,将会加快产业整合,从而令中国乳品行业长远增长预计将更健康,惠及澳优等“拥有雄厚研发及生产实力的行业参与者”。
 
  此外,旗下还拥有营养品业务的澳优也将继续在这一领域扩张,并计划在今年第二个季度以多个品牌在中国上市多款益生菌相关产品,其中包括爱益森。
 
  据澳优公告显示,其已在去年10月以390万元人民币完成收购澳洲保健品公司Aunulife,后者主要从事益生菌保健产品开发、分销及销售的公司。在完成收购后,澳优的营养品业务也得以拓展至益生菌领域。
 
  “本公司将继续审慎进取地运用战略和资源,旨在实现在2015年末定下的‘黄金十年’战略计划。”澳优在公告中说道。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