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食品接触材料日趋严峻,咖啡渣赋能"新"契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7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近日,食品工业协会发布《一次性用途可降解咖啡渣餐饮具》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的通知,计划制定以咖啡渣为原材料生产的一次性餐具的各项指标,补齐咖啡渣可降解材料的短板。
 
  近日,食品工业协会发布《一次性用途可降解咖啡渣餐饮具》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的通知,计划制定以咖啡渣为原材料生产的一次性餐具的各项指标,补齐咖啡渣可降解材料的短板。
 
  德国设计师朱利·安雷贺纳在经过长期测试与资金的投入,由其设计的咖啡渣杯子获2018年红点最佳设计奖,同年,获得欧盟气候变迁知识创新组织的绿色奖励计划。尽管用咖啡渣制作环保餐具被认为是有前景的应用,但更多人认为这只是一个概念。随着技术的提升及环保压力的增大,咖啡渣在可降解材料领域有了一席之地,标准的立项也恰恰说明咖啡渣应用的可行性。
 
  咖啡渣的3.0时代
 
  咖啡是享誉全球的饮品,但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却忽略了被遗弃的资源。咖啡渣是生产咖啡过程中的副产物,大约1吨咖啡豆可以产生650kg的咖啡渣。实际上,咖啡渣含有大量粗蛋白、粗脂肪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以及多酚、咖啡因等活性物质,如果放任咖啡渣作为废物丢弃,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对咖啡渣的有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对于咖啡渣的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咖啡渣可应用于堆肥。咖啡渣含有众多的有机物,通过堆肥处理可以对资源进行有效应用。并且依托食用菌强大的分解纤维素的能力,国外多家公司已成功用咖啡渣进行蘑菇的种植;第二,制作饲料。如果说堆肥是资源利用的1.0版本,那么饲料就是2.0版本,免去了对植物栽种的环节,直接将营养输送到动物体内。早在2012年,日本就已经生产出咖啡渣饲料,每公斤6至7日元的售价着实质优价廉。
 
  将咖啡渣作为可降解材料则是应用的3.0时代。研究指出,咖啡渣与聚乳酸等可降解材料复合后,具有优良的生物可降解性能。将咖啡渣应用于可降解产品中不仅可以提升咖啡渣的利用率,还能够提升附加值,推动咖啡渣应用的持续深化。最重要的是,咖啡渣的引入为可降解材料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更多"废料"的加入指明了方向。
 
  环境压力日趋严峻
 
  塑料垃圾是导致地球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高分子形态的塑料有着极高的稳定性,其在环境中的降解时间约需要200-1000年,"白色污染"就是塑料污染的典型案例。即便如此,人类社会对塑料制品的依赖度仍在持续提高,塑料污染的形式愈发严峻。数据显示,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全部加起来可以绕地球420圈,并且每年超10万只海洋动物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亡。
 
  更可怕的是,难以降解的塑料微粒已经覆盖到全球的各个地区,从喜马拉雅高山到马里亚纳海沟,就连人迹罕至的南极都已经被塑料微粒所侵袭。而冰层中塑料微粒越多,融化速度就越快,海平面就会加速上升,这种危害后果比全球变暖还要严重。而人类由于处于生物链的顶端,早已经深受其害,塑料微粒已经出现在人体的各个器官中。2020年底,科学家甚至在胎盘中也发现了塑料微粒。
 
  食品接触材料打响环保第一枪
 
  一次性塑料的使用是造成塑料污染的重要环节,而一次性食品接触材料更是重中之重。数据显示,食品用塑料包装占整个食品包装的50%以上,对食品接触材料的改革势在必行。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开启我国的限塑之路,随后多个省份相继颁发"限塑""禁塑"细则。2020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及餐具,可降解餐具应运而生。
 
  2021年,纸吸管这种高端、环保的产品却频频上热搜,并不是因为其多么前沿,而是因为其改变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容易软塌、有纸味等成了被吐槽最多的话题,甚至还有了"纸吸管让我戒掉了奶茶"这种调侃语。当然,这也反映出当下普遍采用的纸吸管存在一些不足。实际上,就吸管而言,其替代品有3种:纸吸管、聚乳酸吸管(PLA吸管)和小众的玻璃、不锈钢吸管等。纸吸管是综合优势最大的一类,PLA吸管虽然更接近于塑料吸管,也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但更高的成本却让很多商家望而却步。但不可否认,PLA复合材料将是未来可降解食品接触材料的主力军。
 
  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这也意味着,每年要产生的咖啡渣也在与日俱增。事实上,咖啡渣在消费者中非常受欢迎,常被用于除味、敷面膜,甚至是用来减肥,被称为"放错了地方的好东西"。如今,咖啡渣在可降解材料中的利用进一步扩展了应用渠道,差异化、新奇化、资源化等标签将助推咖啡渣发掘更多契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