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烟台市芝罘区疾控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7  来源:芝罘疾控微信号
核心提示:入夏以来,烟台气温持续走高,食物保管不善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亦进入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据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统计显示,每年6-9月份芝罘区监测到的食源性疾病发病人数约占全年病例报告总数的60%以上。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芝罘区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入夏以来,烟台气温持续走高,食物保管不善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亦进入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据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统计显示,每年6-9月份芝罘区监测到的食源性疾病发病人数约占全年病例报告总数的60%以上。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芝罘区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夏季预防食源性疾病

  拒绝“病从口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严把食材选购关。购买食品时应选择储存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尽量选择小包装食品,可以及时食用完毕;采买时注意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保存条件,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涨袋、胖听等现象。需要冷冻、冷藏的食品,要看存贮条件是否符合相应要求(冷藏温度为0-8℃、冷冻温度为-18℃以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去往人群密集的场所采买食品,应配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产品,接触后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口、鼻。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查看其是否具有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合格证明)。
 
  外出就餐注意卫生状况。广大市民在外出就餐时,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和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实行“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食用前检查食物是否有感官异常,是否煮熟煮透,一次性餐饮具是否洁净等,建议推行公勺公筷或分餐制。流动摊点食品难以保证食物卫生条件,应尽量避免食用。外卖订餐应选择有实体店铺、资质齐全,距离相对较近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
 
  家庭用餐应遵循“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第一,保持清洁。饭前便后洗手,备餐时也要经常洗手,清洗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第二,生熟分开。生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使用器皿储存食物要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第三,做熟。食物要彻底做熟,避免“火候菜”,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第四,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第五,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谨防野菜、野蘑菇中毒。今年来,烟台雨水较往年同期有明显增多,山间密林多有野菜、野生蘑菇生长,不少居民喜欢采摘尝鲜,芝罘区疾控近期接报多起误食有毒野菜、蘑菇中毒的病例。在此郑重提示广大市民,自然界很多自然生长的植物都带有毒素,而且很多植物的长相特征与我们平常所吃的一些蔬菜外形相似,普通人缺乏鉴别知识,难以区分。此外,野外生长的无毒蘑菇经常与有毒的混杂生长,很容易沾染毒蘑菇菌丝,即使掌握了无毒蘑菇品种的鉴别方式,也无法保证入口食物的食用安全。避免中毒的唯一方式就是,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
 
  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居民就餐后一旦发生腹泻、呕吐或头痛、头晕等神经症状,要做到五点。“停”: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物;“早”:尽早就近医院诊治并向医生说明可疑就餐史;“保”:保留好可疑食物和呕吐物、腹泻物;“报告”:涉及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及时向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配合”:积极配合疾控机构等有关工作人员的调查,有利于尽早做出诊断,查实原因。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