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进出口食品安全】关sir带您了解食品进口基本程序|燕窝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0  来源:福州海关12360微信号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旧时王谢盅中燕,也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网滋补类目中,燕窝是第一大品类。数据显示,我国燕窝进口量从2015年的22.1吨上升至2019年的214.9吨,国内燕窝消费市场逐步进入成熟期。燕窝进口有哪些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燕窝具有丰富的营养及药用价值,为八珍之首,自古以来就是滋补圣品,有“东方鱼子酱”的美誉。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旧时王谢盅中燕,也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网滋补类目中,燕窝是第一大品类。数据显示,我国燕窝进口量从2015年的22.1吨上升至2019年的214.9吨,国内燕窝消费市场逐步进入成熟期。
 
  燕窝进口有哪些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Ⅰ检验检疫准入
 
  根据《食品安全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结合燕窝自身检验检疫风险,我国对燕窝相关产品实施准入制度。
 
  目前,经评估审查允许输华的燕窝名单如下(查询路径:海关总署官网→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信息服务→业务信息→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
  名 / 词 /解 / 释 /
 
  01
 
  毛燕:由金丝燕及同类型燕子唾液形成,经去除粪便、土壤以及一般杂质的初级处理,无霉变,未添加任何物质的产品。
 
  目前仅马来西亚一家初加工企业的毛燕获批进口,具体检验检疫要求如下(查询路径:海关总署官网→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关于进口马来西亚毛燕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获批的毛燕暂只能由南宁、厦门和大连三个口岸进口。
 
  且需海关考核合格的指定加工企业,具体名单可查询:海关总署官网→企业管理和稽查司→信息服务→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场备案名单→进口毛燕指定加工企业名单(不断更新)
  02
 
  燕窝产品:由金丝燕及相同类型燕子唾液形成、已去除污垢和羽毛、适合人类食用的食用燕窝及其制品。
 
  其中食用燕窝是指经过进一步的加工工序,包括分拣、用水浸泡、清洁、去除羽毛、重新塑型、加热烘干、分装等工艺制成。
 
  除毛燕外,获准输华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燕窝产品检验检疫具体要求可查询:(海关总署官网→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
 
  质检总局2013年第180号(关于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质检总局2014年第121号(关于进口印度尼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质检总局2017年第66号(关于进口泰国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
 
  Ⅱ 燕窝进口程序

  进口贸易合同签订前
 
  BEFORE
 
  1.企业注册备案
 
  ① 企业进口资质—进出口收发货人备案
 
  具体操作可参考:福州海关12360微信公众号推送《电子口岸企业可以网上办理啦!》

  ② 境外生产企业注册
 
  在前端检验检疫准入基础上,燕窝境外生产企业需对我国注册,具体名单查询:海关总署官网→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信息服务→业务信息→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信息→《进口燕窝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
 
  名单中包含了输华燕窝生产加工企业及来源燕窝燕洞备案信息,是动态更新的哦。
 
  ③ 进口食品进口商备案
 
  具体操作可参考:福州海关12360微信公众号推送《进口食品化妆品进口商备案指南》
 
  2. 检疫许可
 
  进口燕窝产品(经深加工的燕窝制品除外)的进口商应当在签订贸易合同前办理检疫审批手续,获得《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具体操作可参考:福州海关12360微信公众号推送《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申请指南》
 
  产品进口
 
  1. 进口报关
 
  所需资料(包含但不限于):
 
  ①合同、发票、装箱单、提单等必要单证;
 
  ②有效的《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经深加工的燕窝制品除外);
 
  ③经海关总署确认的输出国官方原产地证书和兽医(卫生)证书,兽医(卫生)证书上须注明燕窝原料来源地;马来西亚输华燕窝产品还需提供卫生证书。

  2. 进口检验检疫
 
  ★燕窝到达口岸后,海关关员按照法律法规、双边协议规定,在入境口岸查验点或海关指定或认可的存储场所进行现场检验检疫。主要内容有:
 
  ①运输工具和包装的查验:其中内外包装上应当有中英文注明品名、重量、燕屋(洞)名称及注册号(进口毛燕还应标明初级加工企业名称、地址及注册号,标明目的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标示“仅用于加工场所进行深加工,不得用于零售市场”等)、产品储存条件和生产日期等信息,包装物应整洁、牢固,无发霉、破损、污染等情况。进口预包装燕窝产品的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等我国关于预包装食品的监督管理要求。
 
  ②货证符合性;
 
  ③感官检验:检查组织形态、色泽、气味是否正常,有无霉变、腐败变质等现象,是否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检验检疫要求。
 
  ④实验室检验检疫:对需进行实验室检测的进口燕窝产品,由海关关员现场抽样并按规定送实验室开展安全卫生项目检测。
 
  ★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燕窝产品,海关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合格的向进口商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后续监管
 
  1. 进口燕窝收货人的燕窝存放场所应当符合食品存放卫生要求;
 
  2. 进口燕窝收货人应当建立产品的追溯和召回制度,进口、销售和召回等记录应真实,保存期不得少于2年。
 
  如有任何疑问,可拨打福州海关12360热线详询。
 
供稿单位:榕城海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